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育儿 文章内容

《爱的厘米》揭露残酷真相:这3种父母是孩子一辈子的阴影......

发布时间:2020-11-28 09:20:57来源:超级育儿师

作者|静夜听风

最近有一个热播剧《爱的厘米》,该剧讲述的是医生徐清风(佟大为饰)和民航机长关雨晴(佟丽娅)相识相爱的经过。

两个人的感情线贯穿着整部剧,细看之下才发现,也是一部家庭教育片。

两个人背后的原生家庭中,父母重男轻女,强烈的控制欲让人感到窒息。

徐妈妈独自一人将徐清风拉扯大,她干涉儿子工作,感情,儿子只要谈恋爱,她都会拆散,她只想把儿子绑在身边。

关爸爸典型的重男轻女,为了儿子,压榨女儿雨晴,让女儿给儿子买房,让女儿把车让给儿子。

父母是孩子通向未来世界的领路人,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尤其是这三种父母对孩子的伤害最深。

偏心的父母,

会把孩子越推越远

在电视剧《爱的厘米》中,关雨晴是一位又美又飒,能力出众的女机长,可他的父亲关永年,眼里只有儿子关振雷。

只要儿子一出现,女儿就如同空气一样,会被自动忽视,他偏爱儿子,把儿子身上出现的问题,都看成是女儿的问题。

有一次,因为关振雷要钱,父亲又指责关雨晴冷漠不肯出钱。

关雨晴忍不住怼了起来:“从小到大,他出去打架是我没看好他,他考试不及格是我没辅导好,他早恋时是因为我听歌把他带坏了,为什么他所有的过错都是因为我的问题。”

正如关雨晴所说:“在父亲眼里女儿再优秀也是根草,儿子再窝囊也是个宝。”

女儿工作辛苦,关永年却不关心,儿子装模作样地在小区门口当了几天保安。

他就心疼得不得了,在家里念叨,也不知道咱家宝过得好不好,吃得惯不惯。

雨晴妈妈说:“物业食堂两顿饭,两荤一素,伙食也不错呀。”

关永年立马反驳道:“宝从小就没受过苦,单位伙食不好,宝怎么能吃得惯呢。”

连雨晴的妈妈都看不下去了,指责丈夫太偏心。雨晴妈妈说:“雨晴天天在食堂吃,你怎么不管呢。”

爸爸不乐意地说:“那丫头厉害吃不了亏,不像宝现在都还是个孩子,怎么能照顾好自己。”

父母偏心,会造成什么伤害呢?

父母一碗水端不平,不能给予孩子同样的爱,对孩子伤害最深,贯穿岁月,就像一根针一样扎在孩子的心头。

被父母冷落的孩子,长大后容易患得患失,缺乏安全感,他们喜欢察言观色,会忽视自己的感受,去讨好别人,他们渴望爱,但是因为没有感受到爱,很难去经营爱。

不被不疼爱的孩子,会感觉身心压抑自卑,失去自信,同时也不愿意相信别人。

被偏爱的孩子,可能会恃宠生娇,会形成强势、不讲理的性格,招致兄弟姐妹的憎恶,还会目无尊长,像寄生虫一样容易变成废物。

无微不至的父母,

孩子容易被爱烫伤

前不久,网上有一则新闻母亲为18岁的女儿招聘保姆,引发了热议。

一个妈妈在朋友圈招聘保姆,照顾大一的女儿。

这位妈妈说:“自己平常就很忙,女儿从小就没做过家务,担心女儿照顾不好自己,就想给女儿招聘一位保姆,帮女儿洗衣做饭。”

母亲心疼孩子没错,可是母亲的包办只会让孩子失去独立的能力。

父母事事包办,看似为了孩子,实则会害苦孩子。

父母爱得太满,对孩子而言不是蜜糖,是砒霜。

知乎上有个网友分享了他的故事:父母对他样样包办,他从小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父母更不舍得让他做家务活,当他想亲自做的时候,父母不同意理由是他太小,父母不放心。

他的衣鞋全是父母为他买,衣服几乎都是父母在帮他洗,连高考志愿也是他们一手安排。

他不喜欢财务,父母却非要让他学财务,财务就业率很高,工作好找。

当他对父母的包办产生质疑的时候,父母总是在说:“我们是为了你好,让你少走弯路,你怎么不懂事,还生在福中不知福。”

