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历史 文章内容

九一八事件回首,战争爆发前已有大量迹象,国民党却一错再错

发布时间:2020-09-18 20:21:54来源:利刃号

2020年9月18日,距离1931年9月18日已经过去了足足89年,89年前的今天,日本帝国陆军借口自己的铁路被炸,对中国东北发动大规模进攻,拉开了日本对中国残酷的14年侵略的序幕。在长达14年的和日本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当时落后的农业国中国面对日本这样的半工业化国家,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据估计,总计有超过3500万中国军民伤亡,直接经济损失超过6500亿美元(1945年币值),代价不可谓不高昂。

由于总体国力方面的差距,面对日本侵略付出重大代价,这也是没有办法避免的。但回首1931年之前的时间,通过战后的历史资料来看,当时的国民党政府着实犯下了一系列错误,令日本更加容易得逞,也令我国的抗战更加艰难。如果要做一个总结,可以说国民政府先是过于天真寄希望于国际联盟,毫无外交主动性、再是大敌当前不思对外反而对内,给日军可乘之机、最后则是对明显的日军调动不敏感,失去军事主动权。

首先是外交方面的失败,国民政府当时其实希望当时的国际联盟能够出面,限制日本对中国的野心。当时的国际联盟其实是一个类似今天联合国的组织,但当时的国联力量松散,缺乏对下属国家的约束,事实上后续不仅是日本,德国、苏联等大国都退出国联,可见这个组织的实际约束力不足,还是要看成员国各自之间的关系。国民政府当时希望美国为首的大国对日本进行限制,但美国孤立主义情绪浓重,当时不仅没有主动遏制日本对华侵略的意愿,反而大有牺牲中国利益来换取日本停止扩张的战略。可以说,如果日本不是在后续加大扩张步伐并主动偷袭珍珠港,美国是不会对中国抗日提供实际性支持的。国民政府忽视了自己在国际外交上无牌可打的事实,寄希望于国联介入,这在一开始就是最大的错误。在918发生后,蒋介石给地方军队的批示是"已提出国联。此时我国应上下一致,严守纪律确定步骤,勿为日人借口"。简单说就是别反抗,等国际联盟介入,现在看来这实在是太过天真。

(当时蒋介石寄希望于国际联盟)

其次,著名的攘外必先安内政策我们应该是耳熟能详的,这种政策要求把抗日放在内战之后,这就为日本的侵略行了方便。918事件发生时,蒋介石本人都在去江西南昌的路上,其军事部署重型也围绕着"剿共"进行,其他方向根本不是重点。张学良的东北军持被动守势,其实也是因为蒋介石的战略重点已定,其他方向不可能采取主动行动。假设国民政府能够以大局为主,将兵力集中至东北,加上原本的20万东北军,即使日军战力强大也不至于无招架之力。

最后,在918事件发生之前,日本关东军方面的部署是非常密集的,当时日本内阁畏惧独断专行的日本军方,因此尽管日本官方没有大的动向,仅看日本关东军的调整也应该对其有所警惕。事实上,918事变是日本关东军擅自发起,随后裹挟日本政府承认既成事实的事件,尽显日本军方的独断。对此,东北张学良方面准备不足,甚至命令士兵保持克制不要还击(长期以来有说法认为是蒋介石要求不得还击,但近年解密资料显示是张学良自己的决定),这就令20万东北军面对2.5万日军精锐时显得非常被动。总之,918事件之前,日军的活跃的部署和增兵活动本应引起东北军戒备,但张学良的行动显示出他丝毫没有军事才能和战略眼光。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