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职场 文章内容

比工资更重要的,是职业流动逻辑性

发布时间:2021-03-05 22:18:29来源:智联招聘

朋友苏西年前离职,年后正在找工作。前几天说自己面试时,遇到了新问题,自己在上家公司几个岗位调整,都是平跳,没有岗位上升,遭到了面试官的质疑,面试官提出了职业流动逻辑性的问题,让苏西很为难。

年后跳槽季来临,薪资水平涨幅一般都是跳槽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但是职场人跳槽,比工资水平更重要的是职业流动逻辑性。流动逻辑性会伴随后期每一次更换战场的职业发展路径梳理。

对于中高端人才,发展路径是应聘时考察的重要因素,其中职业流动逻辑性又是其中的重中之重。

什么样的职业流动逻辑

更受面试者青睐?

1、职业连续性和行业相关性强

所谓职业连续性和行业相关性,举个例子就是有人一毕业就从事化妆品行业的电商运营工作,无论是内部工作变动还是跳槽,都一直在这个行业内从事电商运营相关的工作。

对于这样的变动,行业没有变,职业也一直都是电商运营相关的工作,这样的变动就具备很好的职业的连续性和行业的相关性。

HR在选择候选人时,如果候选人之前的工作岗位不垂直,HR会询问不垂直的原因。如果是不相关岗位还会影响岗位工作经验的连续性,甚至影响面试结果。

工作经验不连续,不仅会被质疑更换工作无规划,还会被质疑因能力问题找不到对口的工作。所以,跳槽时保持职业连续性和行业相关性至关重要。

2、职位发展梯度呈上升趋势

各个互联网大厂为了规范管理,都建立了自己的职级体系。对于这些企业而言,职级体系是公司管理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公司组织管理的基础制度之一。

职级体系,与员工自我的成长、发展甚至是薪酬密切相关,这种情况下,职级的高低也体现了员工的能力。职位发展梯度呈上升趋势,表示自己的能力在不断升级,并且能够不断挑战,或者从单一型人才向复合型人才转变。

职业流动中,如果出现职级下降或者岗位从高到低的情况,表示跳槽或者内部调整中出现了降级,这个流动会引起面试官对应聘者能力的质疑。

3、历经企业的规模和发展呈增强趋势

历经的企业规模不断扩大,也代表自己在不断出圈,扩展自己的能力。虽然也存在很多小而精的企业,但是同行业中,跳槽的企业发展成增强趋势,也是面试的加分项。

埃里克森的心理阶段论认为,整个人生只有从自我发展诸阶段的角度看才是可以理解的。职业的长期规划,也要以自我发展为基准,向外扩散。跳槽选择更好的平台,并且能够实现岗位晋升,是自我能力的鉴证。

同行业或上下游行业中,历经企业发展成增强趋势,不仅代表自己能力的提高,也渗透出自我跳槽逻辑的规划性。规划性强的员工,会更加受欢迎。

如何合理规划自己的职业流动?

1、基于职业发展模型,制定自我方向

职业发展模型,也叫人职匹配模型。职场的本质是一个交易场,职场人为了满足自己的需求,用自己的能力为组织提供服务,组织支付回馈给个人。所收到的反馈,除了受自己的能力影响以外,还与市场供需有关。

在职业发展中,除了专注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以外,还要研究市场需求。根据市场需求确定自我方向,会为自我价值提高附加值。

有时候,差异化竞争也不失明智之举。通过多方面的综合考虑之后,确定自己的方向,剩下的就只管往自己的方向前进了。

2、岗位调整动向,从实操到规划型转变

拿人力资源专业举例,六大模块中人力资源规划模块是一个整体规划岗,一般在企业内部由人力资源经理、总监级操盘。

其他的岗位也是如此,规划型岗位一般除了整体规划以外,还应该具备实操经验,才能进行总体规划评估,相当于是从实操岗位到规划型岗位的晋级。

规划型岗位更应该具备综合能力,应该属于多元化人才,多专多能。在岗位流动中,也应该注意自己的岗位应该从实操型岗位逐渐往规划型岗位转变,也相当于给自己预设的晋升目标。

3、职业流动不将就,以免影响未来发展

艾拉是一名设计师,去年疫情影响,没有找到相关行业的工作,只能先找一份文员工作进行过渡。随着疫情结束,各行业恢复正常,艾拉又重拾找工作的决心,但是却屡屡碰壁,面试官给出的原因是半年多未接触相关工作,担心工作能力下降。

有时候,我们认为偶然的工作将就只是过渡性职业,但是却会影响工作的连续性和职业流动的逻辑性。

香帅说:“对职业选择来说,这是条亘古不破的真理:找到既能稳定快速成长又可以积累长期人力资本的职业,就像找到那条铺满湿雪的长坡,财富人生的雪球会越滚越大,越滚越远。”

不将就也是对待自己职业的态度,将就有时候会影响自己的能力定位,影响自己的职业记录。

年后跳槽季,大家肯定会比较看中薪资情况是否满足自己的涨幅要求,岗位是否达到自己的预期。选择下一份工作时,职业流动逻辑性也是不容忽视的重要一环。因为,这将会成为未来工作面试时很重要的评判标准。

职业发展的道路上,多维度地考虑问题,一切的职业发展路径都会成为未来的背书。

让自己始终保持向上的姿态,面对职业选择和自己的职场升级!不将就也是对自己能力的自信,希望每个人都能有这番自信,也能在职业升级选择时做好规划,掌控全局!

© 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