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游戏 文章内容

除了东北人,还有一股新势力漂向海南

发布时间:2020-11-28 08:23:28来源:南都周刊

2020年,应该没有哪个地方比海南更受关注了。是的,在这个中国最南端的海岛上,各方面的变化正在发生。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电竞博鳌论坛、开放自贸区等,这一系列的举措,正在让海南不再只是我们认识的那个热带自然资源丰厚、房价被旅客和东北人承包的岛屿,它们一点一点牵引着海南整个文化氛围的沉淀和软实力的提升。

1.

如果计算海南的人口密度,这几天的海口万绿园一定高居榜首。

连续6天,万绿园门口排着长长的队伍,在这条蜿蜒了几道弯的队伍中,不仅有穿着时髦的年轻男女,也有海口本地的大叔大妈,甚至还有带着孩子一起排队的一家三口。

队伍中有人从早上八点就开始排队,就为了下午三点一开园能第一时间去自己喜爱的展馆。这让人不禁好奇,究竟是什么样的活动这么“老少通吃”,让海口人民都要到此一游?

对着万绿园里面放眼望去,你也许会有种“穿越”的错觉,过去和未来并存,古典与科幻交融:既有古风coser身着汉服在T台上走秀,也有明日之子人气乐队的live表演,“吃鸡”游戏中的场景被还原了出来,玩家可以叫上吃鸡小队的朋友一起合影打卡……

是的,这里举办的是一年一度的TGC腾讯数字文创节。

「TGC腾讯数字文创节」是腾讯在“新文创”战略下,集结腾讯的游戏、电竞、动漫、影业等不同领域头部IP和优质数字文创内容,以数字化科技的互动为核心的数字文创体验活动。它已经是第二年落地海南,那么今年,它与海南这块土地碰撞出了什么样的体验火花呢?

2.

“全海口的年轻人都来这里了吧!”在TGC文创节的现场视频中,一位年轻女孩对着镜头讲道。确实,活动很大比例上聚焦潮流文化,为年轻人提供了一个集中触摸热爱的机会。

冯凯一家是专程过来参加TGC的。冯凯和妻子都是十几年的老游戏玩家,他们有时会借由和平精英跟孩子讲特种兵的概念和特种兵保家卫国的精神。

在现场,冯凯和妻子走过一个一个场馆,以一种全新的方式体验着那些承载了两人青春记忆的游戏。走到全家期待已久的和平精英展区时,夫妻二人在搭建的场景中亲密互动,对于冯凯来说,TGC是一次具有特别意义的“家庭团建活动”,“就跟玩游戏一样,现场体验感非常棒!”

在冯凯印象里,像TGC这样的大型文化活动在海口很少见,这次亲子活动的体验让他觉得既有趣又很有意义,“海口TGC我觉得是全国独一无二的,可以把它做成海口的一个城市名片,我们海南还可以靠这个吸引更多人的来参观。”

另一对因玩和平精英结识的情侣则在现场布展的飞机前拍摄了他们的婚纱照。“我们正好因为游戏结缘,所以就想来这里拍婚纱照,就当旅行结婚了。对我来说,这样的经历比常规的那种更有意义。”

这对情侣也因此在网上走红,吃了狗粮的网友们集体化身“柠檬精”,纷纷感叹“电子竞技也可以有甜甜的爱情!”羡慕之余,还有网友送上了自己的祝福:“愿他们在以后的日子里带着这一幕乘风破浪。”

除了情侣,还有很多平日里一起线上“吃鸡”的朋友也专程来到展区打卡。游戏中的C-130运输机被还原到了TGC现场,玩家们登机后可以进入空降平台,实景体验游戏中的场景,还能在绿幕前集体打卡,以集合大厅为背景进行战斗前的“小队集结”拍照。

小A与很多游戏迷、电竞迷的心路历程不同,她是追星追来TGC的。今年夏天,通过一档乐队类综艺节目她认识并喜欢上了一组年轻乐队“水果星球”,听说乐队会来当地参与TGC的活动后,小A毫不犹豫地拽上基友一起来现场应援了。让小A意外的是,“水果星球”的整场表演以游戏歌曲为主,而她作为不那么玩游戏的粉丝,瞬间被种草了好几首歌,并决定回去后让基友带自己一起玩,体验歌曲里传递的属于游戏和电竞的热血魅力。

在海口上大学的芝芝则是三天完成了TGC的二刷。芝芝是动漫迷,以往总在朋友圈看到在别的城市上学的朋友去参加漫展、音乐节等活动,常常羡慕她们丰富的文化生活。“这次终于轮到她们羡慕我了,我还和之前漫展认识的小伙伴约好下次一起来玩。”

3.

