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科技 文章内容

上汽乘用车携手上海电信探路IPv6+工业智能云网,实现多云多基地时间空间融合

发布时间:2021-09-28 07:33:58来源:海峰看科技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工业4.0时代,制造业企业都希望借助工业互联网,实现降本增效,获得企业发展新动能。怎样的工业网络,才能为工业场景中万物互联、数据采集、应用开发等需求,提供坚实的保障?

在9月27日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的“第六期IPv6+产业论坛”上,上汽乘用车与上海电信联合发布《IPv6+工业智能云网白皮书》,将双方合作约一年的工业制造场景实践成果公布,为工业互联网技术演进指明前行方向。

上汽集团乘用车数据及信息系统部总监强斌

“汽车行业是在进化的,正在从传统的制造技术慢慢变成软件定义汽车的数字化时代,汽车行业必须要进行数字变革,这是你不能选择的。”上汽集团乘用车数据及信息系统部总监强斌如是说。

“上海电信多云交换网络,为上汽多个园区之间提供了IPv6‘通路’,借助多云聚合平台,实现上汽‘一线入多云’的业务需求。”上海电信企业客户中心总经理孙欣告诉笔者。双方此次打造了“样板”,未来目标是为上海500余家工业互联网企业提供云网一体的DICT服务。

上海电信企业客户中心总经理孙欣

工业互联网对云网有着怎样的需求?上海电信与上汽乘用车取得了哪些成绩?IPv6+工业智能云网技术在制造业升级中,将发挥什么作用?带着这些疑问,笔者深度对话了强斌和孙欣。

01认可IPv6+:

满足工业互联网新需求

随着5G与云时代的到来,传统的IP网络已无法满足需要。此时,工业互联面临多个新需求。

首先,云网加速融合需求。当企业越来越多的数据和业务迁移到云端时,云与企业之间的网络成关键。但当前网络是“不可知、不可管、不可控、尽力而为”的,是无法满足云时代对网络的需求。此时,云与网络加速融合,实现按需的IT资源分配能力,将成为工业互联外网发展趋势。

其次,工业企业对5G提出更高的要求。5G拥有低时延、高带宽独特性,5G可为制造业带来更多应用场景及极致体验,如5G+AGV小车、5G机械臂。但在实际部署中,制造业企业发现,作为企业外网的5G,在时延、确定性、稳定性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升。这就需要运营商提供5G端到端的确定网络。

最后,工业网络需要具备柔性能力。“企业研发、生产、运营、销售等多个环节通过上云的方式深化数字化转型,涉及到30+IT系统架构的升级,不同的系统在不同环节的数字化转型的目标也是不同。”强斌谈到,“我们希望可以有一张网,将无处不在的连接和就近接入的云服务融合在一起,匹配响应稳定可靠、保障安全可控、资源随需弹性的工业互联网需求。”

“随着工业4.0发展及数字中国战略提出,企业对网络提出多云互联随选、简化企业组网、云网主动运维、提升业务效率的诉求。”孙欣讲到:“运营商网络需要提供专网专用、灵活弹性、可视可管的能力,并具备从外网延伸到企业内网,提供一体化DICT服务的能力。”

面对企业对工业互联外网新的需求,怎样的技术才是最佳选择呢?我们看到,IPv6+技术将筑起工业互联网新未来。

IPv6+包含SRv6(IPv6分段路由)等创新技术,是基于IPv6的升级,在超宽、广联接、确定性、低时延、自动化和安全六个维度全面提升IP网络能力。基于IPv6+技术的网络,可以为企业提供“一跳入云、一网通达、一键导航、一纤多用、一体安全”五大能力。

孙欣介绍,运用IPv6+技术,运营商可对网络进行升级,面向企业提供刚性、柔性管道能力,满足千行百业上云需求。

IPv6+价值各方的认可。记得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去年的“第五期IPv6+产业论坛”上就表示,IPv6+是面向5G和云时代的智能IP网络,可以满足灵活组网、业务快速开通、简化网络运维、差异化保障等承载需求。

02乐享IPv6+:

双方合作已取得阶段成果

如果只是从技术角度,得出IPv6+是未来工业互联网发展最适合的技术的话,也许无法让人信服。但本次上汽乘用车与上海电信发布的《IPv6+工业智能云网白皮书》,却是基于双方一年多的实践,并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孙欣介绍,上海电信与上汽乘用车在基础网络方面一直保持长期合作,并在2020踏上工业互联网合作之旅。之后,上海电信为上汽多个园区间提供IPv6+“通路”。

据悉,上汽乘用车业务场景为企业园区、生产基地和公有云、私有云之间的多点互联。在业务管控面,上海电信基于IPv6+技术承载,简化协议,按需算路调优,实现业务的快速开通和调整。

通过多云聚合平台协同,上海电信开通临港和安亭园区到公有云、私有云的多点互通连接,满足企业上云和分支互联的业务诉求,同时具备敏捷开通和调整云网业务,满足上汽乘用车灵活调整、弹性变化的业务诉求。

在业务承载面,上海电信通过IPv6+技术提供的整体解决方案能力,在满足制造企业信息系统上云的同时,针对制造企业对网络的各类诉求,提供了高质量的解决方案,助力上汽乘用车实现企业上多云、多分支互联、园区上网的综合业务诉求。

