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养生 文章内容

到底要死多少人?才能重视这个病

发布时间:2021-04-22 17:57:33来源:中国实用内科杂志

中国实用内科杂志

实至名归用者为尚

来源:好奇博士(ID:haoqi238),本文已授权转载

前几天,一条新闻震惊了我:

(新闻来源:泉州广播电视报)

“猝死”来得这么毫无征兆?

而让我更震惊的是:

根据他爸妈描述,小伙昨晚还像往常一样入睡,隔着房门都能听到他睡熟的鼾声。

直到第二天快中午,他还是没起。家人推门进去才发现,他早没有了呼吸心跳。

医生诊断,他是死于“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简单地说,自己把自己憋死了。

我查了一下这种病,结果发现,引起它的原因竟然是一件我们可能都做过的事:

——打呼。

很多人觉得,打呼不就是睡得熟么?谁家没打呼的人?

但谁能想到,打呼,竟然会“杀人”!

泰安一名35岁男子,在睡觉中呼吸暂停,不幸离世。他家人说,他平时身体健康,看不出任何问题。

34岁的卢医生,又高又壮。却在一次睡梦中差点断气,找到同事一检查,自己竟然每小时至少呼吸暂停40次,最高70次/小时!

这种病甚至连孩子都不放过。

6岁的豪仔晚上睡觉呼吸暂停,最长49秒,一夜505次!他的妈妈每晚都要确认,他是不是还活着。

打呼猝死,就真切发生在我们身边!

看到这,大家可能会有疑问:

我先做个小科普。

打呼的原理,其实很简单:

在我们进入“深度睡眠”时,全身的肌肉会放松下来,包括舌根肌肉。

如果舌根肌肉放松得太过分了,躺着时就会因为重力下垂,妨碍到呼吸道。

呼吸道里流通的空气,撞到舌根肌肉上,振动发声,就成了打呼声。

而让舌根肌肉太放松的情况,一般是这两种:

这就造成了,“生理性打呼”。

它属于“良性打呼”,呼噜声均匀有节奏,很平稳。

如果你是这种呼声,小毛病,不会死。

但!是!

还有些人自身有点毛病,导致呼吸道比正常人狭窄:

晚上睡觉一躺下,舌根肌肉一放松,就更容易妨碍呼吸道,甚至直接堵死!

这种情况,叫“病理性打呼”。

这是一种“恶性打呼”,呼声大、不规律

有时打着突然停顿,一口气上不来!

它就是上面说的,“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得了这种病,最直接的致死因素就是:由于呼吸暂停,造成心脏缺氧,诱发心肌梗死。

我们的血液会带着氧气,输送到各器官使用。人体正常的“血氧饱和度”,应该维持在95%以上。

但医生监控显示,当患者睡眠呼吸暂停10秒后,血氧浓度就从95%下滑到88%,处在安全线之下!

心肌细胞等不来血氧使用,就可能导致心力衰竭。

如果呼吸暂停超过3分钟,容易在睡梦中猝死。

淄博一小伙,曾因睡觉打呼噜就诊。睡眠监测发现,他每个小时呼吸暂停76次,最长能接近一分半钟。

而他并不在意,没有后续治疗。

最终,猝死在睡梦中。

前几天,看到一条让人惊讶的新闻。

52岁的赵先生为治高血压,吃了4种降压药,血压还不降。

每天严重头痛,一度陷入绝望。

仔细检查才发现,“真凶”是晚上打鼾。

是的,打呼噜,还会导致高血压。

一旦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出现高血压的概率是50%以上,比普通人群高1倍多。

而长沙的彭先生,10年来总感觉乏力疲倦。有时候跟别人聊天,说着说着就睡着了。

检查发现,果然也是打呼。

是的,打呼噜,还会导致脑缺氧困倦。

甚至,打呼噜已经把罪恶之手,伸向我们的性生活了!

查证后我发现,打呼的高危人群,离不开两个关键词:

“肥胖”、“年龄大”

31岁的曾先生,身高175,体重190斤。最近半个月睡觉时总会被憋醒,大汗淋漓、胸闷气喘。

他来到医院一检查,严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据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在一般人群中患病率为17%,在肥胖人群中患病率高达40%~70%。

虽然说我们不该有“身材焦虑”,但也别真放纵自己。

该减肥,也都减减!

而“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另一大人群是:40岁以上的人群。

打呼这个总是让人觉得只是个“小问题”的问题,在疏忽下,“死神”已经在靠近!

所以,提高警惕,关注身体的变化,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不要放过任何一个小毛病!

我给老爷们整理了一些方法。

对自己,你可以做下这个自测表:

如果上面超过三个回答“是”

很有可能就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对他人,你可以帮对方看看:

发现不对劲的朋友们,请一定要重视起来。

这意味的你的呼吸道,可能出现了问题。

自己解决不了,需要去医院检查!

医生可能会根据你的情况,给你几种建议:

总之,“打呼噜”真的是一种病,得治!

参考文献:

[1].“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与全球经济负担”报告.《LancetRespirMed》.2019年

[2].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患者中高血压发生率的观测.董艳丰,张素英,马磊-《临床合理用药杂志》.2014

[3].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与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及代谢综合征:从睡眠呼吸障碍研究进展看多学科交叉的重要价值.何权瀛.《中国实用内科杂志》.2007

[4].王松建,黄晓清,黄亚奇.仰卧睡眠时头部位置对睡眠中呼吸障碍事件发生的影响[J].北京生物医学工程,2018,37(04):376-380.

[5].安云强.睡眠状态下上气道塌陷与阻塞的力学机制研究[D].首都医科大学,2017.

[6].别英晖.广州市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流行病学调查[D].广州医学院,2011.

[7].TetrapodZoology.SleepBehaviourandSleepPosturesinNon-HumanAnimals.Tetzoo,September2008.

本文授权转载自公众号:好奇博士(ID:haoqi238),谢绝二次转载,如需授权请联系原作者。

中国实用内科杂志

实至名归

用者为尚

喜欢就点个“”和“在看”呗~

© 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