影视聚合站 旅游 文章内容

在海拔5400米国境线,追寻喜马拉雅的冰川与佛光

发布时间:2020-09-09 13:21:15来源:文书车云

这个世界的很多人,都有一颗向往青藏高原之心,渴望在海拔4000米之上,在白云生长的地方,蔚蓝通透的天空,吹拂凛冽清澈的清风,在众山之王的喜马拉雅,抛弃人间烦恼忧愁,净化身心和灵魂。

01

“广三”特种部队

所以接到广汽三菱“发现未历之境”邀请,就无比兴奋,毕竟每天被钢铁森林压抑的日子,每个人内心深处都在向往诗和远方。

我们的目标是喜马拉雅,行程只有5天,短暂却无比充实,队员们从全国各地汇聚拉萨,开始了一路追随之旅,在海拔5400米的地方去亲近雪山,在布达拉宫的纯金佛像顶礼膜拜,在扎什伦布寺的宏伟建筑中瞻仰佛光,在宽阔飘荡的雅鲁藏布江边迷失,在日喀则的夜空中凝视星辰,在一座又一座圣湖中浸润自己的心灵。

我们的车队非常庞大,12部帕杰罗,5部欧蓝德,3部劲畅,两部劲炫,还有两部奕歌,为了保证队伍安全,还配备两台120救护车,庞大的后勤保障队伍,装满了食物、帐篷、保暖物资、氧气罐和医疗用品,以及无人机、救援工具等等,除了没有武器,我们就是一支独立特种部队。

我们的旅程遥远曲折,从海拔最低3600米的雅江谷底,到海拔最高5400米雪山,从温度最低的零下,到最高超过30度的日光照射,我们穿越最窄的河流只有不到1尺,最宽的散漫无比的雅江竟然有数公里之宽,我们的车队穿过草原、荒漠、戈壁,穿过各种各样的道路,以及没有道路,且布满大大小小石块和坑洼的野地。总之,你能想象到的所有场景,从拉萨市中心宽阔繁华的北京路,到雪山之前万古无人烟的无人区,我们都曾经走过。

想要梳理几天的旅程,几乎是难以完成,所以只能选择几个点,几个印象最深刻,令人永生难以忘记的片段。

02

雪山下的羊湖

我一直认为,青藏高原最大的魅力,并非无边无际的草原,也并非天空中自由飘荡的白云,而是像星辰一样四处散落的高原湖泊。早在读初中时候,地理老师问哪里湖泊最多,我们回答是江南,老师告诉是西藏。然后拿着彩色地图册,在绛紫色的高原上一个一个去找寻湖泊。

在从青海西宁到拉萨的飞机上,从窗外眺望,最大的乐趣就是寻找高原上的湖泊,这些湖泊或者蔚蓝,或者碧绿,或者隐藏在荒凉雪山,或者在冰川脚下,或者静卧在草原身旁,就像翡翠或者碧玉镶嵌在大地。

我们寻找的第一个湖泊是羊湖。羊湖的正式名称是羊卓雍错,和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

不过和普通湖泊不同,羊湖其实是一串散落的湖泊,湖水和高山彼此侵入,就像一串珊瑚隐藏在群山深处。羊湖发源于喜马拉雅山脉周围的冰川,其中西边最高冰峰海拔超过7000米。每年春夏,冰川融化,万涓成水,终于汇聚成湖,冰凉,清澈,没有一丝人间烟火。

从拉萨到湖边大约两小时车程,也是我们一路上最舒服的时光,我们的车队在国道上浩浩荡荡,迎来无数艳羡。虽然海拔已经超过4000米,氧气含量和大气压大幅度下降,很多人已经有了高反,我们的三菱车队竟然状态极佳,从最粗犷的帕杰罗,到最都市的劲炫,一切就好像在海拔400米的平原,动力随叫随到,加速一踩就有,超越大货车时候,一脚油门就行云流水。三菱SUV深厚的技术功底,令人由衷点赞。

