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职场 文章内容

为什么我劝你不要给领导回复“好的”?这是我见过最好的答案...

发布时间:2021-02-23 15:58:18来源:三茅网

看文章前要提醒大家,如果不点“在看”或没有星标,可能就会和我们失联了!为了让大家第一时间看到优质内容,请根据下方教程【星标】▽

作者|圆仔

来源|秋叶PPT(ID:PPT100)

中国有句古话:「祸从口出」。这教导我们说话要谨慎,尤其是在职场中和领导交谈相关工作的时候。

这里的谨慎并不是让我们小心翼翼,而是面对交待的工作,给到对方一个非常清晰的回应。

前不久,我们公司的实习生找我抱怨,昨天在微信中,领导给她布置任务,他回复了一个「好的」,结果,第二天直接被领导叫过去狠批了一顿。

她觉得很委屈。

听完她的抱怨,我有点理解她的领导为何发火了。换成是我交待工作,对方要是回复一个「好的」,估计我也是一脸蒙圈。

这「好的」是什么意思?

交待的工作多久才能完成?

这工作你之前都没做过,确定不用我提供些参考资料?

......

说到这里,平时在工作中习惯回复「好的」的小伙伴,是不是感觉后背一凉?

没事,既然你看到这里了,说明你即将知道这道职场送命题的正确答法。

「好的」有风险,回复需谨慎

想要get正确的回复方式,我们首先得想明白:回复「好的」到底有哪些风险?

⭐「好的」透露出敷衍

回复「好的」本身没有错,但表现出的敷衍态度,才是惹怒领导的元凶。

我们不妨先来换位思考一下。

假设你发了一大段话给别人,希望他就信息内容作出一些回应,或者听听他的想法。

但他简单回复了一个「好的」,你此时会不会觉得他根本没仔细看信息内容,感觉自己没有得到想要的回应呢?

那当领导给你布置工作任务,你简单回复领导「好的」,领导当然也会有「被敷衍」的感觉了。

而且,领导给是在你安排工作,大多时候可不是在给你汇报任务。

你回复一个「好的」,难免给领导一种「你在掌握主导权」的错觉,让领导感觉上下级关系「反转」了,那领导心里当然会不舒服。

要知道,再平易近人的领导,那也是上级,天然会存在权力距离。千万别让你的随意,营造出打破权力平衡的假象。

所以,别乱用「好的」回复领导,不然,先在态度上敷衍领导,又给领导挑战权威的错觉,这事可大了,你说是不是?

⭐领导不喜欢盲目顺从

朋友是公司中层领导,他最近正为一个新员工头疼不已。

小赵是部门新进员工,刚开始颇受赏识,因为他谦虚好学,任劳任怨,安排什么工作都欣然接受。

但时间一久,朋友对他反而越来越不耐烦了。

因为不管安排什么工作,小赵的回复永远都是「好的」,从来不会提出自己的一丁点想法。

更要命的是,因为缺乏自主思考能力,每次出了小问题,都手足无措,还得朋友兜底解决。

要知道,领导安排工作,最希望看到的是:除了做他的「手脚」,执行他下达的工作指令;还要你能带上「大脑」,自主思考和分析。

毕竟领导也不是「工作机器」,如果还要安排每个员工的工作细节,那恐怕早晚要被累垮。

所以,千万不要用一句「好的」,为自己贴上「盲目顺从」的标签。

⭐「好的」容易引发误解

「好的」容易引发理解上的误差。

领导发来的信息,有时也可能出现表意不清的问题。如果在领导布置任务的时候,不及时反馈解决,领导自然会以为你什么都明白了。

在后面推进工作的过程中,如果出现问题再去询问领导,尤其是由于你的理解有误,导致工作推进不力,那你在领导心中肯定要留下「深刻」的坏印象了。

「明明之前回复了好的,现在怎么隔了几天了还来问我?」

所以,别让一句「好的」,给领导传达错误的信号。

不能随意回复「好的」,那应该怎么回复最安全?

4个回复小技巧

在了解完给领导回复「好的」有哪些风险后,让我们一起进入实战环节。

领导给你分派任务的时候,怎样回复消息才能从容又高效?四步走,提升你回复的「安全度」。

⭐亮出积极态度

「这个工作我可以做好」,「请领导放心」,第一时间亮出态度,充分表现对领导的尊敬和对任务的重视。

表示积极的态度,表达能够完成的信心,第一时间让领导放心把工作布置给你。

⭐及时处理争议

「哪个方面我不太确定,我是这样理解的…」

第一时间反馈含混不清、存在歧义、没法理解的部分。

在工作开始前,敲定重要细节,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麻烦和误解,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拿出行动计划

「对于这项工作,我的行动计划是:首先…,然后…,接下来…,最后…」

从领导角度思考,让他看到你对工作的具体行动计划,让他知道你可以承担责任,最大程度替他分忧。

⭐发前再次检查

仔细检查:信息是否过长?信息是否有错别字?信息是否有歧义语句?......

信息发出前,必须反复阅读,确保不出现低级错误,确定传达意思准确无误再发出。

那么收到不同类型的消息,具体该怎么按照4个小方法去回复呢?

❶群发通知

如果领导是群发的通知,比如:明天上午10点,在会议室召开部门会议。

亮出积极态度:首先第一时间确认信息,回复「收到」。

及时处理争议:万一和重要工作时间冲突,及时【私发】消息向领导告假,让领导对参会人员心中有数。

拿出行动计划:如果可以参加,最好回复一句:姓名+一定准时参加。

发前再次检查:群发消息一般会有一定的时效性,检查无误后尽快发出。

❷点对点信息

如果领导的通知是点对点,专门发给你的。

比如:小王,后天的年终总结大会,你负责现场后勤保障,一定要提前准备好。

那么你可以:

亮出积极态度:除了需要确认收到信息,还必须表现自己能够完成的信心,比如:「收到,请领导放心,我一定能安排好。」

及时处理争议:仔细阅读信息,一旦发现有细节不确定,不要执着于自己的理解,要第一时间请示领导,向领导及时反馈,确保充分理解任务内涵和意图。

拿出行动计划:这里可以套用一个【回复公式】:行动计划+推进程度+时间节点。

对于年终总结大会后勤保障,我的工作计划是:首先…;然后…;接下来…;最后…。

目前我已完成哪些方面的工作。预计明天就会完成所有工作,进行最后的收尾检查。

发前再次检查:多次阅读消息,确定无误后再发出。

说了这么多,就是要小伙伴们明白:在职场中,说话或回复都要谨慎。

你的每一次回复,需要给对方,尤其是你的上级,一个很明确的态度和反馈。

这是职场的基本礼仪和基本素养。

好了,现在我们再次回顾,正确回复领导消息的4大要点:

❶亮出积极的态度

❷及时处理争议

❸拿出行动计划

❹发前再次检查

职场就是小江湖,不只有打打杀杀,还有人情世故。

希望大家可以好好调整一下自己回复消息的方式,避免踩雷!

-END-

作者信息:圆仔,来源:秋叶PPT(ID:PPT100)。三茅网编辑发布,所推送文章非商业用途,著作权归作者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三茅网”立场。如有疑问请联系后台。

你可能还想看

HR领域全网最专业的学习频道全年畅听135本好书+540节音频和2w+HR一起坚持打卡

下滑扫码海报了解↓↓↓

学会根据不同领导调整适当的话术

点亮“在看”,为职场人加油!

© 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