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时尚 文章内容

Kim Jones Fendi成衣首秀:“有变化很好,但不一定是突破性变化”

发布时间:2021-02-25 14:58:30来源:新浪时尚

点击↑蓝色关注我们

有变化很好,但不一定是突破性的变化。

在这次FENDI2021秋冬女装秀前,负责女士高级定制、成衣及皮草系列的艺术总监KimJones就向女装日报WWD表示了他在FENDI工作的态度。

这也意味着这将不同于他在DIOR与诸多潮流艺术家跨界合作、在LOUISVUITTON任职期间与潮流圈各类潮流街头品牌建立起联系…一系列大刀阔斧的革新动作。这对于KimJones、或FENDI来说,或许是一种更合时宜的做法。

在进行2021秋冬女装系列,也是Kimjones的第一季女装成衣系列前,Jones大量翻阅了FENDI的档案。同时也与同为品牌艺术总监的SilviaVenturiniFendi、以及他信任的女性进行了深入讨论。

还记得在前不久KimJones加入FENDI后首次亮相的首次高定秀中,DemiMoore、NaomiCampbell,ChristyTurlington,CaraDelevingne,BellaHadid和AdwoaAboah等超模好友就出现在了当时的高定秀场。

DemiMoore/FENDI2021春夏高定系列

NaomiCampbell/FENDI2021春夏高定系列

ChristyTurlington/FENDI2021春夏高定系列

CaraDelevingne/FENDI2021春夏高定系列

BellaHadid/FENDI2021春夏高定系列

作为一个由FENDI家族三代女性精英的奢侈品牌,对Jones来说也至关重要。因此那些长期定义FENDI的关键文化遗产、以及FENDI家族五姐妹的衣橱,就为本系列设计奠定了基石。

Jones在秀前表示“对我来说,FENDI一直代表着家人”。并玩笑称“所以当我加入时,我想把下一代也带进来。”

秀前通过FENDI在官方微博由品牌代言人赵薇、品牌皮具代言人张若昀拍摄的预热照片的邀请函中,可以留意到除了文字信息左侧还绘制了罗马柱图案。

而在无观众在场的数字秀场,也将罗马柱、以及古典雕像搬到了由玻璃墙围成的展柜中。这无疑更加明确了KimJones真正关注的,是所任职的奢侈品牌FENDI本身的文化特色和风格,而非作为一名时装设计师的个人价值。

罗马柱即是人体美的象征,已经成为建筑学界的公论。这似乎也为前面所提到的为FENDI奉献遗产的家族女性作出了铺垫。一个强大的奢侈品王朝、连续三代家族女性,可以看出这的确深深感染着Jones,尽管这才仅仅是他的第二次女装系列。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设计师,KimJones还有收藏家的身份,这或许也为他对品牌文化传承的敏锐感知有着紧密的联系。

时装和艺术都属于文化范畴,两者均带给了我灵感。

2020年2月份,KimJones被著名拍卖行苏富比任命为客座策展人。当时还是在自己250多件钟爱的藏品之中挑选出20件,其中包括Kaws、草间弥生、村上隆等现代流行艺术家的作品,也不乏抽象表现主义艺术家WillemDeKooning、英国画家DavidHockney等人的画作在苏富比展出并拍卖。

《Promise》byKAWS(2008)|ViaSotheby’s

《UNTITLED[ELEVENWORKS]》byRaymondPettibon(1985-1993)|ViaSotheby’s

《UNTITLEDFILMSTILL#62》byCindySherman(1977)|ViaSotheby’s

《UNTITLED(HEAD)》byRichardPrince(1999)|ViaSotheby’s

此外,众所周知Jones收集了令人印象深刻的约500件稀有复古时装,此后他将其捐赠给了一个秘密博物馆,其中包括薇薇恩·韦斯特伍德(VivienneWestwood)、利·鲍厄里(LeighBowery)、雷切尔·奥本(RachelAuburn)等人的创意服装。

而这次针对在FENDI的成衣系列首秀,Jones去年秋天来到罗马之家时,古老的行李箱,羊皮纸和皮革的颜色启发了他这次在FENDI首次亮相的成衣系列,不同于上一次男装系列的色彩变化,那些优雅且充满着中性色调的颜色,贯穿了整个2021秋冬女装系列。

提到FENDI当然就不得不提到皮草与皮革,这些象征了品牌文化的服饰DNA。

如何为这些既定的文化特质,大廓形水洗水貂大衣、连衣裙在这次女装秀中随处可见。

这连同双层羊绒和驼绒外衣将SilviaVenturiniFendi的日常制服打造成为全新的奢华外套。麂皮编织工艺、流苏和带有空间感的钟形袖短外套等,也为皮草材质蒙上一层建筑的美感。

