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育儿 文章内容

一勺奶粉导致女婴肠坏死?一文读懂宝宝的奶粉到底怎么冲

发布时间:2020-10-21 20:22:23来源:全民较真-腾讯新闻

在“爸爸多舀了一勺奶粉,导致宝宝肠坏死”事件中,患者是一名28周的早产儿,其所患的“肠坏死”其实是“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这一疾病多见于早产儿,早产儿和足月儿的发病率比例大约是9:1。

该事件中宝宝“肠坏死”未必是奶粉浓度引起的。对于早产儿来说,使用配方奶喂养的确会增加患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的风险,但是直到目前为止,并没有权威文献指出这是因为配方奶浓度过高引起的,而是与早产儿宝宝对于配方奶的消化吸收能力弱有关。

为宝宝冲调奶粉时,应该遵照配方奶说明上的比例进行冲调,泡奶水温别太低。此外,只要是符合国家标准的饮用水,彻底煮开之后,都可以用来冲奶粉,矿泉水不适合长期用来冲奶粉。

王萍

卓正医疗儿科医生

最近,一篇标题为《痛心!爸爸多舀了一勺奶粉,导致宝宝肠坏死!》的文章在网络传播,文中讲述了这样一则事件:一名新手爸爸为了让宝宝吃得更多一点,长得更快一些,所以每次冲奶都多放一勺奶粉,最终却引起宝宝肠道坏死,险些危及生命。

一、该事件流传已久,事件中的女婴是早产儿

这个故事可能会吓到一大群新手爸妈,但说老实话,给孩子冲奶粉的时候谁都有可能突然手抖那么一下,多一点或者少一点。多了一勺奶粉真的会导致宝宝肠道坏死吗?要谈这个问题,首先我们得先从这篇文章的小主人公“朵朵”说起。

原文章中并没有明确说明朵朵的具体状态,只是说她在吃了爸爸的爱心加量配方奶之后逐渐出现了腹胀、呕吐、肚子硬的症状,送到医院检查,发现有35cm的小肠已经发黑坏死,必须及时切除。接着就是一段总结:新生儿的肠道对渗透压的耐受性非常有限,所以奶粉浓就会导致肠道出现坏死。听起来似乎很有道理。

笔者用“一勺奶粉”作为关键字搜索后发现,从2016年到2020年,朵朵的故事在朋友圈被讲述了4年,而且有不少还附带有视频。在视频截图中我们可以看到,这名叫做朵朵的婴儿骨瘦如柴。只要是当过爸爸妈妈的人一看就会怀疑,这个宝宝真的是足月儿吗?

果然,搜索相关报道后发现,朵朵其实是一名早产儿。根据其主刀医师的说法,朵朵满28周就出生了,发育未成熟,身体瘦弱。

图片来源:温州都市报2016年10月16日报道截图

问题更清晰了。视频中所说的“肠坏死”其实就是“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这一疾病本身就多见于早产儿。早产儿和足月儿的发病率比例大约是9:1,也就是说只有10%的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患者是足月宝宝,其余的都是早产宝宝,而发病率也会随着宝宝胎龄的增大而逐渐降低。

至于“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的发病机制,足月儿的发病机制目前尚不明确,一般发生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的足月婴儿都会有其他的基础疾病,这些疾病导致了肠系膜缺氧,同时,非母乳喂养也就是配方奶喂养也会增加发病风险,但是目前并没有权威文献确定其相应的原因。

二、该女婴肠道坏死的根本原因可能并非奶粉过浓

早产儿发生“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的原因比较多,比方说因为肠道和免疫系统不成熟,肠道黏膜屏障和微循环受损,循环不稳定,炎症反应等等。根据病例观察,对于早产儿来说,使用配方奶喂养的确会增加患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的风险,但是直到目前为止,并没有权威文献指出这是因为配方奶浓度过高引起的。而是因为早产儿宝宝对于配方奶的消化吸收能力弱,导致没有完全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和脂类,会被肠道细菌发酵生成还原物质、有机酸、短链脂肪酸、二氧化碳、氢气等产物,这些产物则可能造成宝宝黏膜损伤,进而诱发或者加重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

不仅如此,对于经诊断,确实存在体重增长不良的配方奶喂养的婴儿,通常还会建议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采取婴儿配方奶粉少加水,或者加入浓缩配方奶粉、加入单体营养补充剂等方式来增加热量密度,以期达到促进体重追赶式生长的目的。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增加热量密度的同时也会引起配方奶粉的渗透压上升,这也可能会导致婴儿腹泻或者吸收不良,而如果单体营养补充剂添加不当,则可能会因为配方奶的营养素比例改变,而诱发酮症,甚至影响宝宝的生命安全。因此在调整的时候必须在专业医生、专业营养师的指导下进行,切勿自行添加。

想来大家已经明白了,朵朵的“肠坏死”,未必是奶粉浓度引起的,只是在我们无法找到确定原因的时候,有那么一个似是而非的原因似乎总会让人心安一些。

三、宝宝的奶,到底应该怎么冲?

说这么多,其实是为了给冲奶时候偶尔手滑一下的爸爸妈妈们宽宽心,可真不是为了让您每次都手滑个几勺下去。为什么这么强调呢?是由于很多家长都会有非左即右的习惯,为了防止大家从今天开始每次给宝宝冲奶都不由自主“加量不加水”,我们还是要来强调一下,配方奶冲调中的那些必须注意的要点。

1、遵照配方奶说明上的比例进行冲调

我想大家应该都听过一句话:“母乳最好,配方奶足够好”。那么,配方奶是怎么做到“足够好”的呢?就是依赖于它对于母乳里面的营养物质的组成、配比的模仿,换句话说就是,越是好的配方奶,越接近于母乳。

2、泡奶水温别太低

关于泡奶使用的水温,很多奶粉罐上的建议也并不一致,有些建议40℃左右,有些则建议70℃甚至更高,这经常使得爸爸妈妈们摸不着头脑,究竟要用多少摄氏度的水来泡奶呢?

为了预防细菌感染,特别是阪崎肠杆菌感染,世界卫生组织、美国疾控中心、香港卫生署等机构都建议用不低于70℃度的水来冲调配方奶,这样的话可以有效杀死奶粉中的任何阪崎肠杆菌。但是即使如此,也建议尽量缩短冲调配方奶的时间到宝宝喝奶时间的间隔,如果冲调好的配方奶在室温已经放置超过2小时,则建议及时丢弃。

3、“婴儿水”冲奶真的没必要

对于冲调奶粉时候用到的水,世界卫生组织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只使用了非常简短的一小句话——“煮沸的足量的安全饮水”,换句话说,只要是符合国家标准的饮用水(比如说自来水),彻底煮开之后,就是可以的。

参考资料:

[1]uptodate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临床特征和诊断

[2]uptodate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的病理学和发病机制

[3]uptodate资源丰富国家中2岁以下儿童体重增长不良的管理

[4]世界卫生组织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合编《安全制备、贮存和操作婴儿配方奶粉指导原则》

本文编辑:ambergchen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平台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

更多育儿问题,问较真妹

扫码关注我们,辟谣知识在手

点一下“在看”,传递辟谣知识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