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历史 文章内容

【追寻先烈足迹】中共七大|团结的大会 胜利的大会

发布时间:2020-10-30 19:24:33来源:环球网

七十五年前,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这是一次承前启后、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时至今日,出席会议的代表大多已经离世,然而透过那些流传下来的物件,人们依然能触摸到历史的痕迹……

故事从一个投票箱说起,这是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使用的投票箱,它的设计者叫张协和,是延安当时少有的高级技术专家之一,曾经参与延安中央大礼堂的设计工作。

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7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召开,出席大会的547名正式代表和208名候补代表,他们肩负着全国121万党员的重托。会场简朴而庄重,布置具有鲜明的特色与意义。

主席台的正中悬挂着毛泽东、朱德的头像,主席台上方斜立着六面中国共产党党旗,礼堂两边的墙上安装六个v字型旗座,每个旗座上插着四面党旗,共二十四面,象征中国共产党走过二十四年的奋斗历程。插党旗的木座呈“V”字形,代表胜利。

会场后墙上写着“同心同德”四个大字,两侧墙上写着“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八个大字,主席台后面写着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

在选举过程中,候选人名单先由各代表团小组提出,经过充分讨论后进行预选,再提出正式候选人名单,最后举行无记名投票选举。以这样的方式来进行选举,在党的代表大会历史上是第一次,中央委员会的民主选举在6月9日下午进行,代表们向投票箱投上了自己神圣的一票,投票箱整体采用大红配黄色图案设计而成,正面用极具陕北地域特色的谷穗做环状底,谷穗上用文字注明“七大投票箱”,党徽上方有一颗五角星,在会场的辉映下更显庄重,体现了延安当年生机勃勃的氛围。

10日选举结果公布,共选出中央委员44人和候补中央委员33人。11日大会胜利闭幕。此次会议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

这次大会作为“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而载入史册。它总结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20多年曲折发展的历史经验,制定了正确的路线、纲领和策略,它为党领导人民去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政治上、思想上和组织上的深厚基础。

(编辑:鲍宇雁 实习编辑:史可欣本文据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提供的视频材料整理编发)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