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军事 文章内容

杀鸡就是要用牛刀!歼16现身宝岛西南,是一个明确的信号

发布时间:2021-02-24 08:00:37来源:利刃号

环球网2月21日报道称,根据台湾防务部门20日发布的解放军军机动态称,当天一共有11架次解放军飞机进入台湾西南空域,对此台湾“中央社”称之为“共机”本月以来“扰台”最大规模。而值得注意的是,20日进入台湾西南空域的解放军战机分别为2架次歼-10、2架次歼-16、4架次歼轰-7、2架次轰-6K、1架次运-8反潜机。作为目前解放军仅次于歼-20的先进重型多用途战斗机,歼-16战斗机出现在台湾周边空域,确实很引人注目。

歼-16战斗机是我国自行开发的第一款双发双座多用途重型战斗机,该机对标的是美国的F-15E和俄罗斯苏-30MK这样的重型多用途战斗机。可能有朋友会不解:空军不是90年代就装备了歼轰-7“飞豹”歼击轰炸机了吗?为什么说歼-16是中国“第一种”多用途战斗机呢?这里要首先科普一下:多用途战斗机和歼击轰炸机,其实是有较大区别的,二者并不是一回事。

(能够携带大量空对地武器的F-111是“歼击轰炸机”的典型)

歼击轰炸机出现时间较早,早在1960年代,随着技术的进步,喷气式战斗机的多用途化成为一个流行趋势,所以当时的美苏就都开始研究歼击轰炸机。之所以研究歼击轰炸机,是因为在早期空战中,战斗机和轰炸机的任务分工明确,轰炸机对敌方地面或水面目标实施轰炸,而战斗机则为轰炸机提供掩护,二者必须严密配合,才能有效完成对地对海轰炸任务。但是歼击轰炸机出现,让这种模式有了一定的变化。歼击轰炸机的本质上依然是轰炸机,但是具备了一定的自卫能力,这样即使遭遇敌方战斗机拦截,也可以发射空空导弹进行自保,这样就有效降低了对于护航战斗机的依赖。目前典型的歼击轰炸机主要包括我国的歼轰-7“飞豹”,俄罗斯的苏-24“剑术师”、苏-22“铁匠”等飞机,包括已经退役的美军F-111“土豚”也是歼击轰炸机的典型。

(歼轰-7“飞豹”歼击轰炸机是我国歼击轰炸机的代表作品,也是唯一作品)

多用途战斗机和歼击轰炸机最大的相似之处就是,它们都能够执行对地对海轰炸任务,最大的不同在于,歼击轰炸机的空战能力仅限于“自卫”,而多用途战斗机的空战能力和专业的空优战斗机相当,换句话说,多用途战斗机可以同时执行空优任务和攻击任务。目前各国研制的四代半和五代战斗机大多可以同时兼顾这两种作战任务,所以“多用途”的准确定义是:既能对地轰炸,又能夺取制空权。所以严格意义上说能称为“多用途战斗机”的飞机并不多。

(正在进行飞行表演的歼-16多用途战斗机)

歼-16是我国在吃透了苏-30MKK多用途战斗机的技术后,在国产歼-11双座战斗教练机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一款多用途重型战斗机。为了能够携带足够的各型弹药,歼-16的机体承重部件进行了加强,飞机空重略有增加,但是由于换用了国产涡扇-10A大推力涡扇发动机,因此推重比和歼-11战斗机基本相当,从而保持了作为空优战斗机的格斗优势。同时歼-16战斗机沿用了苏-27UBK战斗教练机的气动设计,具备卓越的格斗性能。歼-16战斗机还安装了我国某所研制的全新数字化综合航电系统和新式有源相控阵雷达(AESA),就航电技术水平而言,已经和歼-20战斗机处于相同的水平,对我国周边国家大部分四代和四代半战斗机而言,具备技术性能上的优势。

(国产激光制导炸弹,歼-16都可以使用)

