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时尚 文章内容

这些UP主治好了我的强迫症

发布时间:2021-09-28 14:34:08来源:哔哩哔哩

UP主@南京盛时钟表维修中心没想到,自己发布的一条无配乐、无解说的“朴素”修表视频,竟然登上了B站热门。

自己都很意外

大多数网友还没点开看,就已经被封面所震撼。

一块锈迹斑斑,仿佛奥利奥联名款的“黑化”手表,任谁看都已无力回天。3分多钟后,却在UP主手下成功逆天改命。

只见UP主不慌不忙,依次拆卸掉表针、表盘等零部件,并用刷子轻轻刮擦。

接着,她拿起工具小心翼翼地研磨,一丝不苟地清除零件表面的每一处污垢。

随着部件渐渐露出原貌,网友们也像被清除掉了生活压力般,浑身说不出的舒畅。

魔法区UP

之后,UP主又重新抛光了手表边缘,安装上橡胶密封圈,并把所有精密小巧的部件严丝合缝放回原位。

随着一声闷响,表盖庄严压下。

最终,原本已丧失生命迹象的废表,在万众期待下,响起了久违的滴答声。

整个视频既没旁白也没加任何BGM,从头到尾只听得到刷子扫过和零件拆装的轻响。

然而UP主专注、沉稳的匠人精神,以及表盘内部所展现出的秩序之美,却让每个看过视频的人都享受了一回精神spa。

随着视频的播放量逼近500万,这种沉浸式修表体验,已然变成了当下最新潮的解压方式。

网友都在评论区求修表视频的无音乐加长版

并且,手表的损坏程度越高,修好后所带来的满足感就越强。

也因此,淬火、破碎以及锈蚀版,成了网友们最爱的三件套。

UP主@钟擎表艺专业修表修复从海底捞出的手表

眼看面目全非的旧表,在UP主灵活的摆弄下焕然一新,竟生出了一种拆盲盒的快感。

跟随修表师一次次的耐心打磨,自己也仿佛重获新生,感受到了久违的平静。

或许因为修复的是纪录时间流逝的钟表,承载着更为厚重的意义。

在感受完视频最初带来的爽快后,很多人难免心生感动,甚至看到泪目。

评论区常常有网友不解,为什么要耗费如此多的时间精力,甚至超过原价的钱,去修复一块破旧不堪的表。

对此,修表师UP主们给出了答复——他们修复的不仅仅是一件物品,还有物品背后所承载着的回忆和故事。

UP主@中时钟表官方维修中心曾收到网友的请求,想让他帮忙复活一块已经33岁的旧手表。

这是网友父亲的遗物。

他的父亲是位老兵,曾参加过1984年的老山战役,战争胜利后,父亲作为英雄被一同赠予了勋章和这块手表。

表虽不贵重,却代表着父亲的荣耀,对父子俩有着用金钱无法衡量的意义。

手表内部已经锈迹斑斑,拿起来时还会有零件掉落,表面刻满了历史的痕迹。

怀着对网友父亲的敬意,UP主仔细清理、打磨每一个零件。

已经33岁的旧手表,在他手下重获新生。被一同擦新的,还要网友对父亲的思念。

每一块表,都有自己的故事。

看着这些旧手表一点点变得崭新,很多网友也不禁被勾起了回忆。

有时,一块手表还能封存住一代人共同的记忆。

UP主@思远钟表维修曾发视频,记录了自己保养北京奥运会纪念版欧米茄的全过程。

表的指针带有奥运五环的标志,底盖上还有每个人都再熟悉不过的2008北京奥运会会徽。

UP主一点点耐心清理表壳油污,为手表重新加入润滑油,安装避震器。

随着清理完的零件逐个归位,滴答声再次响起。

如今,距离北京奥运会已经过了13年。

但不论何时,看到镶有五环的指针转动的样子,那场宏大的奥运开幕式以及运动员们在赛场上拼搏的身影,仍旧一秒浮现眼前。

手表的修理过程,对于表的主人而言,意味着时光的延续。

对于观看视频的人而言,是一场心灵的修复之旅。

而对于修表师来说,则仿佛一场考验意志的修行。

每次看到手表修复的琐碎过程,都有网友不禁感叹修表师的耐心强大。

UP主@述之灰度蝙蝠曾拍摄纪录片,采访了一位来自重庆万州的56岁修表师。

没有那些专业的设备仪器,这位姓彭的老师傅,就在万州街头一户破旧的门帘工作。

因为喜欢机械,彭师傅17岁高中毕业就跟随几个老师傅学习修表手艺。

这一做,就是几十年。如今手艺精湛到,连万州其他修表师搞不定的工序都要来向他讨教。

然而修表是一份苦活。

工作多的时候,彭师傅不得不一天戴十几个小时寸镜,都“把眼睛骨头憋大了”。

他总共教了五个徒弟,只有两个还在坚持做这行。

自己的孩子本来也想学,但尝试了几次立马就放弃了,还吐槽父亲:“你这个职业没得搞”。

比不上其他赚钱多的行业,彭师傅修理一次常常只收几十块,甚至几块钱。

表贩子叫他涨价,但他觉得过意不去。在他看来,要做到和顾客间平等互利,“不诚心怎么得行”。

如今,彭师傅已经在这个行业做了近四十年。他帮无数人修理过陪伴自己多年的手表。

连夜埋头苦干、打磨零件的耐心背后,是令人敬佩的匠人精神和职业操守。

小到一块手表,大到国家文物。

很多修表师用手艺帮人留存回忆,还有一些人则通过修表保护文化。

B站上线的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中介绍过的故宫钟表修复师王津,便是如此。

工作中的王津

节目拍摄时,王津正在修复一对铜镀金乡村音乐水法钟,它的原主人是乾隆皇帝。

和修理普通钟表的难度等级完全不同,宫廷钟表有着极为复杂的机械传动系统,而且几乎都是特制,大多为孤品,找不到配件。

更为困难的是,不仅要恢复钟表的走时,还要恢复它的演艺功能。

有时候,只是差一个齿,就得调上一天半天。

钟表的修复甚至还常被天气和温度所影响。

潮气大了可能会引起零件变形,这个时候,原本已经调试好的部分会再次出现差错,之前付出的心血也都白费了。

在钟表的修复过程中,类似情节反复上演,仿佛永远看不到尽头。

而支撑着修复师们一次又一次不断进行挑战的,是他们对这份工作的热爱,以及守住传统的信念

历经整整八个月,在王津等修复师的不断调试下,终于,我们都能像乾隆皇帝一样,得以欣赏这件铜镀金乡村音乐水法钟的走时表演。

借由这座复活了的钟表,我们仿佛也和百年之前的工匠们,进行了一场跨时空的对话。

铜镀金乡村音乐水法钟的模拟流水

如果生命是自然的奇迹,那钟表修复便是人工的奇迹。

在这些钟表修复师的努力下,曾经停摆的指针,再次向前转动。

滴答之声重现的一刻,古老的文化和宝贵的记忆,就在他们手中得以延续。

作者|刘强歪歪

编辑|毛叔

运营|阿影

© 2016-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