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军事 文章内容

前哨 | 阿琼MK1坦克服役,重达67吨,桥都过不去还想上高原?

发布时间:2021-02-24 21:58:45来源:讲武堂

作者:虹摄库尔斯克

2021年2月14日,印度总理莫迪在泰米尔纳德邦的钦奈举行了“阿琼”Mk1A主战坦克正式服役仪式。

印度媒体认为,“阿琼”Mk1A主战坦克是印度自主设计和研发的最致命陆上武器,甚至认为其能够达到世界前三的水平。该坦克是印度国产“阿琼”主战坦克的改进型,进行了多达72项的针对性改进,战斗力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升。

有意思的是,新型主战坦克的列装仪式并不是在什么军事基地举行的,而是在当地的尼赫鲁体育场举行的。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主席雷迪也出席了仪式。“阿琼”Mk1A主战坦克正是由该组织研发的,他兴奋地宣布,印度军队订购的118辆“阿琼”Mk1A主战坦克很快就能够完成交付。但据知情人士透露,这所谓的118辆“阿琼”Mk1A主战坦克中,真正全新生产的只有47辆,另外71辆是从现役的124辆“阿琼”Mk1主战坦克中挑一些状态好的升级而来。这反映了印度军队对这种坦克的不信任,只是象征性地订购一些,再加上旧物升级,大概率也是为了给莫迪总理“印度制造”口号的一些面子。

那么“阿琼”这种被称为“大白象”的坦克到底是怎么发展出来的,“阿琼”Mk1A实力如何?今天就来好好分析分析!

图片:印度总理出席“阿琼”Mk1A主战坦克列装仪式,搞笑的是这么重要的仪式居然是在体育场举行。提前要说明的是,所谓的“阿琼”Mk1A就是早期号称的“阿琼”Mk2坦克。

(一)印度国产坦克发展历史

印度陆军高度重视装甲兵的建设,从1947年第一次与巴基斯坦怼上,就知道了坦克的重要性!

印度战后的第一种坦克是美国的M4“谢尔曼”中型坦克,这种装有76毫米火炮和400马力发动机的坦克一直在印度军队中服役到了1964年,主要解决了印度坦克的有无问题!

图片:印度陆军装备过美制M4“谢尔曼”中型坦克。

不过,到了上世纪50年代,当时的巴基斯坦装甲部队已经开始列装美制M48“巴顿”坦克,印度主力还是“谢尔曼”中型坦克和部分法制AMX-13轻型坦克,性能上根本不是“巴顿”坦克的对手。这些都促使了印度开始追求新型坦克,其目标就是要在性能上压制“巴顿”坦克。

面对印度人的招标,英国、法国和联邦德国都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

其中法国人拿出了装备90毫米火炮的AMX-13/90坦克方案,西德则拿出了一个所谓的“印度豹”坦克方案,这是德国保时捷公司将二战德国的坦克设计经验整合了一下,以现有技术进行适当的修改而成,火力上采用了一门90毫米的PzKan48坦克炮,车内总共可以携带61发各式炮弹。

图片:法国为竞标印度坦克项目而推出的AMX-13/90轻型坦克。

图片:德国保时捷公司推出的“印度豹”坦克方案。

图片:游戏中再现的“印度豹”坦克。

不过,由于此前印度装备有AMX-13轻型坦克,对该坦克的摇摆炮塔设计并不满意,因此法国的AMX-13/90方案很快出局,而西德在美国的干涉下被禁止出口坦克技术,于是印度人心心念念的德国坦克也就没有了后话。

这样,印度人只有求助于自己的老宗主国英国!

当时英国最好的坦克是正在研制中的“酋长”主战坦克,但其技术等级相对于印度薄弱的军工和后勤体系来说实在太高了,于是乎只能退而求其次,给了印度人“百夫长”主战坦克。

英国人以“百夫长”MK7主战坦克为蓝本为印度人设计新坦克,履带、悬挂装置和负重轮直接使用“百夫长”MK7上的现有设计,同时装备了一门L7A1型105毫米线膛炮,其他方面如发动机和装甲则进行了全面弱化,以降低生产难度,节约生产成本。

