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热门 文章内容

80岁奶奶独居贝加尔湖畔,震惊无数网友:这是真正的冰雪女王!

发布时间:2021-02-15 07:57:22来源:央视网

王耳朵先生(ID:huangezishiba)|来源

驴叔|作者

张雷|编辑

理想的老年生活是怎样的?

一千个人,有一千种答案。

有人认为是儿孙满堂,没事跳跳广场舞;

有人希望老了能富有清闲,有个院子,养花种菜;

有人计划,等退休后,就和老伴一起环游世界,游山玩水;

有人则说,理想的老年生活,是老伴在旁,儿女在后,好友仍在,一张小桌,畅聊人生……

但大概很少有人,会想在冰天雪地中,独自一人,度过自己的晚年。

不过,在俄罗斯,就有位80岁的奶奶,选择远离城市,独自隐居在人迹罕至的西伯利亚,劈柴烧火,与冰雪相伴。

不久前,她因为好友拍摄的一段视频,爆红外网,震惊无数网友。

她所选择的生活方式,不少人无法理解,觉得太孤独、太艰苦;但也有人说,她是真正的“冰雪女王”,现实版的艾莎公主!

而更多的人表示,虽然不向往她的生活,但却羡慕她能用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

01

她叫柳波夫(LyubovMorekhodova),一位年逾80,满脸皱纹,也掩盖不住纯真笑容的老人。

从10年前开始,她便独自一人,居住在西伯利亚地区,贝加尔湖岸线上。

贝加尔湖,一个美丽的地方,这里的蓝冰、冰裂纹、气泡冰,令无数游人向往。

但这里,同时也是“极寒之地”、一年中有5个月处于结冰状态,冬天气温零下40℃;

这里还是俄罗斯最穷的地区之一,柳波夫奶奶居住的地方,离最近的医院有60公里,救护车过来,最快也要1小时。

她的生活,或许在外人看来很孤独、很无助,但她却过得很快乐。

柳波夫奶奶的名字,在俄语里,是“海上漫步的爱”的意思。

也许从父母给她起这个名字开始,她的一生就注定了与“不是海,却似海般辽阔”的贝加尔湖,紧紧联系在一起。

她出生于奥利洪岛,从小就在贝加尔湖边长大,冰雪是她最好的朋友。

7岁那年,身为护林工的父亲,用两片钢锯片和木头,为她做了一双简易冰鞋。

她就穿着父亲做的这双冰鞋,每天滑冰4公里去上学,再滑回家。

“我父亲给我做的滑冰鞋非常舒服,它不像现在的冰鞋会越穿越冷,这个鞋子非常的保暖,就算零下五十度也没有关系。”

从此,父亲做的冰鞋便陪着她,走过这茫茫的冰面,也走过漫漫的人生。

70多年过去了,至今她仍穿着这双冰鞋,在冰面上滑行,就像冰雪中的精灵一般。

长大后,她去了伊尔库茨克的库比雪夫工厂,担任技术工程师,这一做就是42年。

而在退休后,她和丈夫选择回到了,她最爱的贝加尔湖畔。他们一起度过了一段神仙般的隐居日子。

直到2011年,她的丈夫离世,留下她孤身一人。她的子女想带她去莫斯科生活,但她没有去。

相比起大城市的热闹,她更享受独居湖畔的安静。

这里没有电视,没有暖气,甚至连人也没有,但却有——她最爱的贝加尔湖。

对柳波夫奶奶来说,外面的世界再缤纷、再精彩,都不及她脚下的这一片白茫茫的冰原。

她说,“对我来说,冰意味着可以去任何地方。”

02

一个人生活在这里,会很无聊吗?

柳波夫奶奶的答案是:我根本没有时间无聊。

事实上,她的生活忙碌而充实。

每天清晨5点,柳波夫奶奶就起床了,给自己和家里的动物们准备早餐。

别看奶奶已经80岁,砍柴、生火、做饭,对她来说驾轻就熟,毫无难度。

早餐,她最常做的是烤土豆,简单却也美味。

然后,她会提着两个大桶去湖边提水,她和养的动物们,喝的水都来自贝加尔湖。

冬天,她还需要在冰封的湖面凿开一个洞,有时一天要提着满满两桶水,来回10多趟。

有时,她还会花半小时的时间,滑冰去附近的村庄采购。

要是兴致来了,她还会一边滑冰,一边哼曲子。

虽然年事已高,但只要到了冰面上,她就灵活得像是童话里的冰雪精灵。

闲暇之余,柳波夫奶奶还会纺织。

柳波夫奶奶养了4条狗,5头大牛,2头小牛,4只鸡。偶尔,她也会和动物“聊天”:

“你们这帮肮脏的淘气鬼。”

都说成年人的快乐很难,但对柳波夫奶奶来说,快乐也可以很简单。

不必金银首饰,不必山珍海味,做点小美食,看贝加尔湖的风景,溜溜冰、织织布,养养动物们,就很快乐。

03

对于喜欢热闹的人来说,独居在人迹罕至的地方,未免太过孤独,甚至有些瘆得慌。

但柳波夫奶奶却不这么认为:

“我从来没有因为我生活在这里而感觉到害怕,我甚至不知道我该害怕什么。”

比起大自然,一些突如其来的到访者,无礼的醉汉,和乱扔垃圾的游客,才让她倍感头疼和害怕。

尽管害怕,但每当有人把垃圾扔到贝加尔湖里,她就会出面制止。

因为贝加尔湖,就是她的一切。

在这里,大自然固然冷酷,却也美到窒息:

春夏的贝加尔湖,湖光山色,纯净而浪漫;

秋天的贝加尔湖,金林与蓝湖相映成趣,美得醉人;

©眼镜蛇斯基

而到冬天,结冰的贝加尔湖,不仅美如童话,柳波夫奶奶还可以在湖面上溜冰。

她说:

“有时,我一个人坐在厨房,静静地看着外面的一切,心里就很幸福,很愉悦。我经常会想,如果有人坐在我旁边,他肯定会情不自禁说出一句:太美了。”

在四季的轮回中,柳波夫奶奶将每天的日子过得充实而开心。

她说:

“有些人从来不会满足,他们总觉得事事不如意,有人想要很多钱,有人想要住宫殿,但一个屋顶四面墙就是一个人需要的一切。”

她似乎总能在找到生活的乐趣。

知足常乐,或许就是她开心的秘籍。

有人说:世上唯一一种成功,是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

或许柳波夫奶奶的生活,对很多人来说,过于孤独平淡,但没有什么比按照自己的想法,过一生更酷的事情!

最后,关于理想的生活,每个人自有定义,但无论是哪种,都希望你能过上自己喜欢的生活。

-END-

文章来源:作者驴叔,首发骑驴(ID:qilvtravel)。

RECOMMEND

推荐阅读

更多夜读,扫描二维码

关注央视网

©央视网

将央视网设为星标

好新闻不错过

© 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