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养生 文章内容

每次换液都向患者说明药物名称、作用,有必要吗?

发布时间:2020-09-20 21:20:17来源:中医护理

护士每次在给患者换液时,向患者说明所加药物的药名、作用,是向患者做药物相关知识的健康教育,体现的是护理专业的价值。但也有人指出,每次都死板教条的啰嗦未免陷入极端。

话题

某医院护理部要求护士:给患者更换液体时候不仅需要三查七对确保正确用药,而且必须向患者说明液体里面所加的药物名称,主要的作用,并纳入日常考评。就连护理部工作人员日常下病房进行常规检查,几乎每次必然随机检查,跟随当日值班护士更换液体,或是询问患者是否了解清楚所输液体的治疗作用,如果护士更换液体没有和患者解释所加的药物及作用,护理部会采取扣科室分,护士长对护士进行扣分,并和绩效相挂钩。为减少扣分,各科护士长要求护士去病房换液体一定要和病人及家属进行解释——(来源:网络)。

点评

护理管理者的初衷是好的,但如果患者及家属不想知道所输的药名,不关心药物作用的话,护士在这样每次换液都絮絮叨叨,也不分是什么病人什么场景,这样“一刀切”的做法,就真的合适吗?

如果患者/家属想知道这些,此时,护士的宣教就很契合时宜。但若是患者或家属心情不好,不想知道,如在看手机或是说话的时候,就没有必要多此一举。

并不是所有的患者/家属都想知道并关心这些,不是吗?

护士在给患者/家属进行用药相关知识宣教的时候,需要看场合、时间,考量、评估患者的心情和身心状态,并不能千篇一律、机械的例行公事。

上述话题中,护理部要求护士在给患者进行输液、换液的时候,必须向患者说明液体里面所加的药物名称,主要的作用,并纳入日常考评。就有些教条和死板,大家觉得呢?

护士在为患者进行治疗时,向患者说明药名、作用,对临床护士也是一种锻炼和工作上的促进,能够促使临床护士对患者用药及相关知识的进一步掌握和了解。使得护士在应对患者及家属询问时,让护理人员表现得专业知识丰富、有职业素养,体现出护理工作的规范性和专业性。这一点,是值得肯定的。这也是管理者需要让临床护士接受并执行用药宣教的初衷和目的。但是,话题中还有一点,管理层把为患者进行说明药名、作用这一点,纳入护士日常考评。查出护士做不到,就要扣分、罚款,且护理部对这一点,纳入护理管理常规检查,每次必查,查出不足就在护士绩效考核上进行落实。这一点,未免有陷入偏颇、走向极端之感。

须知,护理人员面对的护理工作场景,有着太多的不确定性。如患者正在遭受病痛折磨,病情不稳时,你例行公事的为患者进行宣教,恐怕患者此时也没心情想知道。而当患者/家属想知道的时候,护士再跟进用药宣教,这时候的宣教就比较合适。

如果护理管理层面常规考核护士用药宣教时搞“一刀切”,且与护士的绩效(收入)挂钩,就有步入“走极端”之嫌。

本来是为了促进护理质量的提升,却沦为了护士的负担,成了“整人”的证据和由头。

护士在给患者换液时,向患者说明所加药物的药名、作用,等于是在向患者做药物相关知识的健康教育,体现的是护理专业的价值,但要把握有度,否则,就会“误入藕花深处”。

来源:知护圈

为了帮助广大医考学员更轻松地通过卫生资格考试,快速拿到职称,我们提供了「2020主管护师学习群」「2020护师学习群」

现在进群你能够得到:

1、免费学习能力测评、定制专属学习计划以及各类考试技巧干货分享!

2、专业同僚互动交流学习,专业助教在线答疑,备考疑问迅速解决!

3、最新考试动态、行业重要资讯推送!

添加婷婷老师微信火速拉您进群

推荐阅读

加群: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