1961年8月,英国与印度正式签署合同,确定了采购“缩水”版“百夫长”MK7主战坦克的方案,印度则将之称为“胜利”坦克,头90辆坦克由英国维克斯公司负责生产,剩余的坦克则全部在印度本土进行生产。

图片:“胜利”坦克号称印度第一种国产坦克,其实是英国人的设计和来料组装。

“胜利”坦克是印度真正意义上的第一种国产坦克,不过只是国内生产组装而已,并不存在研制阶段,因为都是英国的工程师完成的。

“胜利”坦克装备有一门105毫米线膛炮,战斗全重为39吨,首上装甲厚度为90毫米,车体侧面的装甲为60毫米。在当时应该算是一种中规中矩的坦克,那门105毫米火炮相对于同期巴基斯坦的90毫米坦克炮威力要强不少,精度也好,从这方面来看“胜利”坦克达到了印度陆军的预期水平。最主要的是,凭借着“胜利”主战坦克的自产,印度首次拥有了自己的坦克工业,为后来发展“阿琼”主战坦克和其他装甲车辆打下了基础。

“胜利”坦克从上世纪60年代一直服役到了90年代,先后生产了2200辆之多。

图片:印度版“百夫长”——“胜利”主战坦克。

同期,随着印度政府积极向苏联靠拢的节奏,一些苏制坦克也进入了印度军队。苏联为印度提供了PT-76水陆坦克、T-55中型坦克。

比较有意思的是印度获得T-55中型坦克的过程。第二次印巴战争后,巴基斯坦从中国获得了“五对轮”59式坦克的支援。这种中国坦克上的100毫米线膛炮能够轻易击穿“胜利”坦克的装甲,对于那些轻型坦克更是绝杀,于是不淡定的印度人找到了苏联人搞到了T-55中型坦克,并在后期换上了英制的105毫米线膛炮。

这种坦克一直被用到2011年,由于印度没有改装和维护能力,最终退役!

图片:与步兵协同主战的印度PT-76水陆坦克。

图片:已经退役的印度T-55中型坦克,换装了105毫米线膛炮,一如既往被涂成花花绿绿。

为了取得对巴基斯坦坦克质量上的优势,印度在上世纪80年代还从苏联引进了T-72M1主战坦克,被称为“阿吉雅”主战坦克。本来印度打算买200辆T-72M1就够了,是国产“阿琼”坦克量产前的过渡坦克,结果一等就是40多年,为此印度干脆购买了T-72M1的许可证,在阿瓦迪重型车辆厂开始组装T-72M1坦克。

和“胜利”坦克一样,最初的组装工作由苏联提供全套零部件给印度,由印度工人照着图纸搭乐高一样组装。首批175辆T-72M1都是采用的苏联原厂部件,随着苏联的解体,后续零部件已经得不到了,印度开始提高坦克的国产率。T-72M1坦克生产一直持续到了1994年,先后组装生产了1900辆。

这种第三代坦克提升了印度坦克部队的实力,也迫使巴基斯坦与中国合作,购买85-IIAP主战坦克。印巴坦克对抗进入了三代坦克的时代。

图片:印度T-72M1主战坦克,未安装反应装甲。

图片:安装反应装甲的印度T-72M1主战坦克,炮塔附加装甲采用的是T-80BV坦克的楔形布局。

在这个过程中,印度还曾经用“阿琼”坦克的炮塔和T-72M1坦克的底盘搞了一种EX主战坦克,当然也就是阅兵的时候出来看看,并没有实用价值,后期成为了试验车。

图片:印度用“阿琼”坦克的炮塔与T-72M1的底盘组装的所谓EX主战坦克。  

等到T-72M1组装生产全部结束,“阿琼”坦克还是无法交付,而此时巴基斯坦已经从中国获得了MBT-2000主战坦克,并开始生产国产化的“哈利德”主战坦克,同时大量采购了乌克兰的T-80UD主战坦克,彻底超过印度的“猴版”T-72M1坦克。印度陆军百般无奈,等不及国产坦克交付,转而向俄罗斯购买T-90S主战坦克,这才挽回了对巴基斯坦的坦克颓势,基本形成了均势。

2001年2月,俄印两国签署了7.5亿美元(含技术转让)的合同,采购310辆T-90S主战坦克,其中86辆以半成品方式交付,100辆以散件形式交付,由阿瓦迪重型车辆厂组装,其余124辆则是直接由俄罗斯工厂生产出来后交付印度。

对于T-90S坦克,印度还是满意的,2006年开始印度已经能够特许生产T-90S主战坦克了,并赋予了其“比湿摩”的名称。在演习中,奇葩的印度人还在T-90S坦克炮塔后面焊接了一个沙发,让各部门的头头脑脑们坐着坦克兜风,把好好的坦克坐出了大象的味道!

