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旅游 文章内容

2020年主题公园型景区品牌100强榜单

发布时间:2021-02-25 14:58:58来源:迈点研究院

戳蓝色字“迈点研究院”关注我们!

百强榜单显示,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上海野生动物园和北京欢乐谷位列年度三甲。

当前主题公园正逐渐成长为较成熟的景区类型,疫情加剧下,国内主题游乐市场正悄然发生变化。如何增加品牌影响力、发挥各类线上渠道引流与转换效力,如何跨界营销、转化私域流量培养忠诚用户群体,正成为当下主题公园型景区关注探索的重点。

主题公园型景区是指为满足旅游者多样化休闲娱乐需求与选择而建造的一种具有创意性游园线索和策划性活动方式的现代旅游目的地。

一、品牌影响力百强榜单

以下是迈点研究院独家发布的“2020年主题公园型景区品牌100强榜单”,其中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上海野生动物园和北京欢乐谷位列年度三甲。

迈点品牌影响力指数旨在通过数据从潜在用户关注、媒体舆论聚焦、网络口碑评价、运营能力展现四个方面解读各主题景区在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影响力,为景区制定战略方案提升品牌发展赋能。

二、榜单分析

年度品牌指数维持高位水平,“清明”+“十一”主题公园走俏

据迈点研究院数据监测,2020年主题公园型景区品牌指数整体呈平稳运行态势,月度指数变动范围稳居181-195之间,品牌影响力始终处于高位水准。从全年品牌指数波动趋势来看,受益于景区运营能力提升和法定节假日游客出游热情高涨的推动,主题公园类景区于4月和10月达到品牌指数峰值;从各细分维度变化来看,媒体指数与搜索指数趋势走向变动最大,2月经历疫情影响所带来的触底后,景区媒体曝光度及线上搜索量开始反弹,品牌影响力陡然上涨。

疫情倒逼主题公园开辟线上体验,多家景区通过开源节流,缩短营运时间,创新运营模式,积极释放市场消费潜力。排行榜显示,本年度影响效力最大的主题公园景区为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疫情爆发后,以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为代表的头部主题景区在外界境况市场尚不明朗的背景下更专注于打造公园本身,通过细分景区客群、深耕特色IP、深化内容更新能力,不断推动单体主题公园建设向专业化迈进。数据显示,在景区自身建设和政府政策交互加持下,于清明节和十一黄金周期间,主题公园型景区迎来热潮。

整体集聚效应愈发明显,文化科技赋能深化景区体验

从空间分布来看,主题公园集聚效应愈发明显,呈现出东多西少的整体特征。其中华东地区数量最多,华北、华南或将崛起,西北地区占比最少。基于庞大的人口规模和经济总量,华东地区各项文化旅游需求旺盛,文化娱乐产品供给充沛,旅游市场蓬勃。

据统计,百强榜单中,华东地区占据39家,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上海野生动物园、上海欢乐谷、上海东方绿舟、杭州乐园等华东地区主题公园景区均位列前十。在消费需求不断升级背景下,除海洋、水乐园、游乐园等常规主题景区外,融入大量科技元素、赋予文化深意、并注重打造沉浸式体验的动漫园、神话园、体验园愈加受到90后、00后等新生代主流消费群体青睐,如环球动漫嬉戏谷乐园、济南方特东方神画、常州春秋淹城旅游区、上海乐高探索中心等。

高星级景区占据市场主体,山东省内主题型景区人气较旺

经迈点研究院监测,主体公园型景区百强榜单中,高星级景区占据绝对优势,4A级景区占比68%,5A级景区占比6%。年度排行榜数据显示,2020年山东、上海分别上榜10家和9家,区域内主题型景区品牌影响力最大。

作为儒家文化及中华文明的重要的发祥地,山东省在旅游发展中注重文化赋能、文化传承,及文旅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2020年,以济南方特东方神画、青岛方特梦幻王国为代表的省内主题景区积极拓展文旅融合发展新业态,如,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内核,综合运用激光多媒体、立体特效等高科技创新技术表现手法,诠释民间传统艺术及中华上下五千年历史;利用方特原创动漫IP“熊出没”,创新推出的特色主题活动;围绕国潮文化,丰富夜游产品业态,激发游客二次消费潜力。同时,在“科技取胜”、”创意创新”等战略驱动指导下,青岛海底世界、泰安太阳部落等多个主题景区通过文化深挖、项目创造,为游客带来耳目一新的沉浸式体验感,有效增强了广大游客对文旅融合的了解与认同,助力品牌效力提升。

三、重点关注景区案例

潜在用户关注——北京海洋馆

数据显示,百强榜单中北京海洋馆位列首位,整体均值达67.42。监测范围内,北京海洋馆在360指数、搜狗、百度等主流搜索引擎上的搜索量日均值为4404.75,其主要客源地主要集中在北京当地,其他重点客源地市场包含河北、河南等地区。