与此同时,该IPv6+“通路”带来的网络协议类型简化,不仅减轻上汽乘用车设备压力,实现更多数量的连接,还减少上汽乘用车业务开通时的配置工作量,实现更快的连接开通速度,减少上汽乘用车网络故障时的定位工作量,更好地保障连接质量。

比如,在上汽临港、安亭两地各部署的两台华为智能云端CPE之间,是通过IPv6+工业互联网专线连接。安亭私有云可正常访问阿里云和华为云,实现上汽客户一线上多云。此外,上汽乘用车通过IPv6+工业互联网,向阿里云VBR上传速率可达百兆。

数据能直接反映网络质量。上海电信测试数据显示,在上汽临港与安亭基地,承载在IPv6+工业互联网络上的业务,单向最大时延小于2.849ms,最大抖动小于149.968us,丢包率均小于0.001%。这些测试数据,足以印证IPv6+工业互联专网能够为企业业务提供高质量的网络保障。

从上汽乘用车角度看,基于上海电信稳定的网络能力,上汽乘用车将信息技术与智能装备融合,通过“制造+物联网”的创新模式打造了数字化智能工厂,全面提升了企业的生产制造能力。

此前,上汽乘用车宁德智能工厂,通过智能化升级,构建起智能工厂、智慧供应链和工业智脑三位一体的汽车智能制造体系,并荣获了“2020中国标杆智能工厂”称号。

03发展IPv6+:

未来深化合作,支持更多行业

IPv6+的发展是一场马拉松赛,要取得更大成功需坚持不懈。据悉,通过广覆盖的网络及不断升级的多云聚合平台,未来上海电信将与上汽持续深化云网融合的合作。

孙欣介绍说,上海电信将一方面加速IPv6从“通路”到“通车”的进程,在网路中的划分差异化的网路车道,提供专网专用的能力;另一方面提供全场景联接,多云随选,提供弹性灵活的能力,提供稳定可靠的响应、安全可控的保障、高效准确的分析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为工业互联网筑基,为上海500余家工业互联网企业提供优质的云网服务。

国家正在积极推进IPv6+。工信部和中央网信办今年3月发文表示,要推动IPv6+创新力度,加快技术研发及标准研究进展,扩大现网试点并逐步实现规模部署。

各地也在积极行动。近期我们看到,IPv6+创新之城落户上海,上海电信成为首批加入“IPv6+”联合创新中心的企业。后续,上海电信在IPv6+方面会有什么发展规划?

对于未来行动,孙欣透露,上海电信一方面会依托IPv6+技术创新,不断提升网络能力,提供优质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另一方面,将深入了解行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开展广泛的行业创新实践,提前规划网络能力,满足行业和企业客户数字化转型诉求,满足国家IPv6推进和部署要求。

在行业数字化转型浪潮下,除了工业制造场景,在教育、医疗、政务、金融等全行业全场景也对运营商网络提出了多元化的需求,上海电信如何能打造一张普适性的网络去快速响应这些需求?

对此,孙欣介绍,运营商网络需要在网络普适性和网络个性化两个维度进行升级:第一个维度,运用IPv6+技术对网络进行升级,提供刚性、柔性管道,满足千行百业上云需求;另一个维度,提升网络差异化SLA的提供能力,提供客户化专网专用的能力,满足特殊行业“安全隔离、关键业务保障”的诉求

笔者观察:

沿着IPv6+前行,进入最好的智造时代

基于前文讲诉,我们已经看到IPv6+工业互联网已在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企业上云等方面展露实力。这也表明,面向工业4.0的工业互联网建设中,IPv6+技术无疑是最合适的选择。

从上汽乘用车与上海电信的合作取得的成绩,我们不难发现,IPv6+智能云网方案,通过网络架构,可以向企业提供灵活弹性、可管可视、确定转发的DICT服务,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

笔者对话上汽集团乘用车数据及信息系统部总监强斌(中间),中国电信上海分公司企业客户服务中心总经理孙欣(左一)。

在笔者看来,当许多企业还在探讨如何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建设确定性网络时,上汽乘用车与上海电信已经躬身入局,向前迈进一大步。而双方联合发布《IPv6+工业智能云网白皮书》,犹如黑夜中的一座灯塔,为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指明方向。

如果说工业4.0是制造业的星辰大海,那IPv6+便是搭载企业驶向这片大海的船!我们有理由相信,基于IPv6+技术,我们定能进入最美好的智能制造新时代!

需要《IPv6+工业智能云网白皮书》PDF的,请关注《海峰看科技》公众号并回复:0927,或加微信号:hhfamous

往期推荐

黄海峰,独立科技评论员,多次接受央视、环球时报、科技日报采访。

《通信世界》原副总编,从业十多年聚焦5G、手机、IoT、光、云、AI、互联网等。

每年与超100位科技行业企业CXO/VP/总监面对面交流。

多个年度《中国信息通信行业发展报告》特约撰稿人。

曾获2017年度十大通信行业自媒体称号。

覆盖今日头条、百度、搜狐、凤凰、新浪、网易、知乎、腾讯快报、一点资讯、微博、大鱼等。

微信号:174455367

© 2016-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