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旅游 文章内容

中国最美六大沼泽湿地~

发布时间:2020-09-20 03:25:15来源:世界美景

“湿地”,泛指暂时或长期覆盖水深不超过2米的低地、土壤充水较多的草甸、以及低潮时水深不过6米的沿海地区,包括各种咸水淡水沼泽地、湿草甸、湖泊、河流以及泛洪平原、河口三角洲、泥炭地、湖海滩涂、河边洼地或漫滩、湿草原等。

中国湿地面积占世界湿地的10%,位居亚洲第一,世界第四。其中最美六大沼泽湿地独占鳌头,各具特点。

四川若尔盖湿地地处青藏高原东缘,是青藏高原高寒湿地生态系统的典型代表。区内为平坦状高原,最高海拔3697米,最低海拔3422米,气候寒冷湿润,泥炭沼泽得以广泛发育,沼泽植被发育良好,生境极其复杂,生态系统结构完整,生物多样性丰富,特有种多,是我国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之一,也是世界高山带物种最丰富的地区之一。

巴音布鲁克蒙古语意为“富饶的泉水”。位于天山山脉中部的山间盆地中,四周为雪山环抱,是新疆最重要的畜牧业基地之一。水源补给以冰雪溶水和降雨混合为主,部分地区有地下水补给,形成了大量的沼泽草地和湖泊。数目庞大的天鹅和作为背景的天山雪山是巴音布鲁克湿地独特的魅力所在。

三江平原由松花江、黑龙江、乌苏里江汇流冲积而成,三江湿地属低冲积平原沼泽湿地,依地形的微起伏形式纵横交织,构成丰富多彩的湿地景观,堪称北方沼泽湿地的典型代表,也是全球少见的淡沼泽湿地之一。三江平原是中国迄今为止唯一保持着原始面貌的淡水湿地。

黄河三角洲湿地,是世界上暖温带保存最广阔、最完善、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位于山东省东北部的渤海之滨。这里水源充足,植被丰富,水文条件独特,海淡水交汇,形成了宽阔的湿地,浮游生物繁盛,极适宜鸟类居集。这里已发现将近300种鸟类栖息,被国际湿地组织官员谑称为“鸟类的国际机场”。

扎龙湿地是我国最大的鹤类等水禽为主体的珍惜鸟类和湿地生态类型的自然保护区,位于黑龙江省西部的松嫩平原,乌裕尔河下游。扎龙湿地中心位置位于齐齐哈尔市东南26公里处的扎龙乡。它占地面积21万公顷,是我国北方同纬度地区保留最完善、最原始、最开阔的湿地生态系统。这里完整保留下许多古老物种,是天然的物种库和基因库,是众多鸟类和珍惜水禽理想的栖息繁殖地和许多跨国飞行鸟类的重要“驿站”。

辽河三角洲湿地总面积近60万公顷,地跨辽宁省的盘锦市和营口市,已建双台河口自然保护区。这里是东亚和澳大利亚鸟类迁徙路线上的重要栖息地和驿站。一望无际的“红地毯”形成天下奇景,大芦苇荡号称世界第二,还有丹顶鹤、黑嘴鸥和斑海豹等众多珍稀动物和鸟类,构成了丰富多彩的湿地生态系统。

其实中国独特的湿地又何止这六处,但许多湿地因为养在深闺无人识,至今仍无人问津。那么,你还知道哪些湿地呢,评论一下吧!

|往期文章|

微博:世界美景

关注我,带你看尽世界美景

加我微信:slzd36

美景群2K驴友与你分享美景

喜欢,就给一个“在看”

免责声明:本作品中的文字,图片来自网络,仅供学习、交流使用。未经本公司和作者共同授权,其他机构不得以任何形式侵犯作品的著作权,包括但不限于:擅自复制、链接、非法使用或转载,或以任何方式建立作品镜像。获得授权后,请在授权范围内合法使用,并标注来源且保留内容的来源。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