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军事 文章内容

印度和中国的航母计划(2):“维克兰特”VS“山东”

发布时间:2021-10-20 10:46:24来源:巨浪的日常研究

译者按:本文编译自里克·乔发布在《外交官》网站上的题为《两支海军的故事:剖析印度和中国的航母采购》的系列文章,部分内容有删改。此文中有大量情况与事实不符的地方,请各位读者自行甄别。编译此文,只为参考,同时向大家提供外媒的看法,并不代表译者同意或者证实其观点与消息。由于译者水平不足,文章中可能出现的错误请各位读者多加指正。

(接上文)

“维克兰特”和“山东”

INSVikrant“维克兰特”号也被称为“本土航空母舰-1”(IAC-1),是一艘满载排水量45000吨级的STOBAR航母,由印度在科钦造船厂建造。“维克兰特”号于2009年2月首次下水,当时的计划是在2013年进行海试,于2014年服役。不幸的是,该船遭遇了多次工期延误,于2013年8月在没有舰岛和完整飞行甲板的状态下下水,随后一直低速进行建造工作,于2015年重新进入船坞,并于6月再次下水。此时该舰的状态更符合船舶下水的国际标准。自2015年以来,该船一直处于建造状态,截至2021年6月,该船尚未开始其首次海试,但是最近的新闻报道强烈表明这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内进行。(译者注:此部分文章发表于2021年7月3日,该航母于2021年8月完成首次海试)

首次下水的“维克兰特”号

因此,“维克兰特”号可以在2022年到2023年之间投入使用,从该舰首次下水到服役总共花费了13到14年的时间。不可否认,该舰的建造消耗了太长的时间,但是考虑到“维克兰特”号是迄今为止印度在本土建造的最大吨位军舰,以及印度造船业的状况,这并不完全出乎意料。关于对关键子系统的多个外国供应商的参与和依赖,将在下文概述。

“维克兰特”号于2004年首次订购,同时印度海军还签署了引进俄罗斯“戈尔什科夫”号的合同,这些合同均源自上世纪80年代后期的目标,即取代当时印度海军的两艘老旧航母的计划。“维克兰特”号的设计和配置与其建造过程所呈现的一样有趣。舰岛、飞行甲板和升降机的配置类似于“库兹涅佐夫”级航母的缩小型号,呈现出一种合理的中小型STOBAR航母状态。该舰的各种关键子系统均由国外引进,例如驱动船体的4台通用电气LM2500+燃气轮机、从西班牙和以色列采购的雷达套件,和从俄罗斯和意大利采购的钢铁、航空系统等,就连该舰的设计咨询工作也是由俄罗斯与意大利完成。

“维克兰特”号搭载的航空联队将由10架直升机和26架米格-29K组成,正在开发的“光辉”轻型多用途战斗机的海军改型最终被印度海军放弃,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在“光辉”基础上研制的双发舰载机,被称为TEDBF。同时,一个采购57架舰载机的计划以弥补“维克兰特”号和“超日王”号可能遇到的舰载机数量不足问题的计划尚未做出最终决定,然而,来自美国、俄罗斯和法国的国际供应商都已经提供了相应的产品。

令人惊讶的是,“维克兰特”号在设计上的一个限制因素竟然是其升降机的尺寸问题。该航母的升降机尺寸为10X14米,原计划用于搭载海军型“光辉”和米格-29K战斗机,但是事实证明其尺寸不足,并不适合法国“阵风-M”和美国F/A-18E/F“超级大黄蜂”等西方舰载机。目前该问题还没有确定最终的解决方案。幸运的是,“维克兰特”号的两部升降机均在右舷的飞行甲板边缘,而“超日王”号继承了其前身位于飞行甲板中部的两座升降机,这是源自“基辅”级的设计。

航拍“维克兰特”号,可以看出该舰的两台升降机尺寸并不大。

在2010年代初期,有传言称,在采购第一艘CATOBAR(弹射起飞/阻拦降落)航母之前,中国海军将采购一艘源自“辽宁”舰的STOBAR航母。这艘船最初被称为“001A”,后来被确定为“002”型,最终以CV-17“山东”的舷号和舰名入列。据传,该舰最初于2013年底在大连造船厂开始切割钢材,并于2015年开始在干船坞内铺设第一批舰体模块,为外部观察员提供了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工程的初步确认。“山东”舰于2017年4月下水,一年后的2018年3月开始海试,2019年12月进入中国海军服役,从该舰开工到入列共耗时6年。

下水时的“山东”舰

“山东”舰的总体设计与“辽宁”舰基本相似,有着大致相同的外部设计、主要尺寸和排水量。同时,该舰也进行了一些改进,例如经过重新设计,更小的舰岛、在飞行甲板与武器升降机等方面进行的细微调整等。在舰体内部,“山东”舰完全按照现代中国海军损伤控制标准建造,据报道称该舰的推进系统采用了为003型航母所研发的蒸汽锅炉和涡轮系统的改型。与“辽宁”舰相同,“山东”舰的其余子系统是完全国产的,在某些子系统上,采用了“辽宁”舰所使用的改进型号(例如346型AESA雷达等)。“山东”舰的舰载机搭载能力与“辽宁”舰相同,尽管有推测,但是没有证据表明“山东”舰的机库面积比“辽宁”舰更大。因此,“山东”舰可以被认为是“辽宁”舰的姊妹舰,进一步说,该舰依然是俄罗斯海军“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近亲,“库兹涅佐夫”号是该型舰的首舰,目前仍在俄罗斯海军服役,俄军仍然打算对“库兹涅佐夫”号进行翻新,以便重新投入使用。

插曲

印度海军采购“超日王”号与“维克兰特”号,以及中国海军采购“辽宁”和“山东”舰,揭示了两个国家的基础造船工业和军工集团的某些优势和不足。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维克兰特”号与“山东”号的对比:“维克兰特”号的设计建造工作比“山东”舰要提前四年开始,但是后者至少提前两年(并且仍在继续提前)投入使用。这种差异的部分原因当然可以归结于“山东”舰是“辽宁”舰的衍生设计,疫情对“维克兰特”号的影响也不可低估。但在另一方面不可否认的是,“山东”舰比“维克兰特”号重约20000吨,并且装备了本国研制的子系统,其建造到测试的全部时间加起来也不到“维克兰特”号的一半。

“维克兰特”号与“山东”舰。

事后看来,在规模和复杂程度上比较印度与中国造船业,以及检查每个国家有能力生产各种子系统的国内供应商成熟度时,这种不同的进展速度似乎很明显。尽管如此,随着印度海军和中国海军进入2020年代,其航母计划的轨迹并没有本质差异:两支海军都将很快或已经部署两艘STOBAR航母,印度海军拥有一定程度的航母使用经验可以借鉴,而中国海军则利用其强大的本土造船工业和航空工业,寻求其快速培训和发展核心的航母运营能力。

然而,一旦我们分析了两支海军对其第三艘航母的采购和航母护航舰艇的规模,印度海军和中国海军的航母计划轨迹就开始出现分歧。

(未完待续)

© 2016-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