北京海洋馆是国家4A级景区,是集观赏、科普教育、休闲娱乐和商务会展为一体的内陆水族馆。2020年,北京海洋馆积极贯彻其“陶怡大众、教益学生、维系生态”的建馆宗旨,疫情期间积极举办线上科普、线上云逛馆满足海洋爱好者“宅家”科普需求;紧跟文旅动向,跨界联动直播平台开启海洋世界云游直播体验;线下开展“科普+新闻”等专场活动,向游客普及海洋生物的知识,倡导环保意识,提升景区市场品牌影响力。

媒体舆论聚焦——北京奥林匹克公园

数据显示,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媒体指数表现较为突出。年度趋势变动中,全年指数波动较大,受益于五一黄金周影响,景区于5月达到峰值。据统计,2020年景区动态多发布于中国新闻网、搜狐、百度等相关媒体平台上。

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地处北京城中轴线北端,集中体现了“科技、绿色、人文”三大理念,是融合了办公、商业、酒店、文化、体育、会议、居住等多种功能的新型城市区域。在过往的一年中,奥林匹克公园媒体关注较高,并于五一期间荣登为国内热门打卡地;以“鸟巢”、“水立方”为代表的璀璨灯光秀独具吸引力,园内夜游受游客持续追捧;作为体育运动类主题公园,园内轮滑、游泳等系列赛事活动的举办为景区品牌价值提升有效助力。

网络口碑评价——上海欢乐谷

监测时间范围内,上海欢乐谷点评指数位居排行榜前列。从年度变化趋势来看,景区整体呈现平稳上升态势。数据显示,该景区在驴妈妈、同程、去哪儿等主流OTA平台的平均好评率达95%,线上评价口碑佳。

上海欢乐谷是华侨城集团在长三角地区投资发展的大型综合项目,是集旅游休闲、会议度假、商业配套等功能于一体的旅游度假胜地。2020年,上海欢乐谷继续秉持“常看常新、常玩常新”的建设理念,不断优化升级园区产品,以多元化的主题活动和特色化的优质服务持续开拓增量市场。园区贴合流行趋势,针对年轻游客及亲子家庭全龄段客群,相继举办EV电音节、国际魔术节、万圣潮玩节、跨年灯会等系列主题活动,全线挖掘主题乐园价值、丰富游客梦幻体验。

运营能力展现——上海野生动物园

百强排行榜中,上海野生动物园位居年度运营指数首位,监测范围内指数平均值达52.01。从年度变动趋势来看,全年指数波动运行,在中秋国庆超长黄金周的推动下,景区于十月达到峰值。数据显示,上海野生动物园微博粉丝及内容发布数全年稳步上升态,截至12月31日,该景区微博粉丝数累计为254833,微博内容累计发布13899条。

上海野生动物园是集野生动物饲养、展览、繁育保护、科普教育与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主题公园,同时也是中国首座国家级野生动物园。周边游市场逐步回暖后,动物类主题景区成为都市人群踏青游赏的重要选择。上海野生动物园根据市场动向积极布局,相继启动“动物园奇妙夜”、“爱上海、游上海——上野精品魅力之旅”等活动,诚邀游客前来感受回归自然的乐趣,体验与动物零距离互动的魅力,探索生命野性之美。同时,为丰富游客在游园中的参与性和娱乐性,园区推出近100场的科普讲解和动物行为展示,多管齐下,全面提升景区影响力。

关于迈点研究院

迈点研究院成立于2009年,是国内领先的商业空间资产战略研究咨询机构。

迈点研究院长期致力于大数据商业分析平台建设,用“数据生产力”改变认知、提升企业效能,为寻求进入与扩大商业空间领域业务的企业与公共机构,提供基于情报+数据+服务的多元化大数据解决方案。化“数”为“据”,辅助客户制定重大决策,识别投资风险。

迈点研究院率先深入商业空间品牌资产研究,将无形的品牌资产通过有形的数据维度呈现,创新开发了品牌动态数据监测系统-MBI(迈点品牌指数)、MCI(迈点酒店竞争力指数)。并以此为依据,为需要科学规划项目资源配置的客户,提供战略、运营、组织的咨询服务,提高项目空间资产价值,提升项目运营定价权与收益,稳健财务增长;同时,迈点研究院积极参与公共政策咨询和公共事业建设。是国内领先的聚焦商业空间领域战略、运营、组织以及兼并购方面的专业咨询机构。

经过10年的互联网大数据沉淀,迈点研究院建立了完整的商业空间产业大数据平台库,涵盖投资开发、品牌建设、运营管理、客群营销等多个版块;与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人民在线、TalkingData战略合作;影响超6000家酒店民宿品牌、1000家公寓品牌、1000家办公空间品牌、1000家商业综合体品牌、10000家景区乐园品牌、30000家上下游产业链服务商品牌以及100000家全国重点城市酒店……

联系我们

邮箱:res@meadin.com

电话:0571-87672164

企业微信: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2020年山水型景区品牌100强榜单”

© 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