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八卦 文章内容

红了40年,他凭啥还没过气

发布时间:2021-10-21 19:32:29来源:南风窗

作者|解一章

“好快活啊”、“专门来听书法家开音乐会”、“这画风爱了爱了”……在B站上,一档名为《祝你成才学书法》的视频却能源源不断地吸引着几十万网友们前来打卡、弹幕留言。

这档在上世纪80年代颇受欢迎的硬笔书法教学节目,在时隔40年后,再度被年轻人视为“宝藏节目”。画质堪忧,画风奇特,节目设计略显生硬……各种充满年代感的违和,却依然挡不住年轻人爱看。

究其原因,就是因为那位耳熟能详的书法家——庞中华。

庞中华,这个被当代网友戏称为“自带BGM的男人”在40年前却是风光无两,引爆着那个时代现象级的文化时尚。1980年前后,人们常常会看到新华书店门口排着长长的队伍,只为了一本当时最流行的钢笔字帖。

80、90后们,几乎人手一本“庞中华”钢笔字帖

庞中华钢笔字贴畅销40年,迄今为止,发行量已经超过一亿五千万册,创造了当代中国个人出版之最。不论是80后还是10后,我们的童年里都有一本庞中华。

从前,庞中华因为硬笔书法火遍大江南北;如今,庞中华又因为书法快乐教学视频而成为年轻人的“快乐源泉”。

庞中华并不只是存在于人们的记忆里。一直紧跟时代潮流的庞中华也在短视频上分享自己的练字,和年轻的网友们互动交流。而这一回,在湖南卫视最新综艺《再次见到你》中,庞中华又试了一把现在最流行的直播,真是“好快活啊”!

在湖南卫视最新综艺《再次见到你》中,庞中华与学生们直播互动

01

再次见到你

再次见到庞中华,他还是一口风格强烈的四川普通话。虽然庞老师已经七十多岁了,但他还是印象中那个模样,充满着昂扬活力和快乐的气息。

伴随着钢笔字帖的持续走红,作为硬笔书法第一人的庞中华,成为了一代又一代青少年记忆里最重要的人物。

在上世纪80年代,庞中华充分利用当时最时髦的电视媒体成了一名电视红人。人们几乎一打开电视就可以看到一个穿着地质工作服的中年人用四川普通话讲解硬笔书法。

书法界的“节奏大师”-庞中华老师

“其实写字是非常快乐、有趣的事情。”在庞中华看来,练字不应该是痛苦的。作为音乐爱好者,他尝试将音乐的节拍融入到书法教学中。比如练最简单的“一”字,庞中华从中找到节奏感:“下笔一点,然后向右运笔,果断轻轻一放”,刚好“一二三”拍。

在最新一档综艺《再次见到你》中,庞中华还第一次参与了手机直播,尝试文化传播的新途径。主持人梁田说,他浑身散发着活力,身上甚至有很多年轻人都不具备的那种能力,乐此不疲地分享着自己喜欢的事儿。

庞中华作为《再次见到你》的第二期嘉宾,仍然在节目中为大家带来自己的“快乐教学法”

庞中华说:“热爱可抵,岁月漫长。”这种对书法推广的热爱和热情深深地感染着许多当代年轻人。

《再次见到你》是一档刚亮相不久的跨时代人物回访暖综。它有趣味,有新意,也充满着温暖。10月18日播出的首期节目就感动了无数网友,它将2005年的感动中国人物洪战辉重新拉回到人们的视野中。

很多人可能还记得当年那则感人至深的新闻:怀化学院学生洪战辉一边照顾捡来的妹妹和病重的父亲,一边坚持完成学业。从12岁开始,洪战辉就独自承担起一个家庭的重担。苦难并没有让他低下头,反而成为他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动力。

洪战辉曾被评为2005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2006年被评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2008年作为奥运火炬手参加了湖南长沙段的火炬传递活动。图为洪战辉与妹妹洪趁趁的合影旧照