丝质垂坠感衬衫和连衣裙占据了这一新系列的大篇幅。

这些柔软而舒适的关怀,当然还体现在那些经典款式的针织衫中,同时又不失去女性身体所蕴含的魅力。

深入分析女性着装需求、倾听身边女性的声音……这些顾客永远是第一的态度,据Jones此前表示,是他加入LOUISVUITTON时就从LOUISVUITTO已故首席执行官伊夫•卡塞勒(YvesCarcelle)那里学到的东西。“我只想做女人会想买的衣服,我不想撒谎,这就是我的工作。”

也正因为此,在很长一段时间内,KimJones曾被视作一个几乎没有缺陷的优秀设计师,他对于时装性和商业性的出色平衡,在此前不同品牌的工作经历中,想必也已经得到了印证。

在奢侈品街头化、潮流艺术跨界趋势兴起前,KimJones就已经在这方面有了熟稔深厚的经验和建树。或许也可以说KimJones之于Fendi,几乎可以抱有相当于KarlLagerfeld一样存在的这种期望。同样富有个人特色的创作风格、和明星设计师的个人特质,KimJones也还在这次2021秋冬女装秀前,在instagram分享了一张满是Lagerfeld手稿的照片,向这位传奇设计师表示致敬与缅怀,配文“KarlLagerfeldsketchesforfendi2yearsgone…”

从优雅低调而又无所不在的Karligraphy图案,到典藏手稿演化而来的FENDIFirst鞋履系列,充满建筑感的鞋跟,新系列从KarlLagerfeld留下的丰厚文化遗产中汲取灵感,为经典元素赋予现代气息。

在巴黎的一次独家专访中,Jones兴奋地谈到了他对女装的进军,以及接任时尚传奇人物KarlLagerfeld这个角色54年来的荣誉和挑战。Jones表示他不喜欢与KarlLagerfeld相比“Lagerfeld的杰出的和前所未有的时尚职业不仅在FENDI、CHANEL,CHOLE……”而回顾自己的职业生涯,这是完全不同坐标、带有各自不同印记的人生和事业。

而KimJones也坦然承认想成为KarlLagerfeld的野心,“你能得到的最大荣誉就是像KarlLagerfeld那样工作。”

在大篇章的传承以外,这一季的FENDI“handinhand”工匠项目活动则让闻名已久的法棍包与现代文化和生活瞬间有了连贯性。

项目邀请意大利20个地区的顶级工匠演绎经典Baguette手袋(法棍包)的项目活动,将卡帕尼亚大区(Campania)卓越的工匠精神转化为一系列限量珍藏的艺术品,包括本季推出的Baguette手袋,造型别致,镶以华丽的巴洛克花卉图案,彰显源自6世纪本笃会修道院的精美木质镶嵌技艺。

  

“它们是很容易更新的轮廓,”Jones还称赞FENDI在皮具领域令人敬畏的遗产。“FENDI的包是整个品牌中最独特的。”

在公众的想象中,芬迪最著名的是由SilviaVenturiniFendi设计的长方形包。它在20世纪90年代后期成为最畅销的产品,导致该公司在2001年被路威酩轩集团(LVMH)收购。

在法棍包诞生15周年时,Fendi还专门出版了一本《FendiBaguettebook》,记录了法棍包从90年代走到当下的历程,并在当时推出过六款精选法棍包。

DelfinaDelettrezFendi带来全新FENDIO’Lock珠宝系列,以锁扣形式为FENDI标志赋予现代气质,并配有精致挂锁,唯有输入FENDI一词才能打开。金色链条下悬坠印有Karligraphy图案的蜡封挂饰,以皮革包裹的金属手镯饰以Selleria细节。每一件珠宝,都是FENDI女性力量的宣言。

尽管刚刚结束的FENDI2021秋冬女装秀,以及此前的FENDI2021高定秀分别是KimJones的第一个女装成衣系列、以及第一个高级定制时装系列。

然而据了解,Jones设计女装的雄心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近年来,他还与范思哲(Versace)和巴宝莉(Burberry)进行了商谈。而且,他在2018年路易威登(LouisVuitton)的告别秀上,凯特·摩斯(KateMoss)和娜奥米·坎贝尔(NaomiCampbell)都穿着由他设计的女装走秀。

KimJones在LouisVuitton的告别秀

KimJones在LouisVuitton的告别秀

女装是我一直关注的东西,因为研究女装比研究男装更有趣,很明显,我的很多朋友都是女性,她们都喜欢穿我设计的衣服。

不同于男装的是,从他在FENDI的高定系列时,就在多篇报道中指出Jones所创作的女装,有一种浪漫主义色彩,与他自己过去风格的现代主义形成了鲜明对比。

这种对比也与他过去丰富耀眼的职业生涯有关。

他曾在同属于LVMH集团下品牌LouisVuitton执掌男装长达7年之久,在任期间,完美地将时尚界龙头霸主LouisVuitton与潮流圈各类街头品牌建立起了联系,也为未来的时尚趋势打下了铺垫。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当属SupremexLouisVuitton,可以说是让街头文化进入奢侈品帝国,打开了一扇窗。

