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汽车 文章内容

日产天籁2021款:增配不为赚钱,就当交个朋友

发布时间:2020-11-07 14:20:43来源:autocarweekly

文|拎壶冲

当体验过一次智能家居生活之后,我恨不得把现在的家装和家电全部抛弃,虽然自家装修也才三年,可我总感觉自己像是一个智能生活之外的穴居人。

智能家居带来的是一个全新的居住生态。

还为孩子夜里蹬被子着凉担心?儿童房的空调下有摄像头对准婴儿床,会根据皮肤裸露的状态,自动调高室温;智慧厨房的燃气灶能自动监测火焰上方锅子的状态,当移开锅的时候自动调小火焰,节约燃气,万一发生燃气泄漏,还可以联动抽油烟机和排气扇,并通过手机APP报警……

相比之下,我曾经引以为傲的语音控制全家灯光开闭,声控门锁什么的,简直弱爆了。

哎,都是智能化闹的。

也是,就连房屋装潢都在将智能化视作这个时代应有的生活方式和社会潮流,出行工具的玩法与此前也大不一样了,以前大家追求的是更大的空间,更出色的操控体验,或者是更迅猛的动力,而现在呢,在购买车辆时智能化也被更多消费者加入考量范围之中。

好吧,我们消费者就是如此贪心,开车的成年人,从不在固有需求和新需求之间做选择题。面对中产家庭的需求变化,日产决定先一步动起来,并且将目标对准了最关键的中高级车市上。

教科书般的操作

如何在感官上以小博大

我更愿意将固有需求和新需求做如此划分,固有的价值感指标包括了审美、乘坐舒适度以及动力水准。

拿天籁2021款来说,它的造型早在前两年就已经固定,而新款也不过是个年代款,不可能大动干戈,提供了红黑、白黑双色车身只是锦上添花,此前大家对这台“日产大沙发”的感知也已经定型,那么交给技术团队的问题就是——如何多快好省地,以小投入让大家对这台车的感官焕然一新?

算来算去,对内饰下手最为妥当,而最终呈现的结果也相当成功。

钢琴烤漆门饰板、木纹饰条中控台、木纹饰条排挡杆箱以质感提升视觉效果,内饰部分增添更多的软性材质包裹,让触感更好,它是“大沙发”无疑,但现在已经进化成了一个舒适程度更好、豪华感更强的“沙发”。

天籁2021款还做了一个十分“大气”的动作,它为2.0L入门版之外的车型,提供了17寸及以上的轮毂,还配备了LED大灯组及LED日行灯,再加上前面提到的更个性的双色车身,没错,焕然新生的它依然是当初上市时造型惊艳的天籁,但时尚感更强了,另外,还有魅影套装可供发烧友选择。

动力无需变

因为它不变也是同级最佳

作为年代小改款,天籁2021款并没有在动力方面发生变化,强悍的2.0TVC-TURBO发动机依旧是这个时代中高级家轿中的佼佼者,毕竟在友商还在用1.5T发动机和2.5L自吸发动机作为门面的时候,日产就已经给自家旗舰轿车配备上首先运用在英菲尼迪QX50的那台全球首款量产可变压缩比涡轮增压发动机——VC-TURBO超变擎。

贪心的我们,不光希望车有很高的动力输出,也希望有很不错的经济属性,这个两难问题让绝大多数的家用车采取一个平衡的方式来满足消费者,日产的做法是,我技术好,所以我都要!

VC-TURBO超变擎采用颠覆传统发动机的曲柄连杆结构,独创多连杆系统,并集成双燃烧循环、双燃油喷射、单涡流涡轮增压技术、镜面熔射缸孔技术等8大前瞻性制造技术于一身,让发动机的压缩比可以在高性能(8:1)和高效能(14:1)之间无极切换。

这个想法早在百年前就已经被提出,但最终实现量产的是日产的技术团队,这台发动机也因此实现了内燃机领域的里程碑式革命,荣获2019和2020沃德全球十佳发动机和2019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称号。

