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体育 文章内容

破联防秘器不负众望!为何说海沃德回归将改变东决走势?

发布时间:2020-09-20 22:22:39来源:腾讯体育

北京时间9月20日,凯尔特人117-106击败热火,将系列赛总比分追成1-2。本场比赛,因为脚踝伤势已经缺阵一月有余的戈登-海沃德伤愈复出,虽然只得到6分,却是绿军顶住热火顽强反扑,避免0-3落后身陷绝境的关键人物。

在东部决赛前两场比赛当中,绿军都在一度握有两位数领先的情况下遭遇逆转,上一场更是在第三节被对手37-17彻底打崩,赛后闹出更衣室危机。

绿军之所以接连断送好局,一个关键原因是对热火的联防毫无办法,而海沃德的伤愈回归,被寄予极高期望,就是因为他被认为是破解联防的关键人物。

凯尔特人是一支颇具天赋的球队,即便海沃德缺阵,仍有塔图姆、沃克、布朗、斯马特四名可以随时贡献20+得分的进攻好手。不过,这几名球员当中,没有一个真正的组织型人才,包括两名后卫。在凯尔特人阵中,最好的场上决策者,其实是早在爵士时期就担任组织前锋的海沃德。

海沃德在8月18日季后赛首战对76人的比赛中扭伤脚踝,之后一度离开园区接受治疗,今天是他时隔33天后再次参加正式比赛,身体状态的生涩几乎无可避免。但即便如此,他在比赛中所展现出的大局观和出球的能力,仍然明显高出其他所有队友一筹。

海沃德在首节结束前5分06秒替补登场,没过多久,就抓住对方防守的漏洞为泰斯送出精妙助攻,帮助后者轻松扣篮得分。

这一球,一开始对位海沃德的是希罗,但绿军通过弧顶的双人掩护,找到了海沃德对奥利尼克的错位——阿德巴约明知道奥利尼克跟不上海沃德脚步,只能上步协防,结果漏掉了身后的泰斯。而海沃德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战机,将其转化成了得分。

第二节比赛,热火提前祭出“联防”这一制胜法宝,凯尔特人马上做出应对,海沃德频频插到罚球线接球,作为进攻轴心调配球权,几次传球虽然没有直接形成助攻,但都是很好的处理球。

实际上,海沃德几乎每次拿球,都能做出正确的选择,这一能力让他的有些助攻看起来十分简单。

比如下面这球,他在右侧45度角接球,吸引到了三名热火防守球员的注意,此时他有两个选择,分别是肘区的塔图姆和三分弧顶的沃克。海沃德在夹击形成的第一时间先朝着塔图姆的方向做了一个传球的假动作,成功骗到琼斯,然后手腕一转把球送到沃克手中,后者空位三分稳稳命中。

再比如这一球,海沃德抢断后发动反击,最终由布朗命中底角三分。虽然这一球的助攻记在了塔图姆账下,但其实是海沃德及时的出球催生了第一机会,之后才有塔图姆面对希罗补防,做出正确传球选择。

相比之下,当凯尔特人其他球员持球在手,面对热火严密的联防时,就很难有像海沃德这样清晰的解读,显得慌乱且容易出错。

海沃德在传球组织方面的才华还体现在他面对危急局面时的冷静程度上——今天比赛打到最后时刻,绿军曾有近两分钟没能得分,优势被蚕食到只剩10分。关键一攻,沃克和塔图姆先后遭遇防守封堵,皮球在24秒进攻时间仅剩5秒时传到了右侧底角的海沃德手中。

海沃德接球时已经没有了空位出手的机会,于是他沿上线强行抹进禁区,在进攻时限将尽的压力下,准确找到了左侧底角出现大空位的沃克,后者最后一秒三分命中,将分差重新拉开到13分,绿军就此稳住胜局。