歼-16战斗机的武器系统可谓异常强大,在执行空战任务时可以携带国产PL-10/12/15等多种空空导弹,其中国产PL-10型格斗空空导弹的性能和美国最新款AIM-9X导弹基本相当,PL-12型导弹则和美军现役的AIM-120型中距空空导弹相当,而PL-15型空空导弹则是一款采用双脉冲发动机的超远程空空导弹,最大射程超过200公里,可以远程攻击敌方的预警飞机、电子支援飞机等特种军用飞机,目前美军甚至没有和PL-15相当的武器。在对地攻击方面歼-16可以携带“飞腾”系列卫星制导炸弹、“雷霆”系列激光制导炸弹以及KD系列空对地导弹等多种精确打击武器,甚至还可以携带鹰击-83、鹰击-91等反舰导弹执行远程反舰作战,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歼-16还可以携带重型的鹰击-12远程超音速反舰导弹。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歼-16就是中国空军目前最强大的空中多面手。

歼-16目前不仅仅是中国仅次于歼-20的强大战斗机,同时即使在世界上看,也足以和美俄最先进的多用途四代半战斗机对抗,所以派出歼-16在台湾周边进行巡航,有着重要的战术和战略意义。

首先,歼-16是一款强大的远程重型战斗机,在台湾周边活动时,可以为轰-6K、运-8Q等飞机提供空中掩护,这是歼-10等短程单发战斗机做不到的。歼-16战斗机集成了苏-27家族大航程的特点,尽管改成双座设计后,其最大航程有所缩短,但是依然高达3600公里,作战半径1200公里以上,可以有效护航轰-6K等战斗机执行环绕台湾岛的飞行活动。在目前中国空军还比较缺乏空中加油机的情况下,歼-16在执行空优任务时具备很大的航程优势。

(目前解放军比较缺乏大型空中加油机,因此大航程战斗机就显得特别重要)

其次,歼-16是重型多用途战斗机,除了为轰-6K一类的大型飞机提供掩护外,其自身也具备很强的综合攻击和空战能力。在实际作战中,歼-16战斗机可以同时携带大量空对地弹药和空空导弹升空执行对地攻击任务,而一旦遭遇到敌方战斗机拦截,在抛掉对地攻击弹药后,则可以立即变身为空优战斗机,特别是凭借AESA雷达系统和PL-15导弹的优势,歼-16具备先敌发现、先敌开火的战术优势,这一点是歼-10等轻型战斗机所不具备的。

最后,由于歼-16是重型多用途战斗机,其航电雷达系统功率大、探测距离远,所以在空战中可以客串指挥机的角色,指挥其他战斗机作战,这一点在俄罗斯空军中早已实现:俄军的米格-31和苏-35等战斗机凭借其大功率机载雷达系统和数据链系统,可以将其搜索获得的空情情报分享给其他战斗机,并指挥其他战斗机作战。根据俄罗斯方面的消息称,米格-31和苏-35等战斗机作为指挥机时,可以指挥3-4架苏-27战斗机作战,从而提升战斗机的作战效能。歼-16战斗机在出动时,经常有歼-10战斗机配合,所以极有可能是在演练解放军自己的空中指挥模式。

(大象漫步嘛!我们也会)

总而言之,歼-16频繁出现在台湾周边进行训练和巡逻,标志着空军的歼-16战斗机在远海训练已经常态化,未来如果出现必须武力统一的局面,歼-16无疑将会是一个先锋官的角色,不但可以执行夺取制空权的任务,还可以同时兼顾轰炸岛上各种军事目标的任务。同时其巨大的航程又可以用于护航其他特种飞机执行作战任务。更重要的是,歼-16的频繁出现标志着空军列装的歼-16数量正在大幅提升,整个解放军空军正在快速向着更高的水平攀升。同时歼-16频繁出现在台湾周边,也是告诉对岸:杀鸡也要用牛刀!

© 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