长期处在父母的“呵护”下,他变得更加“沉默寡言”,因为社交能力欠缺,他不合群经常受到别人嘲笑戏弄。

长期受到父母的掌控,他没有了自己的主见和独立思考能力,他内心也很自卑。

对他而言,家是没有温度的,只会让他感到窒息,他甚至想过逃离这个家,逃离这种被包办安排的生活。

无微不至的父母对孩子的控制方式是以包办为名进行控制的。

心理学家李雪说:“一个身体只能承受一个灵魂,如果父母的控制密不透风,孩子实质上已经精神死亡。”

这种侵入式的关怀,全身心的奉献,只为孩子而活,孩子稍微一不如他们的意,孩子就会内疚,这种压在身上的爱,会让孩子感到窒息。

无微不至的父母会让孩子形成依赖感,孩子习惯享受父母的照顾,独立性会很差,会失去付出的能力,甚至会变成只会索取的白眼狼。

当他无法从外界获取或者遭遇挫折的时候,更容易产生挫败感,孩子还会轻易地否定自己。

取款机式父母

给孩子的是畸形的爱

为人父母后,我们也会经常问自己一个问题,究竟什么样的父母,才是好的父母?

好的父母不只能给孩子物质满足,也能关心孩子,满足孩子对爱的需求。

在电影《差等生乔曦》中,乔阳的父母开了一个餐馆。

乔阳想让父母中秋节晚上去看她的演出,但是因为中秋节晚上是生意最忙的时候,演出结束后,父母才匆匆赶来,乔阳心里非常难过。

有一天,当父母得知乔阳去翻垃圾桶里的垃圾时,手被刀片割破了,他们很生气。

他们质问乔阳:“你捡这么多矿泉水瓶子干什么,是要卖钱吗?我们虐待你了吗,我们缺你吃还是缺你穿了,你要什么没有给你买,零花钱也没少给你。”

乔阳哭着说:“我就是为了卖钱,我为了买你们一晚上时间,能弥补你们一晚上的损失,能让你们能有时间来陪我”

听到女儿的话,父母很愧疚,他们开始反思自己:“平常光顾赚钱了,只想给孩子提供好的物质条件,但对孩子关心不够。”

生活中也有很多人和乔阳的父母一样,因为没有时间陪孩子,他们当孩子的取款机,以为给孩子提供金钱就能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关怀,其实,他们不知道孩子内心最想要的关怀是是父母用心的陪伴。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用心的陪伴会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爱,会让孩子感受到自己很重要,这是孩子一生最温暖的力量源泉。

相反,孩子因为缺少关爱和陪伴容易产生性格问题。

心理研究发现:在孩子幼年的时候,父母没有给孩子爱的陪伴,没有建立强烈安全依恋关系的孩子,一生中都很难和别人建立深入且亲密的人际关系。

取款机式父母给孩子的爱是畸形的,提款机式父母忽视对孩子的陪伴,忽视孩子对爱的需求,孩子容易养成内向,孤僻,没有安全感的性格。

孩子遇事容易死扛,不愿寻求帮助,只会躲在角落里孤独地舔舐伤口。

《情感勒索》的作者苏珊.福沃德说过:“我们最关心、血缘最浓、交往最频繁的人,对我们的杀伤最大”。

不是每个人生来都会做父母的,在育儿的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出现问题。

没有父母是不爱孩子的,真正爱孩子的父母,至少要做到这三点:

一碗水端平,让孩子感受到父母平等的爱。

给孩子自由,而不是对孩子的吞噬和消耗。

用心陪伴,用爱滋养孩子。

本期福利

本期话题:你有伤害过孩子吗,你是怎么改变的?欢迎来留言噢~

编编将会从这篇文章的精选留言中任选3位,送上一本《再见,发脾气大王》

孩子成长到某一个阶段,经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容易发脾气、无故哭闹。这事儿说小也小,因为和孩子的能力发展有关;说大也大,因为养成习惯后再想纠正可不容易。严厉的管教容易适得其反,我们需要更温和地引导,有的时候对孩子来说,小故事比大道理更有效!带着这本《再见发脾气大王》和孩子一起找找,谁是发脾气大王吧!

公布时间:11月30号(周一)下午3点(详见本文的置顶留言)。

请中奖的亲们及时回复收货信息噢(12月1日前不提供收货消息视为放弃),记得到时来看噢!

喜欢这套书的麻麻也可以点“阅读原文”,直接购买~

文中所用图片等资料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因无法一一和版权所有人联系,如无意中侵犯了版权所有人的知识产权,请及时通知我们,以便我们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