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养生 文章内容

预防耐药性,就是保护生命丨2020世界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

发布时间:2020-11-24 15:20:16来源:大专家

自2015年起,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11月的第三周定为“世界提高抗菌药物认识周”。今年5月,将“抗菌药物”名称改为“抗微生物药物”。

为提高全社会合理使用抗微生物药物的意识和水平,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决定在11月18日-24日组织开展“2020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活动。

以“团结起来保护抗微生物药物”为主题,面向社会民众和医务人员宣传普及抗微生物药物合理使用知识,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药物合理使用的良好氛围。

对于“抗微生物药物”这个词,可能很多人都不理解,不过把它分为两个部分来解读,就很容易理解了。

01

什么是“抗微生物药物”

抗微生物指的是能抑制或杀伤致病微生物,从而限制和阻碍其生长、繁殖,包括临床上广泛应用于抗感染的抗生素、磺胺类、喹诺酮类、呋喃类、抗结核病药、抗麻风病药、抗真菌病药和抗病毒药等。

02

什么是“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

当细菌、病毒、真菌和寄生虫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生改变,对长期服用的药物不再产生反应,从而使得药物效果变差甚至无效,从而导致疾病传播、重症疾病和死亡的风险增加,出现这一情况就叫做抗微生物药物的耐药性。

预防“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

就是保护生命安全!

在世卫组织公布的《2019版艾滋病毒耐药性报告》中提到,艾滋病毒耐药性激增,人类健康和生命安全将面临重大威胁。

曾经只需要几十单位的青霉素就可以救命,现在可能使用几百万单位也产生不了任何作用。上世纪60年代,由于抗生素的广泛应用,全世界每年约有700万人死于感染性疾病,而本世纪这个数字达到了惊人的2000万。抗生素的滥用,导致耐药菌的出现,耐药性成为人类的噩梦。

药物是用来治疗疾病拯救生命的,滥用药物无疑是一种“自杀”的行为!

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学专家、大专家.COM荣誉主席钟南山院士积极响应了本次‘认识周’活动,并提出口号:

认识抗菌药物合理使用抗菌药物

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

图片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

钟南山院士表示:“目前,细菌耐药已经成为全球卫生、食品安全和发展的最大威胁之一。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抗菌药物管理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社会公众对抗菌药物的认识有待加强,用药习惯亟需改变,地域间管理状况差距较大,基层医务人员用药水平不高等,抗菌药物管理体系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

解决细菌耐药的问题已经刻不容缓,“今天不采取行动,明天将无药可用”这句话很好的阐述了如今对于抗菌药物的形势。后续,要加强部门领域的协同工作,从生态环境、农业、畜牧业,到食品、疾控,再到临床和社区的应用,形成一个全链条的管理。齐心协力,应对耐药!”

齐心协力,预防耐药

图片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1

2

3

4

5

6

宣传海报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

参考资料:

1.张玉桃.抗菌药物滥用的危害[J].中国中医药资讯,2012,04(005):483-483.

2.李昕,曾洁,王岱,薛云新,赵西林.细菌耐药耐受性机制的最新研究进展[J].中国抗生素杂志,2020,45(2):113-121.

3.王美玲.2016~2018年我院抗菌药物的使用及细菌耐药性分析[J].西北药学杂志,2020,35(02):304-308.

4.姚璐,刘胤岐,许雪冉,阴佳,孙强.民间社会组织参与全球抗生素耐药性治理及对中国启示[J].中国公共卫生,2020,36(04):643-645.

声明:

1.文章版权归大专家.COM所有。

2.尊重原创,欢迎转载,转载或引用本文内容请注明来源。3.对于不遵守此声明或其他违法使用本文内容者,大专家.COM依法保留追究权等。

4.上述图片除标注外均来源于网络,仅用于介绍科普知识及新闻报道适当引用。

喜欢就请点个“在看”吧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