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养生 文章内容

春季助长第一步,做好脾胃的功课

发布时间:2021-02-25 11:57:38来源:羊爸爸

点击上方“羊爸爸”↑,关注我们

文|韩旭

每年过年回奶奶家,我最骄傲的事就是听邻居亲友们夸:大晗晗个头真高。

每次发朋友圈,总有人说,大晗晗好高啊。论肉嘟嘟,晗晗拿不出手,论身高,还算有点优势。

老话说:爹妈长得高,孩子错不了。其实遗传确实很重要,孩子身高有70%左右是由父母身高影响的,是先天因素。但是我和爸爸都是普通身高,从遗传上来说,没给孩子优势,不过后天我一直在努力。

今天就把养护方面的小方法分享出来,供大家参考。

▲晗晗5周岁

长得好不好

主要看脾胃

在中医上看,脾主四肢肌肉,长得好不好,关键看脾胃。

妈妈们总以为,身体要想长得高,营养丰富特别重要。但吃进去只是第一步,更关键的一环是脾胃的吸收。

脾胃能吸收能运化,才能把食物的营养有效地转化成身体需要的能量和气血,去支持身体的生长。很多时候,我们会被铺天盖地的商家宣传影响,难免内心痒痒的,买一些营养素、钙片一类的帮孩子补充。

但我们始终要知道的是,补营养关键在吸收,如果孩子吸收得好,其实孩子在日常的饮食中就已经能够获得足够的营养了。

养护脾胃,日常饮食至少要做到反馈式喂养。我家一直都是反馈喂养的,除了冷饮不吃,其他基本什么都吃。吃了会观察孩子的身体变化,如果舌苔厚了,口气不好了,会及时调整。五谷为养,这个一直不能忘。

滥用寒凉药或抗生素会损伤脾胃。很多小孩,经常打针输液,大都影响生长,有的甚至一年半载不长身高。大晗晗之所以长得还算高,得益于从小用药谨慎。

脾胃喜温怕寒,饮食上要尽量避免寒凉。我们不吃冷饮,大人不吃,孩子自然也不要。有一次就想让她尝试一下,爸爸买了冰淇淋,吃了一口,自己就丢掉了。平时寒凉水果都吃得比较少,比如香蕉,火龙果,吃得不多。

正养和正治是孩子健康长高的基础,如果小孩身高不理想,长得慢,首先要考虑喂养和用药是否有误区。

在努力做到正养正治的同时,我们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努力。

吃有生发作用

补肾的食物

脾胃能吸收,能消化,那我们就可以选一些帮助生长的食物作为日常的补充。

春天万物生发,这个季节可以多吃芽菜。比如,豆芽,豆芽是具有生发力量的,它本身是种子,得天地精华,我们自己家发豆芽的过程,也是一种向上生机的能量,带孩子一起做一起观察,也很有趣。另外还有荠菜,它是春天的代表菜,很美味,还可以化积消食。

古人认为常吃黑芝麻可以补肾,明目,黑发,固齿,除百病。对于孩子而言,黑芝麻可以促进他们的肌肉、骨骼生长,而“肾乃髓之源,脑乃髓之海”,黑芝麻对于大脑发育的帮助也可见一斑。既能长力气,又能益智,特别符合孩子生长发育所需,是孩子源源生长的原动力,能让他们的身体更强健。家里常做的有芝麻酱花卷,芝麻酱拌面条等等。

豆子都是植物的种子,其中所包含的是植物最原始的精气,这个东西可以补肾,觉得豆子不好消化的,就可以吃豆腐。豆腐鲫鱼汤,红烧豆腐,素炒腐竹,都是经常吃的。

当然,不是说这些食物好,就天天吃,顿顿吃,也要根据孩子的消化能力来灵活调整。

运动升发阳气

孩子会长得更好

运动能锻炼四肢,提升阳气,这些都会帮助脾胃的运化,也能帮助孩子长得更好。

在幼儿园以前的小宝宝,只要天气好,随时都可以出去溜达。像我家幼儿园的娃,我一般都安排在上学路上和周末。

早晨一般比较赶,那下午四五点放学,可以走路回家,也可以在附近有草地树木的地方,多玩一会再回家。因为有土地,草木的地方是最接地气的。现在生活在城市的小孩,多接触土地,树木,可以吸收更多的能量。或者小区楼下的健身器材,让她吊吊双杠,拉伸一下筋骨。

