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科技 文章内容

中国石油与华为共建勘探开发梦想云智能引擎

发布时间:2020-11-27 22:21:07来源:华为

新形势下勘探开发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利用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成为推动能源行业变革的加速器,是全面驱动勘探开发业务转型发展的最佳选择。

11月27日,中国石油勘探开发梦想云正式发布,来自国家部委领导、专家、知名院校及油气企业代表、合作伙伴,共同见证梦想云的新进展、新成果。由中国石油与华为联合打造中国石油认知计算平台,作为梦想云的智能引擎,也同步进行发布。

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首席专家龚仁彬

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首席专家龚仁彬介绍,该平台是一个针对石油勘探开发领域的通用开放可扩展的人工智能计算平台,使用华为云知识计算解决方案,按照数据、知识、算法、算力和场景五个关键因素进行设计,为业务创新提供了智能化的驱动引擎和开发生态,降低了人工智能应用的门槛,为油气勘探开发科研、生产管理提供智能化分析手段,进一步帮助油气勘探开发实现“增储上产”和“提质增效”的目标。

五大系统模块

推动石油勘探开发转型升级

人工智能计算平台由数据处理、知识图谱、机器学习、服务超市、系统管理五大模块组成,从数据集成、到数据标注、到机器学习、到模型发布、到推理应用,为石油勘探开发提供一站式AI开发环境。

1、数据处理模块:实现结构化数据、非结构化数据、半结构化数据的自动集成,从海量勘探开发数据中提取数据特征,辅助数据标注,为智能计算提供样本。

2、知识图谱模块:知识图谱是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自然语言处理和图数据库存储技术,充分挖掘勘探开发研究成果,从海量信息中自动提炼有价值的知识,为找油找气提供快速有效的知识服务,实现研究成果的固化与传承。

3、机器学习模块:提供可视化机器学习和先进的智能模型创建工具,系统配备了120多个开箱即用的人工智能算法,本模块是人工智能平台的超级计算中心。

4、服务超市:是一个开放式智能服务共享与智能模型发布中心,提供了便捷的服务发布、模型管理与智能共享工具,内置自然语言处理、智能问答、知识搜索、知识推荐、文本生成等35个常用智能服务,是智能化应用的高速入口。

5、系统管理:具备权限管理、告警管理、运行监控、用户管理、日志管理等能力,保障系统的可用、可靠以及安全性。

平台目前已开始在勘探院、大庆、长庆、新疆、大港等油田进行培训和试运行,并在地震资料处理、地震资料解释、测井油气层识别、抽油机井工况诊断、油田产量预测等方面取得较好的应用成果。

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的物探工程师基于认知计算平台对准噶尔盆地典型工区的地震资料进行初至波的自动拾取。在选取不到5%的样本基础上,预测精度超过94%。将原来需要2个处理人员1个月的处理工作,在7个小时内由计算机自动完成。

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开发规划室,为了实现开发规划、油藏动态分析中对产量的准确预测,基于认知计算平台,对3个典型区块进行产量和含水指标预测。建立了针对中高渗透稀油砂岩油藏的指标预测模型,预测精度达到90%以上,比常规预测方法提高10%左右,大大提高了油井生产动态管理水平和单井措施决策的准确性。

随着梦想云智能引擎建设和成果发布,勘探开发知识可以得到有效的固化、传承和普惠,工作效率明显提高,预测精度和预测能力得到提升,工作成本显著降低,助推中国石油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