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养生 文章内容

遇到咯血口服给药氨甲环酸无效后,或许还可以这样?

发布时间:2021-02-25 20:57:34来源:医脉通呼吸频道

医脉通导读

咯血是指血液从呼吸道排出,多继发于感染、恶性肿瘤、支气管扩张等疾病。其严重程度不一,可从最轻微的血痕痰到危及生命的出血。因此,及早查明病因和严重程度,并及时处理,对于咯血治疗至关重要。即使经过对因治疗后,咯血症状在短期内依然无法得到非常有效的改善。近期有研究显示,氨甲环酸(TXA)可能在控制非大量咯血时起着潜在的作用,可能吸入给药比口服给药更有效。下面通过一个简短的病例,一起来认识一下吧!

医脉通编译整理,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氨甲环酸口服无效时,吸入或许有奇效

男,63岁,因慢性阻塞性肺病/支气管扩张急性加重而入院,期间一直服用利伐沙班治疗心房颤动。随后采用对症治疗,患者病情有所好转。在住院的第15天,患者出现了轻度咯血,推测可能是继发于支气管扩张并发症或服用直接口服抗凝药(DOAC)所致。随后停用利伐沙班,但第2天咯血仍然存在。因此给予患者TXA治疗,每8小时口服1g,连续4天,但咯血依旧没有明显改善。随后医生改变TXA给药方式——每8小时吸入雾化TXA500mg。24小时后症状有所改善,48小时后症状完全消失。

患者的CT检查显示两肺上叶囊性和静脉曲张性支气管扩张(图1)。在患者住院观察10天期间,其重新服用DOAC治疗,未出现任何其他咯血发作。

图1CT显示双肺上叶囊性(箭头)和静脉曲张性支气管扩张

为什么吸入氨甲环酸治疗优于口服?

TXA长期以来一直被用来控制各种情况导致的出血,服用方式主要为口服和静脉注射。尽管TXA已经认为是一种控制粘膜出血的药物,但支持使用吸入TXA作为控制咯血药物的文献还是有限的。不过最近有一些随机对照试验和病例报道了吸入TXA止血的疗效,但并未对口服TXA和吸入TXA进行比较(这两种给药途径既往通常被认为具有相似的疗效)。吸入或气管内吸入TXA对肺出血似乎是有效和安全的。

吸入雾化给药通常用于治疗各种慢性肺部疾病,如COPD、哮喘和支气管扩张等,并显示比全身性用药具有一定优势,例如:与口服给药相比,β肾上腺素能激动剂等药物起效更快;吸入抗生素用于治疗支气管感染时支气管腔内存留剂量会更高;与皮质类固醇等其他类别药物的全身给药相比,治疗指数有所提高。

上述病例中的患者在口服TXA4天后,咯血症状未得到明显改善;随后改用每日3次吸入雾化5mgTXA,他的咯血症状基本消除。目前尽管对于吸入TXA治疗咯血的潜在益处有少量研究证实,但与静脉注射或口服相比,它的益处仍存在众多不确定性,因此前者需要更多的大型随机对照试验进一步去证实。同时上述病例也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吸入与口服TXA相比,是否存在一些差异?

小结

➤及早识别咯血、确定病因并加以控制至关重要,尤其是在服用抗凝药物的患者中,如果咯血不能及时控制,预后可能会更差。

➤在各种原因引起的非大咯血患者中,与口服相比,吸入TXA能迅速消除咯血。然而仍需要大量的研究进一步证实。

医脉通编译自:EltahirM,ElshafeiMN,ElzoukiA.Inhaledtranexamicacidfornon-massivehaemoptysisinarivaroxabanreceivingpatientnotrespondingtotheoralform.EJCRIM.2020;7:doi:10.12890/2020_001930.

© 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