当年的感动中国颁奖词写道:“当他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就对另一个更弱小的孩子担起了责任,就要撑起困境中的家庭,就要学会友善、勇敢和坚强。生活让他过早地开始收获,他由此从男孩变成了苦难打不倒的男子汉,在贫困中求学,在艰辛中自强。”

湖南卫视主持人李锐在当年播报了洪战辉的感人事迹。他记得,在新闻里那个个子小小的男孩身边总是跟着一个更瘦更黑的小姑娘。无论什么时候,两个人只要在一起,就总是在笑。

17年过去,主持人和新闻当事人也成了多年的老朋友。因为《再次见到你》这档节目,人们看到了一个更鲜活有趣的洪战辉和他经过多年努力终于奋斗出来的美好生活。

洪战辉在中南大学拿到硕士学位后,选择留在湖南成为了一名老师,后来还担任了一所中职学校的校长。投身教育事业的洪战辉致力于帮助更多像他一样、需要帮助的青年:“我的愿望是把教育做纯粹,办一所纯净的学校。培养既有能力,又有德行、懂幸福、会感恩的人。”

洪战辉的妹妹如今也是一名教师,将在年底步入婚姻殿堂。如今父亲病好了,母亲也回来了,全家人能够坐在一个屋檐底下说说笑笑。幸福的背后,所有人付出了太多太多的努力。正如洪战辉所说,苦难的经历并不是我们博得别人同情的资本,奋斗才是最重要的。

时隔17年后,时光特派员李锐与老朋友洪战辉再次聚首

首期节目中,最感人的片段莫过于妹妹通过节目组给洪战辉送上礼物。她在信中写道:“记得小时候,一直是哥哥摸头安慰妹妹。现在妹妹长大了,以后换我来保护你。谢谢老大让我看到了那么多的美好,让我变成一个自信洒脱的人。我身上所有的闪光点都有你的影子。”

洪战辉在收到妹妹的礼物和信件后落泪

洪战辉哽咽着读完了信,而那件礼物就是妹妹希望哥哥送她出嫁时能穿上的西装。风雨之后是彩虹,苦难背后是幸福。

02

岁月的财富

山西长治市科技中等职业学校校长张俊成也在《再次见到你》中收获了一次难忘的感动。说起他的另一重身份,人们或许更为熟悉:“北大保安第一人。

十多年来,北京大学的保安有500多人考上本科,其中还有12名队员读至研究生。因为家境、职业等因素,他们考学需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北大保安们取得如此多的荣誉,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属于北大保安的传奇。这一切的开端,都是因为张俊成。

1994年,张俊成只身从乡村来到北京,成为北京大学西门的一名保安。白天站岗不能学习,他便利用夜班拼命恶补。1995年,这个北大西门的小保安,竟然成功考上了北大法学系。

1997年,张俊成在北大迎新晚会上

一个初中还没毕业的男孩靠自己就考上了北大,张俊成的励志故事一时成为佳话,也鼓舞了一代又一代不放弃的少年。

26年过去了,张俊成创办了一所职业学校。如今作为校长的他细致入微地呵护、关怀着每个孩子。他还花费大量时间走访家长,不放弃每个有升学希望的孩子,努力培养、锻炼山区里的孩子们,让他们有机会拥有更广阔的人生。

张俊成始终感激着在北大当保安的日子:“那些东西对于我来讲,是一个非常宝贵的记忆。那是一笔丰富的资产。”张俊成深深记得,在北大奋斗的那段时间,有无数北大的教师给予了他无私的爱与帮助。

张俊成为孩子们创办了一所职业学校

有一年多的时间,北大西方语言学系的张玉书教授总是让张俊成陪他遛弯。一开始,张俊成还以为张教授想让他保卫,后来他才明白老师的良苦用心。原来,张教授想要给当时那个上进的年轻人一对一地讲授哲学。

“就这样,在诸多老师的帮助下,推着我,一步步往高处走。”也正因此,张俊成决定要把那些恩师们施给他的爱,毫不保留地放在孩子们身上。

《再次见到你》节目特意联系到了曾经十分关爱张俊成的北大教师章学诚老师。在二十多年前,章老师曾送给张俊成一本北京大学百年邮票纪念册。张俊成视若珍宝,就连包装的塑料袋都没舍得扔。师生情谊动人。