羊湖水面海拔4400米,主要位于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境内。

第一眼看到湖水,我们被深深震撼,湖水深深,山峰高耸,水面倒映着蓝天白云,那种心灵震撼让整个世界斗转星移,瞬间凝滞。因为羊湖的不规则形状,你从不同的角度观察羊湖,看到的一定是不同景色。尤其是,碧蓝湖水和挺拔群山紧紧依偎,深深融入,山峰倒影在湖水,湖水依偎着山峦,西边的雪峰海拔超过7000米,在云层中时隐时现,湖水清澈到极致,宁静到极致,深遂到极致,仿佛如山南高原上的蓝宝石,瞬间让人屏住呼吸,同行的女神们一个个在湖边变成仙女。

离去时候,我们恋恋不舍,一步三回头,羊湖似乎也不舍得告别,总是忽然远去,忽然又出现在前方路旁,陪伴着我们的车队,留恋许久。

03

国境线上的40冰川

在青藏高原,如果说湖泊是大地的眼睛,是草原的灵魂,那么冰川就是湖泊的灵魂,是亚洲几乎所有大河的母体,是长江和黄河的源泉。只不过湖泊宁静温柔,还可以亲近身旁,冰川则普遍位于群山巅峰,位于海拔5000米的雪线之上,是真正的生命禁区,人类难以涉足。

我们的目标是40号冰川。40号冰川的正式名称是嘉措冰川,位于中国和不丹的40号国境线界碑附近。和所有拒人类千里之外的冷酷相比,40号冰川或许是勉强可以让人接近的一个。

我们的车队在羊湖短暂停留,在路上补充了食物,开始向着40号冰川出发。

从开始平坦宽阔的国道,变成了不那么宽阔的省道,后来变成了县道,再后来变成乡道,变成了砂石路,最后变成了完全没有路……

在距离冰川大约3小时路程的边防站,我们被阻拦。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考虑到冰川附近环境恶劣,气候复杂,缺乏救援措施,我们被拒绝进入……

但是既然我们从祖国的四面八方赶来,并且携带着冰川上净化灵魂的重任,又怎么会轻易放弃。在组织者诚恳请求下,我们展示了强大的帕杰罗救援车,展示了两台120救护车,展示了庞大车队,以及丰富而强大的各种救援装备之后,终于被放行。不过这也意味着,以后想七八个人、三两台车去40号冰川几乎是痴心妄想。

进入管制区域,是真正的无人区,展现在我们的面前就是荒漠,草甸和戈壁,以及随意横亘在前面的河流,没有一丝人类活动的迹象,也没有帐篷和牛羊。

我们车队停泊在冰川前面一道山梁,这里海拔5400米,冰冷,荒凉,寂寥,就像来自外太空的星球,一片死寂,温度急剧降低到零下,氧气含量少得可怜。只有少数人兴奋依旧,大多数人已经是跌跌撞撞醉酒状态。我们穿上羽绒服,戴上帽子,脚底像踩着棉花,在跨出车外瞬间头痛欲裂,瞬间想要放弃,但是看着女队员们都已经上山,还是强打精神,嘴里说着一定要去,脚底却一直打鼓,后来被领队强灌了4瓶葡萄糖和两罐氧气之后,终于还是跌跌撞撞爬上了山梁。