图片:把T-90S坦克当大象坐的印度高官们。

(二)屡败屡战的“阿琼”坦克发展史

说到“阿琼”坦克的建造历史,可以用奇葩来形容。

从它开始研发,就一直道路曲折,眼瞅着路走到尽头,快要下马,但忽然又峰回路转,重启前行,但由于基础差、底子薄以及军方不切实际的指标,这种坦克直到现在仍然不能说是一种成熟的坦克。

当然,最让人吃不消的是,没有哪款坦克有它研发的时间长,也没有哪款坦克有它的成本高,至于全身零件没几个印度原产,那就更不叫个事了。

图片:堂主小时候通过杂志上这张“阿琼”坦克样车照片了解到原来印度也有一种如此像“豹”2的主战坦克。

“阿琼”主战坦克最初计划要追溯到1972年,印度在此时开始研制第三代主战坦克。到上世纪80年代初,印度花费了5亿卢比制造出了2辆坦克样车,这个时间点其实现在看来一点不慢。同时期我们的第二代主战坦克80式还没有完全成熟,二代半的85系列坦克也就是现在的96式主战坦克还刚刚在纸上绘制。

如果印度按照这个节奏好好研制“阿琼”坦克,应该说是有机会凭借该坦克一举成为坦克大国甚至是坦克强国的。

图片:“阿琼”坦克早期的样车之一,采用了英国才用的120毫米线膛炮。外形和现在的“阿琼”差别还是很大的。

印度曾经自称"阿琼"坦克是世界上最先进的三种坦克之一,认为可以与美国的M1A1“艾布拉姆斯”和法国的“勒克莱尔”主战坦克并驾齐驱。

"阿琼"坦克的设计得到以制造"豹"1和"豹"2坦克而闻名的德国克劳斯·马菲―韦格曼公司的帮助,动力核心也是德制MTU838Ka-501柴油发动机,以及德国Renk曼塞公司提供的变速箱。当然,印度号称要研制国产的1500马力发动机以取代水土不服的德国发动机,也就是号称而已!

由于印度不会生产滑膛炮,在火炮方面则选择了原宗主国英国的120毫米线膛炮技术,成为除了“挑战者”主战坦克外使用120毫米线膛炮的又一种奇葩坦克型号。

火控系统由印度巴拉特电子有限公司研制,是该公司为“胜利”坦克研制的改进型坦克火控系统基础上发展来的,由昼/夜热像瞄准镜、激光测距仪、弹道计算机及各种传感器组成。

装甲防护方面倒也是印度人自己的东西,印度为"阿琼"坦克专门研制了一种叫做"坎昌"装甲,号称性能直逼英国的"乔巴姆"装甲,而外界普遍认为这种装甲防护力极差,几乎相当于劣质锅炉钢材。

图片:莫迪总理非常关心“阿琼”坦克的发展,多次乘坐这种“国产”坦克。

如果能够按照上述这些设计造出坦克装备部队,其实“阿琼”坦克也并不算太差。但是,生产出样车后,“阿琼”坦克的研制就进入了印度武器绕不开的魔障——拖沓!

这种坦克在印度陆军一次次提升指标下变得越来越不现实,研制时间也大大增加。直到2004年,这种坦克才被印度政府批准在阿瓦迪重型车辆厂量产制造。

印度陆军对于这种性能不佳的坦克并不感冒,但是迫于支持国货的政策,象征性地采购了124辆“阿琼”坦克,被称为“阿琼”Mk1主战坦克,装备了2个坦克团。但由于备件不足,维护保养不到位,加上德国发动机水土不服,在印度的高温中经常趴窝,这124辆“阿琼”主战坦克已经有75%的不能够动了,所以也有了“大白象”的“美誉”。

