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职场 文章内容

判了,46万!

发布时间:2021-01-13 21:58:53来源:清南师兄

1

近段时间,某电商平台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先是在1月3日,有网友爆料一位就职于某电商平台的23岁女孩,在新年前夕的凌晨一点半,猝死在加班回家的路上。

在大家被猝死年龄刷新认知底线为女孩惋惜,抨击996时,某电商平台在知乎上一段「赤裸裸」、「肆无忌惮」的回复,彻底激怒网友。

事后某电商平台辟谣说回复是假的,然后被知乎光速打脸,最后称该消息是合作供应商员工所发不代表官方态度,但情绪上头的网友们已经不买账了。

猝死的新闻还未平息,1月9日,某电商平台通报了一例员工在长沙家中跳楼自杀事件。

据悉这名员工去年7月份入职,刚过试用期,同样年仅23岁。

接连两起事件让人想起当年的富士康,事情还没结束。

1月10日,@王太虚wray发布一则《因为看到同事被抬上救护车我被***开除了》的视频,一时间占据热搜第一,再次引起大家对某电商平台的热烈讨论。

在这个视频里,我们能获取到以下信息:

1每个月强制工作300个小时,买菜部门每个月工作380小时;

2卫生间坑位极少;

3所有超过3天的法定节假日必须提前返工;

4年终奖、调薪在没有任何通知的情况下延后一个月;

5让员工搬入刚装修后还能闻到化工气味的楼层;

6免费的工作餐经常出现坏掉的菜品;

7促销时强制要求员工加班到凌晨一点。

这就是“大厂”,众多年轻人心向往之、前仆后继都要进的“大厂”。

2020年有一个流行语叫「内卷」,万事皆可内卷。

这一年你会发现连加班都“疯狂内卷”了,前有996,后有007和715。

马云说“996是福报”,某电商平台黄老板说“开启硬核奋斗模式”,当员工月工时达到300小时,系统会显示“您已本分”。

(抱歉,第一次知道做个“本分”的人这么难

内卷的不只是企业加班,还有「打工人」自己。

在某电商平台「你们看看底层的人民,哪一个不是用命换钱」的回复下面,除了对平台对加班的批判,你还能看到这样的声音:

说的不就是实话吗

话说难听,道理没毛病,想要更好的生活就是要付出代价的

现实就是,你不干有的是人干

……

可现实如此,但是对的吗?

真的有工作值得你用命去赚钱吗?

当你用命去赚钱的时候,真的没考虑过身体吗?

2

每一个996的打工人都调侃自己是用命在赚钱,但没有人会想到猝死发生在自己身上。

近几年猝死的新闻还少吗?远了不说,就说最近发生的。

前有某电商平台的98年员工,在凌晨一点半的下班途中猝死。

23岁的她一定对未来充满了幻想和期待,可猝死结束了这一切。

再有去年12月21日,43岁送餐员在配送了33单外卖后,倒在了第34单外卖配送途中。

43岁的他上有老,下有两个孩子在上学。他努力拼命赚钱,只是为了世间这碎银几两。

再往前12月4日,某电器一名27岁员工在年终誓师动员大会期间猝死,家属称,法医鉴定为过劳死。但公司不主动协商、逃避责任,“他一人被安排两个岗位,早出晚归,特别是双十一期间没有休息,他说很累”。

……

你以为猝死很远,但谁也不知道哪天就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网上流传着一张程序员加班图,好笑又心酸。

或许有人调侃,猝死能拿一大笔钱也挺开心的。

清南师兄想说,tooyoungtoosimple!

加班猝死,想认定工伤获得赔偿,可没有那么简单。

清南师兄在这里给大家科普下,什么情况下猝死才算工伤?

首先,大家知道,通常情况下公司会交「五险一金」,五险里的其中一险就是「工伤保险」。

这里会有人问,如果公司不交五险一金呢?

上面我们提到的43岁送餐员猝死,其实就属于这种情况。

家属在追究其工伤保险责任由谁承担时,被外卖平台告知「不存在劳动关系,只能给人道主义费用2000元」,保险理赔申请,猝死只获赔3万元。

明明穿的是外卖平台的衣服,送的是该外卖平台的餐,最后却发现不是外卖平台的员工?现实就是如此魔幻。

这是因为外卖平台为了节约人工成本,往往采用外包、众包的形式。跟外卖员之间没有正式的劳动合同,不交社保,没有五险一金,自然也没有工伤保险。

没有工伤保险,哪里来得理赔?所以外卖平台才能堂而皇之说出“只能给人道主义费用2000元”这样的话,因为的确不违法。

虽然最后由于种种原因,家属获赔60万(不是平台人道主义),但如果没有舆论的压力,在那些看不到的角落,有多少外卖员的权益得不到保障呢?

再来说说交了五险一金,你作为某公司的员工,哪些情况下猝死算工伤?

第十四条侧重强调因工作原因导致的死亡,第十五条里提到【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

也就是说,你猝死在加班回家的路上,法律上来说不算工伤。

你加班猝死在宿舍,也不算工伤。

前两天就有这样一条新闻,#员工下班后猝死公司被赔46万#,死者生前常超时加班。

律师称,非上班时间猝死难以认定工伤,但好在有工友证言和事发前条件报告,最后按侵犯员工生命权健康权起诉,才判公司承担40%的责任。

一条命,46万。(荒唐而心酸

写到这里,清南师兄忍不住再次问大家:工作真的值得你用命去拼吗?

3

师兄当然知道,现在人压力大,尤其是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身上扛着房贷车贷。没有谁的生活是岁月静好,每一个人都在负重前行。

豆瓣「你所在行业的过劳现象」话题下,你会看到各行各业都在过劳。

外科医生的值班,远不止24小时。

早在互联网996之前,建筑行业已经内卷到了惨烈的程度,007都不稀奇。

广告传媒行业更是过劳和焦虑

……

师兄当然也鼓励大家去努力,去奋斗,但正如央视新闻所说:不能让奋斗变了味。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但没有什么工作值得以命相搏。

命都没了,其他的身外之物算什么呢?

清南师兄认为,我们努力奋斗,是为了让自己的生活越来越好,让家人越来越好。而不是在996、300个小时的制度下,除了工作没有任何生活,更不是英年早逝,让家人余生都生活在痛苦里。

还是那句话,都是出来打工的,身体健康比什么都重要。

对自己好一点,毕竟人没了就真的没了。

#今日互动#

你们行业有什么过劳现象吗?

你如何看待「你们看看底层的人民,哪一个不是用命换钱」?

点击下方链接查看更多文章

本文系清南师兄原创发布,转载请联系后台授权

回复日期:如20210112,可查阅最近200天文章

手指点一点,不要和师兄走散哦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