爬上山梁瞬间,就觉得这一生没有白来,一片巨大的前所未有的冰川,突然就出现在眼前……

冰冷,洁净,剔透,闪着幽蓝光芒,寒气逼人。此时已经暮色降临,冰川远处是终年不化积雪,脚下是剔透晶莹的冰湖,这种景象,如果你不是亲眼所见,你一定以为这是外星。

几乎所有的喧哗都被压抑了,我们静静的在冰川面前沉默。一生得见一次,足矣。

04

风景如画的雅江谷地

在整个西藏自治区,大多数环境恶劣,海拔高耸,空气稀薄,非常非常不适合人类生存。

很多地区平均寿命只有三十几岁,但是还是有两个地区的恶劣程度稍微差一点点,属于西藏的精华。

这两个地方,一个是喜马拉雅山南麓的五条沟,海拔较低,气候温和,降雨充沛,物产丰富,就像西藏的江南。另一个地方,就是喜马拉雅山和岗底斯山脉之间的雅鲁藏布江河谷,这里是整个藏区的精华,孕育了藏区的灵魂。并且有着山南五条沟所不具备的宝贵人文积淀。

雄伟的岗底斯山脉和更雄伟的喜马拉雅山脉牢牢看护着一条谷底,奔腾宽阔又自由挥洒的雅鲁藏布江从谷底穿过,千千万万条河流,从喜马拉雅和岗底斯山脉的冰川上发源,然后注入雅鲁藏布江。

其中最著名的支流有两条,一条是年楚河,一条是拉萨河。年楚河孕育了江孜和日喀则,孕育了扎什伦布寺美轮美奂的寺庙和神秘久远的江孜古堡。拉萨河孕育了整个拉萨城,以及高大雄伟的布达拉宫以及藏满了奇珍异宝的大昭寺和小昭寺。

日喀则和拉萨,分别是整个西藏地区第二大和第一大重要的城市,雅鲁藏布江是这两座城市以及整个雅江谷底的守护神。

和阿里,昌都,那曲,以及藏区更多艰苦的地方相比,雅江谷底是整个藏区的精华。在西藏的最后一天,我们的广汽三菱车队就地解散,各奔东西,大多数队员从日喀则飞往全国各地,重新回归人间。我们则乘坐一辆帕杰罗,穿过雅江谷底,从日喀则前往拉萨。

和前几天的昼夜兼程相比,从日喀则到拉萨之旅平凡普通,几乎没有压力,318国道贯穿全程,道路宽阔平整,雅鲁藏布江和国道并辔而行,一路上风景如画。

因为有雅鲁藏布江千百年的日夜冲刷,雅江谷底海拔比周围的区域明显更低,在从日喀则到拉萨段,海拔只有大约3700米,谷底温度明显比高原上更为暖和。再加上从两座大山冰川上留下的一条条河流,整个雅江谷底其实并没有那么严酷,至少相比藏区的普通高原,更温暖,更湿润,成为整个藏区最适合居住的狭长谷地之一。

在雅江谷底,318国道的两边长满了葱绿树木,河流的边缘会有大片开垦的农田,村庄布满在雅江两岸,道路上车辆川流不息。如果你的视线不去抬高,你甚至以为这里和内地普通河谷没有什么两样,一条条河流,一片片田野,一座座被绿树掩映的村庄,路边是各种饭馆,超市,加油站,以及各种服务机构。

我们开着帕杰罗,就如同在熟悉的街边散步,风景如画……

05

写在最后

广汽三菱的“发现未历之境”,前后一共5天,我们拜访了拉萨城巅的布达拉宫,隐藏在边境线的40号冰川,从海拔3600米到海拔5400米,从繁华城市,到荒无人烟的生命禁区,只是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当我们抬头,头顶必然都是一片澄澈无比的蔚蓝晴空。

同样给我们带来无穷信心的还有我们的座驾,无论帕杰罗,还是劲畅,或者欧蓝德,哪怕是劲炫和奕歌,无论是在318国道,还是根本没有道路的野蛮荒芜,从来没有一次抛锚,没有一次让我们失望,从来没有一次辜负和背弃,永远都是最可靠的保障。

图片/来源网络

作者/地主

轩逸继续问鼎月度销冠,有无机会年度称王?

城市里舞动的精灵,试驾广汽本田第四代飞度

首款“R标”车型上市,荣威RER6能否一炮而响?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