除了以人气游戏、动漫、影视等IP的线下布展为垂直圈层的年轻人提供了可视的、可互动的、直观的沉浸体验和社交交流外,TGC文创节还以数字技术让传统文化穿越时空出现在活动现场。

比如天刀展区就是汉服女孩们的聚集地,这里不仅展出了游戏中的光音天、塞上行、洛神赋三大“乐舞”主题华服,还有曾登台纽约时装周的三套非遗大师手作也集体亮相现场。峨冠博带,衣袂飘飘,一针一线间尽显华服之精美。

在一众汉服女孩里,一位50岁上下的叔叔显得格外显眼。原来他是陪女儿一起过来的,虽然很多东西他并不了解,但在TGC走走转转让他感觉“离年轻人更近了一些”,“如果是某个专门的展馆,我可能不会进去,但是这种开放式的我就比较喜欢,走到这里就会想进去体验一下。”

圆圆则是专程为明日博物馆里的敦煌展来的。以往如果我们想看敦煌壁画,除了去到甘肃旅行进行实地观看外别无他法。但在TGC,敦煌壁画被“移植”到了明日博物馆中。

踏入明日博物馆,巨大的穹顶天幕一下把你带到了敦煌壁画前,置身于数字幻影的沉浸式空间,感受数字科技与传统文化碰撞,体验科技+文化带来的绝妙体验。

“我去年带宝宝来看了,非常喜欢”,仅仅是去年的海口TGC,园园就跑去看了两遍。尽管听说今年的TGC再一次爆火,排队超过两小时,园园还是专程跑到现场。

4.

如果我们回头去看2019年的TGC文创节,其实已经在海口的日月广场掀起了一波不小的热浪。根据官方数据统计,在活动举办的6天时间里,现场参观人次达10余万,日月广场整体人流量提升23%,线上曝光度超22亿,并且成为海南当月最受大众关注的活动。

有了去年的铺垫,加之今年观展者们对TGC文创节的热情,相信各项数据将会迎来新的记录。”这样的火爆程度也恰恰再一次印证了TGC之于海口的重要意义,就像圆圆说的“这两年海南的整体文化氛围在慢慢提升,但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虽然海南现在是自贸港、国际旅游岛,但仍然缺乏艺术类的活动,所以特别需要这种高水平的文化展览。”

5.

2018年,腾讯提出了以构建为核心的文化生产方式——“新文创”。目前,“新文创”已经成为腾讯在文化维度的核心战略,被公认为新时代互联网发展的六大趋势之一。可以说,TGC在海南的落地是腾讯在“新文创”战略后的一次开放性文旅实验。

在这场实验中,TGC恰等同于腾讯在“城市数字文化”侧的工具箱,不论是动漫、文学,还是游戏、电影,每一个城市都能依托TGC展示出来的数字化文化工具搭建出独属自身的城市符号。而实验的效果,则是有目共睹的。

实际上,在腾讯新文创战略的践行中,不止有TGC这一个单一的落地活动,他们与地方文旅资源的联动已经非常丰富。比如同期开启的“海南腾讯数字文创月”中,腾讯与海航合作,打造了四架TGC的主题航班,其中包括天涯明月刀、天天爱消除,以及欢乐斗地主&欢乐麻将的航班,和一架TGC海口站主题的航班,覆盖123条航线,让大众感受到沉浸式的IP主题飞行体验,并将骑楼老街、海南博物馆、假日海滩等当地特色景点融入了与携程联手推出的TGC主题旅游路线中。

除此之外,腾讯还与香格里拉集团合作,推进一场IP与地产实景融合的试验,将在全国各地指定酒店推出联合定制的电竞、游戏IP主题房,并于12月起在海口、北京、上海三个城市上线,想必这些房间届时又会成为年轻人的最新网红打卡地。

这些大刀阔斧的尝试,将线上IP与线下文旅进行有机结合,涵盖了玩、住、行等多个商业模块,拓宽了文化IP价值的边缘,为商业文旅融合开创了新的思路。

6.

可以确定的是,海南与腾讯新文创战略下的TGC是稳定的“双箭头”。

如果回看往年TGC的地域轨迹,就会发现成都、上海都在某种程度上有着诸如“电竞”“二次元”等大众所熟悉的文化标签。对于海南来说,这个符号在此前一直是“祖国南端的度假海岛”。

而在今年,海南也迎来了一个新身份——自由贸易港。新的身份赋予了海南更多新鲜的属性,这意味着海南需要打破以往“度假海岛”的单一印象,在政策优势和各方的加持下,激活全新的地域风貌,搭建出独属自身的地方符号。

结合海南当地产业背景和文化特色,从2019年开始,腾讯就与海南开启了新文创战略合作,推动游戏、电竞、影视业务在海南的落地,并在这里相继举办了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TGA腾讯电竞运动会冬季总决赛、LPL全明星周末等电竞赛事。朝气蓬勃的电竞产业为海南增添了几分年轻、活力的城市气质。

连续两届TGC的落地继续为海南加注了新的文化活力。每一年,TGC都会带来更新更多元的文化内容,其对不同圈层人群展现出的高度包容性也赋予了海南新的文化标签。

而TGC不是简单的线下文化展,而是一种新奇的、潮流的、科技的“快闪式”文化事件,并能够在短期内集中、长期内持续拉动地方文旅产业升级,这样的模式除了文化价值之外,还展示了其对传统旅游产业、地方消费经济的拉动作用。

不久的将来,相信在海南与腾讯的共同探索推动下,海南的传统旅游名片将被刷新。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