在当时一经推出便在全世界共八个城市发售,分别是:北京、伦敦、洛杉矶、迈阿密、巴黎、首尔、悉尼、东京。

北京临时店铺

东京临时店铺

伦敦临时店铺

用一个数据就知道这个系列有多火,官方定价3000+的logoT恤现在淘宝或者代购至少大概都是1w+左右。

红色套头卫衣刚推出两天就已经是被炒到$25000,折合人民币大概就是16w+。

成为Dior男装艺术总监后,KimJones为品牌构建了一个多元化的语境空间,通过与KAWS、空山基、RaymondPettibon、DanielArsham等当代艺术家的对话,创造更多市场的可能性。自2018年加入迪奥男装系列以来,琼斯与优秀艺术家PeterDoig、DanielArsham、KawsandAmoakoBoafo、冲浪装专家ShawnStussy和AirJordan合作过系列。

KAWSfor2019S/SCollection|ViaDiorMen

HajimeSorayamafor2019Pre-FallCollection|ViaDiorMen

DanielArshamfor2020S/SCollection|ViaDiorMen

后者生产了2020年最受欢迎的运动鞋之一,限量版AirJordan1OGDior。

  

这位著名的设计师在职业生涯中获得过许多奖项,包括2009年和2011年英国时装协会(BritishFashionCouncil)颁发“年度男装设计师大奖”(的MenswearDesigneroftheYear),连续两次获得“TopshopNewGeneration”大奖。

  

去年10月,他还收到来自英国白金汉宫的授勋通知,获得因疫情推迟的2020年英国“女王生日授勋(Queen’sBirthdayHonours)”的大英帝国官佐勋章。

  

此外还曾与Dunhill、LouisVuitton、Mulberry、AlexanderMcQueen、HugoBoss、Iceberg、Topman、Uniqlo、Umbro等众多知名时尚品牌合作。不同品牌任职期间显而易见的是,他在做的正是加速传统品牌有条不紊的更新。

  

2021高定系列结束后,环球网曾这样评价Kimjones“要让时装品牌选择一个更能代表行业普遍远景的设计师,这个人将是KimJones而不是Virgilabloh。KimJones在新环境中表现出的适应性与执行力成为了新时代的标杆”。

而加入FENDI,对于KimJones来说,或许也算是一次更新和挑战,因为一方面,同一种打法的影响力必然会随着使用次数而迅速递减。在LVxSupreme和DiorxJordan之后,Fendi与任何潮流品牌联名都很难再引发相同的话题性;另一方面,就如同1965年Lagerfeld在Fendi就职第一年所设计的双F标志,两个F代表“有趣的皮草”(funfur),他在这家公司留下的最持久的遗产是给皮草外套的制作增添了一种轻松感,那么Jones要怎样再次给皮草更多一层穿着体验?

其实在上次FENDI2021春夏高定系列后,我们也曾听到过失望的声音。时装评论人VanessaFriedman在《纽约时报》的那篇报道中就曾这样评价到那场高定秀:“对KimJones而言,驾驭女装领域的众多选择才是最重要的一个学习过程。他坦言,所有的刺绣和工艺都有点让人不知所措。他最初来到Fendi工作室时,不得不要求工作人员离开10分钟,好让他自己去接触这些工艺。然而最终正如人们所见,上述背景决定了整场秀呈现的是KimJones对于高级定制概念和工艺的初体验,但并无突出的个性,也没有传递任何有关品牌个性的清晰信息。KimJones的Fendi首秀虽然保持了基本水准,但是在前期大量的铺垫下,反而制造了落差,令人感到失望。”

PaperMagazine在高定秀结束后也评论认为“即使这些重量级的名模出现在秀场上,但整场秀给人的感觉是依赖明星的力量,而不是依靠衣服来唤起人们的欲望。”

加入FENDI后的第二场时装秀已经结束了,我们借由他对FENDI家族女性、以及KarlLagerfeld的致敬,看到了更多不同于以往男装创作的风格特点。那么接下来KimJones将如何继续挖掘品牌文化遗产并令其焕发新生?消费市场中的女性又会与他的女装系列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有变化很好,但不一定是突破性的变化”,真正漫长的职业道路或许刚刚开始,而他显然也做好了准备。

识别下方二维码,下载ADAONLINE

捏一个自己,试穿奢侈大牌单品,与好友隔空拍照!

回复以下关键词查看更多精彩内容

潮流志|美颜社|男人帮|断货王|包子铺|周末BANG|百搭星君|不思议来客

星标账号,更多精彩内容等你!将设为星标后的截图发送到后台,我们将不定期抽取幸运粉丝送出精美礼品!

© 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