周末我们也安排了兴趣班,不过并没有排满,我始终觉得,快乐和健康是首位。我们在去兴趣班的路上,会路过一个公园,每个周末,在上课以前,都会陪她在公园里玩半个小时,春天看发芽的小草,夏天数盛开的小花。这样不仅增加运动,还可以晒太阳。孩子像小苗一样,也需要光合作用。

早些进被窝

十点前睡熟

这是我最头疼的,晗晗心火比较旺,午睡很困难。不上幼儿园的时候,根本不会午睡。在幼儿园时,中午睡也困难。我和老师沟通好,不睡就随她,不打扰别人就好。

我们家的睡眠主要靠晚上,现代医学认为晚上9点到凌晨1点,是分泌生长激素的高峰期,晚上10点后激素分泌最高。我只盼着她晚上十点前睡熟。一到晚上,我们家电视是不开的,一家人都配合,我也不贪恋电视剧,爸爸也不迷球赛。讲故事,洗漱,早点进被窝,酝酿睡觉。睡觉困难的时候,我就开始上手了。别理解错了,哈哈,不是打屁屁,是推拿。

帮助入睡我做的最多的是:揉印堂,帮助心神收回来,静下来。过程中妈妈要注意心平气和不发火,点揉就可以。按摩后背,一只手从大椎位置往下梳理,一直到屁股。这样孩子慢慢就会放松下来。

如果白天玩得太兴奋,我也会增加神门穴;如果最近几天情绪不好,容易发脾气,也会增加太冲穴。最近还有尝试,睡前轻轻地用木梳或手指指腹梳头,一边梳头,晗晗一边说,自己是长发公主。这样也可使孩子放松,帮助入睡。

多开心地笑

不要压抑和批评

春主肝木,是生发的好时节。开心和放松是最好的,最忌讳的是批评。这时候的批评对孩子来说,会像一场冰雹打在嫩芽上,让它不能顺利地长高长大。肝气不顺畅时,会克脾,那么消化吸收就会受影响。

往往这个季节,大人也容易肝火旺,情绪就可能传递给孩子。这里给火爆脾气的妈妈们一个小建议,可以自己拍打大腿内侧的肝经,也可以自己按揉膻中穴,都是可以缓解的。

妈妈情绪好,家里有欢笑,能量场是很强大的,妈妈肝气舒畅,孩子情绪也舒畅。如果孩子肝气不舒,舌头伸出来,容易尖尖的,性格会执拗,难沟通,建议如果这样,可以给孩子也揉揉膻中穴,也和妈妈一起拍打下大腿内侧的经络。

平时可以做做

帮助生长的推拿

有的时候,我们还可以做一些简单的家庭保健推拿手法,帮孩子一把。尤其是在春天,身体的力量本来就是向上的,那这个时候,再人为地推一把,效果会更佳。

我们可以给孩子,按揉身柱穴,横搓后腰命门穴,小腿上的足三里,再配合脚底涌泉穴。

身柱穴:补益肺气,强身健体。

命门穴:补肾壮阳,培元固本。

早晨叫娃起床的时候,就可以按摩身柱和命门。

足三里:调理脾胃,补中益气

涌泉穴:滋补肾精,增强脏腑功能。

晚上睡觉的时候,一边讲故事,一边按摩足三里和命门。

养娃处处有智慧,这个春天,抓住时机,让我们一起陪孩子长高吧。

作者简介:韩旭,小儿推拿师,羊爸爸中级班成员,大晗晗的妈妈,羊爸爸铁粉儿一枚。

相关阅读:

© 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