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体育 文章内容

“去企业化”, 中超各俱乐部努力适应中

发布时间:2021-02-23 13:59:35来源:北晚体育

这个冬季,在球队企业属性改制、变更中性名、限薪令等一系列的措施下,中国职业足球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阵痛。如何应对新的职业联赛环境,怎么在去企业化的情况下继续稳步发展,各俱乐部都在努力适应中。

建业终于改名了

2月20日,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发布公告,宣布球队正式更名为“河南嵩山龙门队”。

自1994年开始参加职业联赛起,河南建业俱乐部从没有换过投资方。而本赛季,在球队必须更改中性名称后,更名为河南嵩山龙门队的他们再次一鸣惊人。

据悉,本次建业更改的不仅仅是球队名,还有股权结构。据建业集团相关人士介绍,在如今的433结构中,郑州市占四成,洛阳市占三成,建业集团占三成。可以说,虽然建业集团不再完全拥有球队的所有权,但也让自己卸掉了肩上的重担。这既符合中国足协投入会逐年减少的要求,也让建业的压力相对减轻。要知道,在此前金元足球的盛行的时候,面对动辄一年6到7亿的投入,建业集团曾数度萌生退意。

此外,这样的运作,也意味着未来可以让更多的企业参与其中。退一步说,即使未来某个股东的投入出现问题,或要缩减,还有河南其他企业可以参与其中。

同时,虽然本新赛季的中超依然会采取赛会制,但是一旦联赛回归主客场制,那么河南队将采取郑州和洛阳的双主场赛制,既照顾了郑州球迷,也照顾了新的投资方洛阳市。

鲁能股权免费转让

从曾经的山东鲁能队到如今的山东泰山队,山东队去企业化的方法是股权转让。

今年1月12日,中国足协发出公示信息,表示鲁能泰山俱乐部发生重要股权转让,其中山东省电力公司将持有的40%股权转让至济南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转让后,济南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占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40%股权,鲁能集团有限公司占俱乐部30.69%股权,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占俱乐部29.31%股权。

鲁能俱乐部的股权变更实际上从去年中就已经开始。当时,山东电力同济南文旅签署框架协议,山东电力将40%的足球及乒乓球俱乐部股权无偿划转济南文旅,济南文旅成为大股东。

如何解读鲁能的这次股权转让?简单来说,就是鲁能逐步退出的一个过程,5年内鲁能和济南文旅共同参股,出资运营俱乐部,五年后,鲁能就彻底退出,完全交给文旅来运营。

这次的股权转让对于山东队未来的发展如何尚需要时间证明,但从本赛季看,济南文旅集团想要打造强队的意愿还是很强烈的。他们在鲁能队足协杯夺冠之后,就迅速签下了上赛季K联赛最佳球员孙准浩,同时又从上港队签下了本土中卫石柯。在如今波澜不惊的转会市场中,这两笔引援都算是重量级的了。

河北队有望去唐山

20日,唐山市发改委和唐山市体育局联合发布通知,表示唐山市有意引入一支中超球队。在中超俱乐部不能跨省转让的前提下,符合标准的正是资金紧张的河北队。

河北华夏队此前是中超大手笔投资的典型,购入的阿根廷国脚拉维奇,其年薪一度排名世界前三。但在大笔烧钱之后,在母公司经济陷入危机后,如今球队已很难维持常规经营。

在这种情况下,唐山市抛出的橄榄枝自然是及时雨。据悉,现更名为河北队的河北华夏幸福队已经无限接近迁址唐山。虽然关于未来是采用唐山、廊坊双主场制还是彻底将俱乐部迁往唐山尚无定论,但是河北队的危机有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解决。

而对于目前很多处于未知状态的球队来说,这种新的模式或许能让他们看到生存下去的希望。一方面不少俱乐部在陷入经营困境的大背景下,无以为继,另一方面各地政府在通过足球纽带来提升城市的形象同时,还能以足球为抓手推动体育产业及相关项目发展。再加上限薪政策的出台使得运营中超球队花费大幅降低,都使得这样的模式有了生存的空间。

京报体育记者李立

编辑赵晓松

© 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