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美食 文章内容

金衣白玉,蔬中一绝!鲜嫩冬笋的家常做法,一起来尝尝鲜吧!

发布时间:2020-11-28 08:22:08来源:美食天下

冬笋是竹笋中的一种,它是立冬前后由毛竹(楠竹)的地下茎(竹鞭)侧芽发育而成的笋芽,因尚未出土,笋质幼嫩,是一道人们十分喜欢吃的菜肴。冬笋素有“金衣白玉,蔬中一绝”的美誉。和春笋、夏笋相比,冬笋品质最佳,营养最高。冬笋肉质非常鲜嫩,且营养丰富,可以用来煲汤、炒菜,吃法有很多,荤素皆宜。趁着新鲜冬笋上市的时候,快来尝尝鲜吧!

点击图片▲收藏本菜谱

冬笋烧咸鱼

图文|小耿妈妈

咸鱼250克冬笋1只葱1段姜1块白糖少许

1.准备的原料。2.冬笋去壳,切片,汆水,去草酸。3.咸鱼浸泡十几分钟,去除点盐分。4.热锅凉油,煸炒葱姜出香味,加入鱼块再翻炒几十秒。5.加入笋片翻炒均匀。6.加入清水,白糖烧开,小火炖十几分。7.再撒点蒜叶就可以。8.咸鲜的冬笋烧咸鱼就做好了。

小窍门:

1、咸鱼腌制用青鱼比较好,肉厚,鱼刺少,味道香。

2、咸鱼浸泡的时间根据自己加鱼的咸度来决定。

●●●

点击图片▲收藏本菜谱

油焖冬笋

图文|Meggy跳舞的苹果

冬笋3颗植物油适量盐少许蚝油20克酱油少许

1.带着根的冬笋准备好,根部很硬,最好准备一把厚实的大刀;2.剥掉外皮,露出微黄嫩白的嫩笋皮和笋肉,笋皮根部很嫩,可以食用;看对比图就知道冬笋被称为“金衣白玉”的原因了;3.3颗冬笋全部处理好了,根部很硬,用刀砍掉,再用水冲洗干净;4.一颗笋纵劈两半,再分成3-4块,大小尽量一致,这样受热均匀,能一起成熟;5.炒锅中多倒一些油,油温在6、7成时将笋块入锅,不停要翻炒;油温不能过热,那样会造成冬笋外皮焦糊而内心还生的;6.待笋块有少许收缩时,根据口味撒少许盐、蚝油、酱油;因为蚝油和酱油都是咸的,所以盐可以不放或者少许,蚝油提鲜,酱油增色;如果没有蚝油,可以加少许白糖来提鲜;翻炒均匀,让笋块均匀上色后,用筷子夹入盘中,剩下的底油还能另外炒一盘菜。7.清香鲜嫩的油焖冬笋。

小窍门:

1、冬笋选用嫩一点儿的,个头均匀的,油焖一下就可以出锅,口感还脆嫩。

2、不需要八角葱姜蒜这些调料,以防压了冬笋的清香鲜嫩。

●●●

点击图片▲收藏本菜谱

冬笋烧鱼丸

图文|麦子老妈

自制鱼丸5个胡萝卜1根干黑木耳5克冬笋100克调和油适量料酒1勺盐少许鸡粉少许淀粉半勺葱花少许姜片2片香油几滴

1.黑木耳提前泡好2.冬笋焯水后切片3.胡萝卜去皮切片4.自制的鱼丸个头太大了,对半切开5.起油锅爆炒姜片,放入冬笋片、胡萝卜片,再放入黑木耳翻炒均匀6.接着加入鱼丸拌匀,加点料酒、盐7.加入适量清水炖煮片刻8.加点鸡粉拌匀后,再加入湿淀粉勾芡9.出锅前淋香油撒葱花10.出锅装盘。

小窍门:

我是因为自己做的鱼丸个头太大,所以对半切开了,如果你的鱼丸个头不大就可以整个来烧。

●●●

点击图片▲收藏本菜谱

红油冬笋丝

图文|一溪月

冬笋半个胡萝卜丝适量青椒丝适量玉米油适量蒜末适量红油适量盐适量鸡精适量花椒适量

1.冬笋剥去外壳,切去老硬部分。2.切成薄片。3.改刀成丝。4.开水中加一点盐,绰一下水捞出备用。5.蒜切末,胡萝卜青椒切丝。6.锅内适量油烧热,花椒,蒜末炒香。7.胡萝卜青椒丝放入翻炒两下。8.绰过水的冬笋丝放入。9.适量自制红油,盐,鸡精。10.翻炒均匀关火盛盘。11.成品。12.成品。

●●●

点击图片▲收藏本菜谱

冬笋香菇肉包

图文|黄豆豆的一家

面粉250g白砂糖10g泡打粉1g酵母2.5g清水150g猪肉150g冬笋100g胡萝卜1/3个泡发干香菇2个泡发黑木耳几朵盐适量蚝油1小勺生抽1勺胡椒粉少许米酒汁几滴食用油适量香油3~5滴

1.准备好所需的食材,面粉、白砂糖、泡打粉、酵母混合装入揉面盆中,分次慢慢加入清水,一边加水一边用筷子搅拌,搅拌至面粉全部变成絮状时用手揉成光滑有弹性的面团,盖上保鲜膜松弛15分钟;2.馅料食材清洗干净后分别将黑木耳、香菇、胡萝卜、冬笋切成细小的丁。冬笋使用之前建议用清水浸泡冲洗,最好焯水一下水口感更好;3.猪肉剁碎装入干净的大碗中,加入少许清水、盐、蚝油、生抽、米酒汁、黑胡椒粉等顺着同一方向搅拌3分钟左右,一直搅拌至肉馅上浆的状态;4.往肉馅中加入切好的冬笋丁、胡萝卜丁、香菇丁以及黑木耳碎,用筷子搅拌均匀;5.再往馅料中加入少许盐、食用油、香油等调味料调味;6.馅料准备好之后面团也松弛好,将松弛好的面团平均分成12个小面团剂子,分别滚圆;7.用擀面杖将面团小剂子擀成四周薄中间稍厚的圆形面皮,擀的过程中可以撒少许干面粉做手粉,防止面团粘手或硅胶垫;8.在面皮中间放入一大勺调拌好的冬笋香菇馅;9.将包子皮慢慢地一褶一褶地叠起,包到最后将收口处捏紧,包子坯子制作完成;10.按上述方法将剩余的包子坯子全部制作完成,然后放在刷了少许食用油的蒸盘上,每个包子坯子之间预留些空闲,给包子留发酵的空间,防止发酵后包子粘在一起;11.包子坯子制作完成后放在常温下进行发酵,等待包子坯子发酵至1.5倍大小时放入蒸烤箱的中层,选择“纯蒸”功能,时间设定为20分钟,启动烤箱;12.蒸制的过程中会看到包子在不断的膨胀变大;13.等待时间结束后,用烤箱中取出蒸好的包子即可食用。

小窍门:

1、蒸包子的面团需要揉得比馒头的面团软,面粉与水的比例为5:3,即100g面粉加60g水,实际情况要根据面粉的吸水性和气候变化不同适当做调整。

2、蒸包子的面团加入白砂糖和泡打粉一方面可以加速发酵,另一方面可以让包子吃起来更加暄软,泡打粉是安全的食品添加剂,少量食用不会影响身体健康。

3、这款包子是采用蒸烤箱蒸制而成,家中没有这种厨房设备的朋友,建议用普通蒸锅,冷水上锅,大火蒸12分钟左右关火,关火后焖3分钟左右出炉。

●●●

~~你可能还喜欢~~

更多冬笋的做法在这里!

●●●

~~菜谱推荐~~

/////

/////

////

我所有的朋友都是吃货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加入我们

♥♥♥

点击阅读原文,一键下载美食天下APP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