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汽车 文章内容

这台长得很像后驱车的前驱本田,原来是本田豪华中型车的试水之作

发布时间:2020-09-20 15:21:00来源:无敌汽车网

本田Inspire,咱们国内的消费者很自然地就会称之为“东本雅阁”,的确这个名字的认识咱们是从在售的这款东风本田Inspire开始的。但其实Inspire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89年。第一代Inspire诞生于1989年,它是一辆以Accord底盘为基础派生出来的车型,雅阁的派生车型其实有很多,例如本田名下的Vigor、Saber、Acura讴歌的TL、甚至早年的Prelude披露轿跑车也是源自雅阁这个车系,而很多读者或者对日本车为什么会在一个底盘上延展出这么多车名表示不解,不单是本田,其实最乐于此道的是丰田,君不见八九十年代的那些Corolla各种不同造型充斥于市吗?其实这个跟车厂们的各路经销商体系有关,其实道理很简单,比如我是本田的代理商,我旗下有100家门店遍布各地,如果我每个店一年能卖1000台雅阁,total就是10万辆的规模,但我又想跟其他集团有错位竞争或者说不想拼价格,于是我便会跑去跟本田谈,不如你们帮我订制一款雅阁吧,配置要这个这个这个和那个,一年订单是10万辆,但只有我可以卖,这就是所谓的包销机制,而Inspire、Vigor等的诞生就是在类似这样的包销机制下的产物。而Inspire的主人则是日本国内的HondaVerno体系。

Inspire定位于高端中型车,目的就是为了和同期的日产Laurel,丰田Cresta车型竞争。不过本田Inspire延续了那个时期日系高端车的低矮扁平的身形,超短前悬的设计,让不少人会误以为这是一款前置后驱的车型,但其实Inspire是一台正经的前驱车。

第一代Inspire同根同源同种的第三代Vigor(CB5)都是Accord派生车型,只不过它们俩分属不同的销售网络。

第一代Inspire采用了j近似当年日系高端轿车常见的“HardTop”造型,何为“HardTop”?其实就无框车门,加无B柱的车身结构。但其实初代Insprie并非纯正“HardTop”,只是B柱设计得非常纤细,不开门还是挺难发现的。

初代的Inspire从高至低可分为三个配置:“AX-i”,“AG-i”和“AZ-i”。其中“AX-i”和“AG-i”的内部使用由TendoWoodwork(天童木工,日本本土高端家具品牌)制造的木纹面板,其中“AX-i”的面板采用北美木材制成,“AG-i”由西非木材制成,至于最低配的“AZ-i”使用的是黑色树脂面板。内饰设计完全符合八九十年代雅阁的一贯布局,留意,美规雅阁出现前,天窗按钮都是在驾驶员外侧的,相信开过CD5的车友都有印象。

变速箱方面,大部分都是4AT变速箱的配置,但2.0L车型也有5MT配置。

高端,豪华,不一定要采用牛皮材质座椅。当年的高端日系高端车型,其实更偏向是用这种冬暖夏凉的绒面材质。

第一代Inspire推出时,还没有美版雅阁的概念,所以其底盘依然跟雅阁相同,车架代号还是CB,不过它装了一台直列五缸引擎,这是Accord里没有的。按照本田惯有的设计思路,这台引擎自然也是一样考虑到高转和高输出。

嗯?既然是前驱车,还放了一个五缸发动机,你是不是以为本田那么简单地将发动机横置在机舱之内?非也,这直列五缸引擎被直列放置了在机舱之内。

而为了保留着那短前悬的车头布局,差速器本体被放置在了发动机的旁边,于是输出半轴必须贯穿发动机油底壳,这在当时来说是一个具有革命性的结构。而且和不少多缸纵置发动机一样,发动机向右倾斜35度以减小重心。在其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本田豪华轿车都采用了相同的特别结构。

第一代Inspire与美规的Vigor一样,早期版本的底盘来自当时通行的第四代雅阁(CB系),引擎则采用了横置直列五缸的G20A,车架代号CB5。但因为车体尺寸与日本在售的雅阁没有什么分别(4690mm/1695mm/1355mm),只是引擎配置高了,价格却贵了一大截,销量平平。而在对此问题的解决办法,在日本仍处于经济泡沫膨胀期时,不是降配置而是继续扩充的思路,于是在1992年,Inspire换成了与Legend相同的车体尺寸,并换上了更为强大的G25A引擎,车架代号改为CC2;而继续使用G20A引擎的版本名为CC3。这也是为什么当年也有人问过的问题,为什么第四代雅阁是CB而第五代一下子跳到了CD,中间的CC去哪儿了?其实CC在Inspire这里,一台变了心脏的第四代雅阁衍生车型。经过从小到大的跃迁之后的第一代Inspire是销量最高的一代(半代),前后总计生产了超过20万辆。

第一代前期版的Inspire因为体型偏小,动力无甚特色,所以销量一般,所以在1992年初期,Inspire中期改版时借用了Legend体型,整车尺寸增加至:4830mm/1775mm/1375mm。

第一代本田Inspire可以说是本田在高端中型车的试水之作,对于豪华中型车的尝试也达得到了当时消费者的认可。在日本本土,第一代至第五代以Inspire的名义出售了23年;不过在海外市场,例如北美以及亚洲其他地区,第三代为改为“AculaBigger/TL”,到了第四和第五代为Accord,也就是所谓的美规雅阁出现了。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