图片:“阿琼”Mk1主战坦克生产线,外形确实和早期的“豹”2坦克很像。

图片:进入量产的“阿琼”Mk1主战坦克,先后生产了124辆。

“阿琼”坦克之所以这么悲催,主要原因还是印度自身的军工实力非常有限,缺乏诸如大功率柴油发动机、复合装甲、主炮与火控系统等研发所需要的关键技术,本身的工业基础也不足以支撑现代化主战坦克的研制,因此“阿琼”坦克研发过程中需要大量外来技术的支持,这使得系统整合成为了印度坦克工业的噩梦。

在原型车试验的时候就已经暴露出了稳定性不足、各系统故障率异常高等问题。主要表现在:发动机容易过热故障、主炮射击精度不佳、悬挂装置不良导致越野机动性低劣、火控系统落后以及无法在高温下使用等。

印度陆军在装备“阿琼”Mk1坦克后曾经在媒体上列举了14项问题,并且拒绝采购后续坦克,为此在很长时间里“阿琼”坦克的保有量只有124辆,这与上一代“胜利”坦克2200辆的产量有着天壤之别。

图片:很大程度上“阿琼”MK1主战坦克就是一种阅兵坦克,并不具备实战意义。

(三)从“阿琼”Mk2降格到“阿琼”Mk1A

为了弥补“阿琼”Mk1主战坦克的缺失,挽回“国产”坦克的颜面,印度国防研究与开发组织在2007年开始了“阿琼”改进型坦克的研制工作。

最初称为“阿琼”Mk2,后来想想变化也不是很大,因此这次服役的时候已经将其命名为“阿琼”Mk1A主战坦克。

不过,由于印度军工体系仍然难以满足研制新型坦克的需求,因此这种改进型坦克还是像“阿琼”Mk1坦克一样寻求国外厂家的支持,印度则特别加强了与以色列军事工业集团(IMI)和埃尔比特系统公司的合作,作为“阿琼”Mk1A主战坦克重要的技术来源。

西方评估,这种改进型“阿琼”主战坦克每辆价格达640万美元,远高于俄制T-90主战坦克平均每辆250万美元的造价,这种坦克量产后可能价格还会涨到超过800万美元,超过日本的90式主战坦克,成为世界最贵的主战坦克之一。为此,印度陆军决定采购少量全新制造的坦克,而将目前库房中存放的“阿琼”Mk1主战坦克进行升级,达到Mk1A坦克的标准,这也是不使用Mk2而用Mk1A代号的主要原因。

图片:早期这种坦克代号“阿琼”Mk2主战坦克,注意侧面的铭牌!现在已经改称Mk1A。

“阿琼”Mk1A主战坦克在现有“阿琼”MK1型号基础上进行了72处改进,其中14处是陆军特别要求的重大升级。

1、火力性能

仍然采用的是120毫米线膛炮,但增加了更多种类弹药,增强对敌方坦克的杀伤力。除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FSAPDS)和高爆碎甲弹(HESH)外,还开发了温压弹(TB)和穿透式爆炸弹(PCB)。

最特别的是可以发射炮射导弹。原来计划使用以色列的“拉哈特”(LAHAT)炮射反坦克导弹,后来印度决定自行发展,改由印度国产的GLGM炮射激光制导反坦克导弹取代,其实后者就是前者的仿制型,有效射程4公里。

此外,“阿琼”Mk1A坦克还加装了遥控武器站,使装填手不必露头,能够在坦克装甲的保护下打击地面和空中目标。

图片:印度于2020年年中首次试射了国产炮射导弹,注意发射车为前面提到的那辆T-72底盘的EX坦克。

2、火控和态势感知

在这方面,“阿琼”Mk1A坦克也有不少改进。

一是安装了改进的炮长主瞄准镜(GMS),并与自动目标跟踪系统(ATT)集成在一起,可以帮助车组人员自动跟踪移动目标,让炮长即使在坦克移动时也可以轻松地向敌人开火。

二是车长的全景瞄准镜(CPSMkII)与热成像仪集成在一起,使车长可以通过具有先进猎-歼功能、人眼安全的激光测距仪等全天候实施有效的监视。

三是可以选装毫米波雷达。在早期的Mk2坦克样车上,曾经在炮塔右侧炮长瞄准镜旁安装了一套PJT-531型战场监视雷达系统,这是由印度雷达和电子研究中心研发的毫米波战场监视雷达,车组成员可以在5分钟内将其架设到坦克上,大幅提升坦克的战场态势感知能力。但是这种布置只适合站岗放哨,而不能进行冲杀作战,因为巨大的雷达天线很容易被各种武器击毁。