张俊成展示章老师送给自己的邮票纪念册与珍藏多年的日记

多年过去,章老师依然记得这个特别的学生。老先生特意通过节目组送来一段话:“张俊成,你能在工作重、担子重、学习条件差的情况下勤奋学习,你的不畏困难、矢志不渝、奋发向上的精神,给我留了深刻印象。如果说我给了你什么帮助的话,最多就是精神上的一点鼓励吧。你用自己的努力实践了并将继续实践‘有志者事竟成’。”

张俊成读着读着忍不住抹起眼泪,他给章老师深深地鞠了一躬。“我会记住你们曾经给我的帮助,传递给我的爱和责任,我会坚守在教育这个岗位上,传递你们的爱和责任。我不会辜负你们的希望。”

03

秋日暖综

在张俊成和北大老师们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种无私的爱是如何一代代传承下来;在庞中华的身上,我们看得到他对推广中国传统文化的志向与身体力行实践“做堂堂正正中国人,写漂漂亮亮中国字”的初衷;在洪战辉身上,我们看得到一颗朴实而善良的心、一种不屈而乐观的态度,足以穿透苦难的阴霾,迎接阳光的到来。

在秋冬时节,《再次见到你》的出现像是一种特别的温暖。看完首期节目,有网友就被深深感动了:“洪战辉拥有着别人不一样的精气神。他朴实可爱,说话生动有趣,极为真诚。在他身上,我看到的是无关贫富苦甜的爱——他的爱是坚定的,无条件的,并且任何时候、任何年纪都能展示强大的内心。”

豆瓣网友评价道,《再次见到你》仿佛一台复古的磁带,越看越有味。简单地记录,纯粹又美好。

节目播出后,收到了许多网友们的温暖评价

这档跨时代人物回访暖综采用了真人秀+纪录片的形式,将曾经不同领域、大众有共鸣的时代人物重新带回公众视野。每期的主持人以“时光特派员”的身份走近主人公,再现他们当下的工作及生活。整季节目共有48个人物,48个故事也映照着不同层面的人生。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一个在鸟巢里放飞风筝的朱巧姸让全世界记住了她可爱的笑脸。轻松的背后,是年仅9岁的她在幕后付出了长达两年的刻苦训练。如今是空中舞蹈老师的朱巧姸面对着镜头红着眼睛说:“躲起来的星星也在努力发光,我之后也会继续加油。”

1991年,讲述第一代打工妹打工经历的电视连续剧《外来妹》播映,风靡大江南北。其中的原型郑艳萍当年就大胆地投身打工潮,到深圳顽强拼搏。她们的奋斗历程见证了一个时代的发展进步。郑艳萍回首来时路感喟道:“只要你坚持,一切都有可能。”

《再次见到你》,让观众有机会重新观察、了解那些久未露面的时代记忆人物。时光荏苒,时代变迁,而他们身上那些感动过我们的闪光品质,历经岁月的淬炼,依然有着动人的力量。

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不同的课题。当下的青年人,被快节奏的社会生活和高强度的生存压力裹挟着,总是用“丧”与“躺平”展示某些时刻无力的姿态:怀疑自己,不敢去做选择,找不到坚持的意义。

但或许,《再次见到你》能给你一些不一样的答案。

看着这档暖综,总会在心里涌现出一种难言的感动:岁月是多么神奇,它不会薄待那些努力的人们,它最终会给所有困惑、迷茫一个答案。岁月不会埋没梦想,它会回应青年的热忱。

春风秋雨,最后总会结成丰硕的果实。时光知味,岁月值得。希望再次见到你,没有辜负自己。

-End-

资讯

作者|解一章

编辑|邹迪阳

统筹|杨菁

排版|凑凑

投稿、投简历:newmedia@nfcmag.com

广告、商务合作:

nfcnewmedia

© 2016-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