我特别喜欢它的原因则是下面两点。

其一,顺滑的动力输出。

在驾驶途中我根本不会感觉到这台车在无极调节压缩比时有任何不一样的感觉,切换顺滑,我只能从仪表盘上看到油门与压缩比之间变化的关联。

其二,开着爽的中高级车,才是我真正想要的中高级车。

这台符合国六标准的发动机参数十分可观,最大功率179kW,峰值扭矩371N•m,在做加速动作时,它的力量感要比同级别任何一台中高级车都要强,油门深踩下去,直接引爆你的肾上腺素。

数据显示,搭载VC-TURBO超变擎的东风日产天籁跑出了6.42s的百公里加速成绩,综合工况油耗可达到6.6L,这样的畅快感,在任何一台友商提供的中高级车上都是体验不到的。

技术进步带来的提升

要让每一位天籁车主都体验到

我将智能化归类于现在的中产家庭对座驾的新需求之上,这也是此次日产天籁2021款的核心提升之一。

全面推进智能化,这并非没有端倪。成都车展上,东风日产就公布了“智联未来”计划,首要诉求就是全面加速日产智行(NissanIntelligentMobility)科技在中国市场的落地,它希望让每一位成功的中产家庭都能享受到技术进步带来的驾驭快感。

心够大。但要做到在更低的车型上普及以往高配车型才会搭载的科技配置,难度不大,但这特别考验车企如何把握成本和利润之间的平衡。

毕竟咱不能亏本赚吆喝不是。当然,我不知道日产是如何把控的,但既然日产在天籁2021款上做到了这一点,我就得给它竖起一个大拇指。

精打细算之下,指导价19.98万元的2.0L顶配车型,就能够拥有同级最强的L2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ProPILOT超智驾。

各种功能一键智能开启——全速段智能巡航系统能够在多种路况下在设定的巡航车速范围(0-144km/h)内与前车保持适当的距离,这一功能配合车道保持功能,适用于高速公路上长途驾驶时,能够有效缓解疲劳,减轻负担;

自动启停功能则对应都市拥堵状态下的行车,前车停止前进,系统也会自动操作天籁2021款跟停,前车起步则自动起步,如果停车时间长于3秒,轻踩油门起步即可恢复自动启停;转向控制功能则可以识别车道线,确保车辆行驶在车道中央。

这是一套在功能上互相配合的辅助驾驶系统,也就是说,一般意义上,全面主动掌控车辆还得靠自己的技术,但是,通过ProPILOT超智驾的辅助功能,等同于为正常驾驶行为配上一个副驾驶,让行车的心态更加放松之余,也多了一重保险,它不是必需品,但却是可以切切实实提升行车品质的帮手。

其二在于智联科技的全面普及,天籁2021款(除2.0L入门版之外)搭载了同级功能最多的车联网系统——NissanConnect超智联,如果说ProPILOT超智驾提供的是全新的驾驶模式,那么NissanConnect超智联6大功能模块提供的就是全新的用车生态。

它提供的用车环境,按我的设想,应当是这样的——在出门前,可以通过日产智联APP启动热车,并开启空调和方向盘/座椅加热功能,进入车辆后用一句“你好,日产”来设定导航目的地,发现油箱内油量不足,开到加油站无需下车,就能完成选油、加油、支付、开票等操作,路途上有丰富的娱乐资源让人放松,还可以通过手机APP监测车辆状态。

的确,它功能比较强大,但这些功能友商也有类似的装置,而日产天籁2021款不同的是,它将这些配置下沉,让天籁车主,能享受到日产智联科技的精髓,这意义多大无需多言。

写在最后

不得不说,近几年,许多以前只会在科幻电影中出现的场景,正在逐步与我们的生活零距离接触,谁还记得,电脑本来的名字叫计算机,它是为用来做大批量、大规模数据计算和处理的占地动辄几吨的大块头?谁还记得,手机最初的名字叫做移动电话,它只是固定电话的延伸?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科技产品的意义在于让更多人感受到时代进步带来的变化,汽车的进步也是如此,拿日产天籁来说,它依旧是中产消费者理解中的“大沙发”,但就像装修时大家不光要舒适家居,更要智能家居一样。

没办法,谁让日产在各个层面都有着独到的技术呢?技术高,就是可以为所欲为。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