除了在进攻组织方面的才华外,海沃德的个人得分能力也不容忽视,实际上,如果没有这一点为前提,他也无法牵扯防守,为队友创造出好的进攻机会。尽管今天明显还没找回应有状态的他,只出手7次得到6分,但仍然展现了全面无死角的进攻威胁。

海沃德身高6英尺7英寸,体重225磅,运动能力在白人球员当中也算出色,加上很好的结合球能力,对篮筐有着很强的冲击力。

除此之外,随着对个人技术的不断打磨,海沃德的投射能力也越来越稳定,本赛季投篮和三分球命中率分别达到50%和38.3%。今天的比赛,海沃德上场之后不久就在罚球线附近命中一记中距离急停跳投。当时他身处三名热火球员的防守夹击之下,但仍显得闲庭信步,举重若轻。

第四节开始阶段,面对热火的反扑压力,海沃德还命中了一记关键三分。这一球,希罗的补防也算及时,但海沃德沉着冷静,一个轻点就骗过对手,然后稳稳出手命中,将领先优势扩大到了18分。

防守端,海沃德同样也能做出贡献。因为身材上的优势,使得海沃德能够在小球时代摇摆到四号位,帮忙加强绿军的禁区防守,下面两个回合,他面对希罗和巴特勒的轮番冲击,都形成有效干扰,完成了成功的防守。

第三节即将结束前,身处弱侧的海沃德通过准确的判断提前出现在了希罗突破遭夹击后被迫传球的路线上,轻松完成抢断,并第一时间长传助攻塔图姆完成快攻飞扣。

全场比赛,海沃德防守端总共贡献出3次抢断和1次封盖,对于一名久疏战阵的球员来说,这样的防守态度和防守表现,令人肃然起敬。

海沃德攻防两端全面的能力,让史蒂文斯教练在排兵布阵上有了更多的选择,也使得绿军理论上的最强阵容——死亡五小——成为可能。

凯尔特人经过丹尼-安吉的运筹帷幄,过去几年在自由市场和选秀大会上收获颇丰,即便去年夏天先后放走欧文和霍福德,仍然拥有一套相当出色的阵容,唯一的弱点,可能就是欠缺一位优秀的中锋。

泰斯在防守端的表现尽职尽责,但毕竟天赋水平有限,绿军阵中最好的五名球员,是塔图姆、沃克、布朗、斯马特和海沃德,而得益于联盟的小球风潮,让这五名外线球员同时出现在场上成为了可能。

实际上,本赛季常规赛,史蒂文斯几乎从来没有彻底放弃内线,排出这套终极阵容。但今天第二节打到还剩2分39秒时,他用斯马特换下泰斯,“死亡五小”正式出炉!正是在那之后,凯尔特人连续三个回合防守成功,通过快攻反击发动出一波9-0的攻势,就此拉开比分!

客观而论,海沃德今天虽然表现可圈可点,也让凯尔特人的整体战术体系丰满了许多,但其个人状态仍有提升空间。比赛中,他好几次叉腰扶膝,大口呼吸,明显在体能方面还没有完全适应NBA季后赛的强度。

终场前1分30秒,握有11分领先优势的情况下,史蒂文斯本来已经把把海沃德换下场,但之后沃克出现失误,邓肯-罗宾逊三分命中,让局势重新变得危险起来,于是海沃德只能重新回到场上。最终,海沃德作为替补打了31分钟,很大程度上还是因为对手逼得太紧,而绿军已不容有失。

热火能够在分区半决赛中4-1淘汰雄鹿,又在本轮连续上演大逆转2-0领先绿军,靠的绝对不是运气。这支球队面对任何局面都不放弃的顽强气质,让他们成为一个可怕的对手,今天若不是绿军多了一个海沃德,最终的结果也很难预料。

而随着海沃德的回归,以及他个人状态的不断提升,这组对决变得更加势均力敌,系列赛的未来走势,也将变得更加精彩好看!

扫描下方二维码,了解更多体育资讯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