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科技 文章内容

亏损4个亿,估值仍超225亿!这个器械领域凭什么这么值钱?

发布时间:2021-09-28 19:33:58来源:中国医疗科技网

点击上方“中国医疗科技网”关注我们,随时掌握国内医疗政策、市场概况、企业动态等信息。

亏损4个亿微创医疗机器人通过上市聆讯

9月24日,据港交所消息了解,上海微创医疗机器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微创医疗机器人”)已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

手术机器人属于医疗器械行业中技术最复杂且最具临床及商业价值的细分领域之一,手术机器人可以消除传统手术及介入工具、技术方面的障碍,减少外科医生负担,获得更好的临床结果。

2015年,微创医疗机器人正式注册成立,产品布局领域包括腔镜、骨科、泛血管、经自然腔道、经皮穿刺。

目前,微创医疗机器人旗下共有3款产品:蜻蜓眼DFVision三维电子腹腔镜、图迈Toumai腔镜手术机器人、鸿鹄Skywalker关节置换手术机器人。且这三款产品均已被纳入国家药监局的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查程序。

尽管如此,由于产品尚未实现商业化,微创医疗机器人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据相关数据了解,微创医疗机器人2019年、2020年分别亏损6980万元、2.09亿元。2021年第一季度亏损约1.1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362万元扩大3.9倍。

2019年、2020年及2021年第一季度,研发成本分别为0.62亿元、1.35亿元、0.9亿元,占经营总开支额的88.57%、64.59%、78.26%。

亏损近4个亿,且尚未实现盈利,却依旧得到了诸多投资者青睐,融资后估值更是达到了225亿元,可见其背后是巨大的市场潜力推力。

对标“达芬奇”医疗机器人赛道火热

医疗机器人的发展可以追溯到1985年,根据应用场景,医疗机器人可分为手术机器人、康复机器人、服务机器人、辅助机器人四类。而手术机器人是最主要的类别,占医疗机器人的37%左右。

目前国际上已形成产业化或具备产业化趋势的是手术机器人和外骨骼机器人这两类,其中美国直觉外科公司的“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是手术机器人的领军者,占据了全球一半的手术机器人市场。

据悉,微创医疗机器人的“图迈腔镜手术机器人”产品设计正是对标“达芬奇”第4代。

在直觉外科披露的数据中,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的单台价格超2000万,早在2017年底,就已在全球累计安装4409台。近年达芬奇全球装机量稳步增长、年增长台数维持在500~600台。

2020年受疫情影响装机量有一定程度的下降、全年累计装机407台,累计装机量近6000台。美国无论从累计装机量、新增量来看均为达芬奇的最大市场,但近年亚洲市场对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升,未来有望成为其增长支柱。

另外,根据直觉外科的数据,美国和日本每两千万人口拥有147台、34台。然而根据复星医药的数据,2019年底中国的达芬奇机器人保有量为138台,我国每两千万人口拥有达芬奇机器人数量仅约为2台......

巨大的前景空白市场,无不在刺激着国内资本市场。另外,得益于复星医药超前的战略布局,早在2011年就拿下达芬奇机器人国内独家代理后,2016年更是与直觉外科合资成立直观复星(控股40%)。

2011年-2021年10年区间中,IntuitiveSurgical(IRSG)公司市值由107亿美元增长至860亿美元,十年复合增长率为22.9%,足可见这一领域的“钞”能力!

巨头纷纷布局医疗机器人国内百亿市场大变动

就目前而言,大部分医疗器械巨头都已经进入了手术机器人领域。强生、美敦力、史赛克、施乐辉、捷迈邦美等等,近几年更是在更加细分的骨科手术机器人市场中竞争激烈。

众所周知,各个医械巨头布局手术机器人领域,除了巩固自身现有的产业链之外,更重要的是想要抓住未来手术机器人市场的巨大市场价值和潜力。

据相关数据了解,预计中国手术机器人市场将由2020年的4亿美元增加至2026年的38亿美元,CAGR为44.3%。同时,随着心血管、神经血管、肿瘤等慢性疾病的发病率不断上升,慢性病的日益流行将给手术机器人带来更大的市场。

巨大的市场及超高的回报率,显然这也是微创医疗手术机器人在接连亏损的情况下,依旧吸引众多资本的原因之一。

据悉,目前微创医疗机器人的“图迈“腔镜手术机器人,并且已完成前列腺癌根治术手术,创全国首例。该手术是属于腔镜手术机器人的“金标准”手术,技术壁垒高、临床需求大。图迈也是国内唯一一款自主开发并完成复杂性腔镜手术注册临床试验的手术机器人。

公司称,2021年5月向国家药监局提交图迈在泌尿外科手术应用方面的注册申请,于2021年6月获国家药监局接纳,预期于2022年第一季度取得注册批准。

不过,达芬奇机器人早已在2018年就更新至第四代,在我国具有先发优势,由于医生的使用习惯以及替代成本较为昂贵,使其在我国建立了宽阔的“护城河”。

但是在我国国产优先的主旋律下,微创医疗机器人的“图迈“腔镜手术机器人在批准注册后,想必也会取得不错的成绩,值得期待!

来源:医疗器械经销商联盟

商务、内容合作,请联系rain医科网(微信号:medscience-tech)或发邮件至hunter_zhu@top-trust.com

关注“中国医疗科技网”了解医疗保健行业每日资讯!

© 2016-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