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养生 文章内容

Clinic东微视 | 是否所有的GLP-1受体激动剂都具有保护心血管的作用?

发布时间:2021-02-25 21:57:36来源:门诊新视野

提问:临床用药中,是否所有的GLP-1受体激动剂都具有保护心血管的作用?

李勇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GLP-1受体激动剂有很多的来源,目前临床应用最多的、循证医学证据比较充分的是高度人源的重组的GLP-1受体激动剂。GLP-1受体激动剂主要是由蛋白质分子所组成,是多肽,因此,它必须要注射治疗;当然,我们通过制剂改进,也可以变成口服的制剂,比如司美格鲁肽。目前所有这些药物都显示出是需要高度人源的,和人的GLP-1的分子结构、分子量的大小接近,那么得到的保护作用就比较明显;那些动物源性比较明显的GLP-1受体激动剂也有降糖作用,也有减轻体重的作用,可是它的抗动脉粥样硬化效果不如高度人源的GLP-1受体激动剂的药物。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刚才我们提到的利拉鲁肽、司美格鲁肽、度拉糖肽以及阿必鲁肽都被多个研究证明,它们在糖尿病患者、糖尿病合并心血管危险因素的患者、糖尿病合并冠心病的患者中,都带来了显著减少心血管事件风险的作用。而其他的那些(GLP-1受体激动剂)如利司那肽等,与我们刚刚提到的这些高度人源的不一样,它有降糖作用,但心血管的保护作用并不是那么明显。

李勇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现任复旦大学医学院内科学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内科学(心血管病学)主任医师;复旦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华山医院心血管研究室主任;中国国家心血管病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高血压联盟副主席、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高血压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高血压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动脉粥样硬化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第一、二、三届委员会委员、上海医学会心血管病学会委员,高血压学组组长、Fellow,EuropeanSocietyofCardiology(FESC,欧洲心脏病学会专家成员)。

延伸阅读

本文内容为《门诊》杂志原创内容转载须经授权并请注明出处。

门诊新视野|微信号:ClinicMZ

《门诊》杂志官方微信

长按,识别二维码,加关注

© 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