图片:早期“阿琼”Mk2主战坦克样车上出现的PJT-531型战场监视雷达。

3、防护能力

“阿琼”Mk1A主战坦克本身的复合装甲进行了升级,换装了“坎昌”二代复合装甲,另外增加了楔形附加装甲,这种新型附加装甲是印度根据T-90S上面的俄制“接触”-5型反应装甲技术研制的第二代反应装甲,具有对抗动能和化学能反装甲弹药的能力。

车上还加装了主动防护系统,这是埃尔比特公司研发的激光制导预警反制系统(ALWACS),是一种软杀伤主动防护系统,并没有安装硬杀伤拦截弹。

新增的另一个关键功能是带有独立集装箱式弹药箱(CABIS),可以为乘员提供更好的保护,防止储存在备用弹药箱中的弹药意外燃烧带来附加伤害,弹药燃烧产生的热气由炮塔顶部的泄压盖排出,从而保护了车组人员。

坦克还安装了与履带等宽的排雷犁,为坦克提供了穿越雷区的能力,安装在车辆前部的犁可以通过把雷犁出地面并将其推到坦克的两侧,从而形成无雷通道。

此外,“阿琼”Mk1A主战坦克还具有防化学攻击的能力,安装了专门的化学传感器,以检测坦克周围大气中是否存在有害的毒化物质。其他新的升级还包括涂刷了防红外/防热成像涂料,可减少使用被红外/热成像系统发现的概率;增加了悬挂式座椅,可保护驾驶员免受撞击并提高驾驶舒适性等。

图片:体型庞大是“阿琼”Mk1A的主要特点,大量爆炸反应装甲呈楔形布置在炮塔上。

4、动力传动系统

“阿琼”坦克的最大问题就在于动力传动系统。

在“阿琼”Mk1A型坦克上这个问题仍然存在。由于印度设计师秉持的是“只做加法不做减法”,把72项改进全部堆在这种坦克上,使得在本已经超重的“阿琼”坦克基础上进一步增加整体重量,甚至达到了67吨。因此,虽然设计人员加强了坦克的悬挂,使得其能够支撑加重后的坦克,但坦克动力传动系统的负荷还是非常大。

目前“阿琼”Mk1A坦克使用的还是“阿琼”Mk1坦克上的德制四冲程水冷柴油发动机,只有变速箱进行了适应性改进,导致最高行驶速度和机动性都有所下降,计划中的国产新发动机研制不是一蹴而就的,能够再花个几十年研制出来已经是了不起的功绩了!

图片:战斗全重大幅提升的情况下,动力传动系统却没有升级,导致“阿琼”Mk1A坦克机动性显著下降。

(四)难上高原的“阿琼”Mk1A坦克

随着印度与中国在高原上的摩擦,甚至双方出现了主战坦克级别的对峙,很多印度网友开始YY“阿琼”Mk1A主战坦克部署到北部边境的画面。

而事实上这是完全不可能的事情。

现在的“阿琼”Mk1主战坦克主要部署在印度与巴基斯坦接壤的沙漠地带,以保证其在较为平坦的环境下作战,“阿琼”Mk1A坦克也一样。如果要部署到北部高原,则必须要经过千山万水,无论是“阿琼”MK1还是Mk1A主战坦克,车重都实在太重,在道路、桥梁基础设施极差的北境可以说是寸步难行。此外,高原的环境对于发动机的负荷也会加重,本来就动力不足的“阿琼”Mk1A主战坦克机动性将进一步受到影响。

图片:这些沉重的“阿琼”坦克根本上不了高原。

总的来说,“阿琼”坦克在印度部队的口碑实在不怎么样,“阿琼”Mk1A主战坦克虽然已经得到了军方的认可进行采购和列装,但这也只是给莫迪总理一个面子,支持一下印度国产坦克而已,从总数上看还是没有能够超过200辆,在印度军队中就是一个打酱油的角色。

如果“阿琼”真的想上高原去浪,那就请带好氧气袋吧!

© 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