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养生 文章内容

咳嗽百药不效,《伤寒》之中寻密钥

发布时间:2021-02-25 19:57:39来源:中医同城

陈念祖用小柴胡汤去人参

加干姜五味子治疗咳嗽的经验

陈念祖特别推崇小柴胡汤去参、枣、姜,加五味子、干姜之法。如他在《时方妙用·咳嗽》中云:“小柴胡汤自注云:咳嗽去人参,加干姜、五味子。

人多顺口读过,余于此悟透全书之旨,而得治咳嗽之密钥,因集隘未详,大为恨事。”在《医学实在易·咳嗽》中指出:“余临症以来,每见咳嗽百药不效者,迸去杂书之条绪纷繁,而觅出一条生路,止于《伤寒论》得之治法。

《伤寒论》云:上焦得通,津液得下,胃气因和三句,是金针之度……《伤寒论》小柴胡汤谓:咳者,去人参、生姜,加干姜、五味子……余取‘上焦得通’三句,借治劳伤咳嗽,往往获效。”

另外陈念祖对《金匮要略》小青龙汤加减五方用干姜、细辛、五味子三药,大加推崇。

如《时方妙用·咳嗽》说:咳嗽“总不离乎水饮,《金匮》以小青龙汤加减五方,大有意义”。

在《医学三字经·咳嗽》中又说:“《金匮》治痰饮咳嗽,不外小青龙汤加减,方中诸药皆可去取,唯细辛、干姜、五味不肯轻去……总不去此三味,学者不可不深思其故也。”

刘渡舟先生对陈念祖的这一认识,有深刻的体验,临证常用小柴胡汤加干姜、细辛、五味子治疗咳嗽。

我们在临床上也常遵修园此法治疗咳嗽、哮喘,每能收到良好的疗效,故特别提出,以引起学术界重视。

I版权声明

本文来源《跟刘渡舟学用经方》,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著/张文选王建红,版权归权利人所有。

·END·

编辑|白芷视觉|花椒

-商务联系-

青黛|13418986412(微信同号)

© 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