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教育 文章内容

全面提升教师地位待遇!河北最新部署来了

发布时间:2021-02-25 08:00:08来源:河北日报

全面提升教师地位待遇,清理与教育教学无关的活动,让教师尽心专心教学……2月23日,河北省教育厅召开2021年全省教育工作视频会议,就做好全省2021年各项教育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其中明确这些内容↓↓↓

全面提升教师地位待遇

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要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各地各校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幼儿园、中小学、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全面加强教师思想政治、职业道德教育,将师德师风建设要求贯穿教师管理全过程,严把入口关、考核关、监督关、惩处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警示一片。

全面提升教师地位待遇

全面提升教师地位待遇。这是教师职业尊严和职业幸福感的重要方面。各地要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加大督查力度,严格落实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的要求,保障教师工资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各地要加大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实施力度,不断提升乡村教师待遇,关心乡村教师生活。

清理与教育教学无关的活动

要健全教师减负长效机制,清理与教育教学无关的活动,让教师尽心专心教学。

把教师减负要求纳入督导内容

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要深入贯彻落实两办下发的我省《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精心开展市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综合运用标准、监测、评估、统计、信用、双随机等手段,把教育发展目标、措施的落实,教师和学生减负的要求纳入督导内容,让教育督导“长牙齿”,督出教育发展新天地。

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管理

小学阶段作业不出校门

进一步加强作业、睡眠、手机、读物和体质管理。对各学段作业明确要求,小学阶段作业不出校门,随堂作业在校园内完成,初中阶段作业不超纲,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量不超过90分钟,高中作业不越界,也要合理安排作业时间。

让学校的责任回归学校

让家庭的责任回归家庭

针对现在社会反响较多的“要求家长辅导学生作业、改作业”问题,要划出一个边界,让学校的责任回归学校,让家庭的责任回归家庭,共同引导孩子自主完成、自我管理作业。

禁止将手机带入课堂

要保证学生睡眠充足,满足成长需要。要禁止将手机带入课堂,同时要满足学生通话需求。对学生体质,要纳入管理。

学校和教师不能干预课外读物

对课外读物也要加强管理,用什么由家长自主选择,学校和教师不能干预。教育部门主要是把好关。

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

全面推进乡村教育

要全面推进乡村教育,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落实过渡期“四个不摘”的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和工作平稳过渡。要抓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扩大城乡义务教育资源供给,进一步巩固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成果,逐步推进标准班额建设。

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

各市县要大力推进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满足老百姓上好学的要求。要大力推广联合校、兼并校、建分校、学区一体化管理和集团化办学等发展模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

课堂教学进行这些优化

要优化课堂教学,鼓励学校和教师积极探索基于情景、问题导向的探究式、综合化教学模式,促进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

启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

今年要启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对优质均衡,国家和省都提出了明确的标准和要求,各地要主动对标,找准差距和不足,努力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加强特殊教育,启动实施第三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做好残疾学生入学评估和教育安置,巩固提高特殊教育普及水平。

全面加强县域普通高中建设

全面加强县域普通高中建设

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要丰富教育资源供给,全面加强县域普通高中建设。鼓励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推动优质普通高中与薄弱高中通过集团化办学、委托管理等方式,在课程建设、教学资源、教师培训、管理方式等方面实现合作共享,扩大优质高中资源覆盖面。

全面实施新课程新教材

各地要持续加大普通高中大班额治理力度,按照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专项规划,逐步推动班额达到国家规定标准。深化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全面实施新课程新教材。

有序推进选课走班

普通高中学校要适应新课程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要求,构建规范有序、科学高效的选课走班运行机制,加强学生发展指导,有序推进选课走班,满足学生不同发展需要。

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

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已经具备进入国家“双一流”基础的高校,要进一步强化学科特色,汇聚高端人才,提升创新水平,争取早日取得突破。

其他高校要对标同类一流高校,主动服务地方重大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

优先发展这些专业

主动适应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及产业升级需要,优先发展大数据与物联网等高新技术相关学科专业,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健康养老等生活性服务业相关学科专业,支持服务冬奥会、全科医学、城乡规划等重点领域相关学科专业发展。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推动教学模式改革

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推动教学模式改革,积极推广小班化教学、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推进专业综合改革,建设一批一流本科专业和一流本科课程,推动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报道|河北日报记者马利]

[编辑|赵红]

禁止转载

未经授权

凡本报原创作品

本报唯一官方微信

声明

河北日报

微信号:hbrbgfwx

点亮在看,让更多人看到↓↓↓

© 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