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职场 文章内容

00后,已经不再讨好领导了

发布时间:2021-10-21 16:33:01来源:智联招聘

在职Q社区中有个关于“职场中要不要讨好领导”的话题,很多人都回答不要讨好领导,来公司是来做事的,不是来伺候谁的。

尤其是新生代的职场人,比如95后、00后,都在用实际行动表达观点:“我是来工作的,不是来跪舔的”。

过去靠“讨好领导”升职加薪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年轻人也正在改变溜须拍马的职场生态。

网上说,现在的年轻人,时间一到,马上拎包下班,哪怕领导还在办公室,也完全无视其他同事异样的眼光。

这个场景让我想起电视剧《二十不惑》中的梁爽,到点下班,被领导批评:“大家都还没走呢,你干嘛去呀?”梁爽:“不是六点下班吗?员工手册上写的呀。”

这一代年轻人又刚又直,不愿意做领导的“狗腿子”。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不怕领导的根本原因,是现在的年轻人知道自己要什么。

年轻人不爱讨好领导很重要的一个表现,可以体现在对待酒桌文化的态度。

在原来,职场人依靠酒桌文化拉拢同事关系,讨好领导,办成事。在一场饭局中,也许可以直接搞定升职加薪,也许可以帮七大姑八大姨家的谁搞定一份工作……

而现在,年轻人不爱参加的酒局就直接拒绝,更别说有让人借题发挥的机会,也不会假模假式的给领导敬酒了。

毕竟职场道路千万条,可选择性也多,自然不必死磕一棵树。

干得不爽可以辞职,说不定因为跳槽还能涨薪,这一份工作不纯粹,可以去找下一份,指不定谁先炒掉谁呢。所以,为什么不能回归工作的单纯性呢?

有网友说:“你给我的钱不够我弯腰的,钱到位了,姿势随你挑。”

工作本身就是价值交换,打工人用付出换取收入。同时年轻人认为平等交换背后,也不应该再出卖自己的灵魂,因为不值得。

前段时间“取消996”和取消大小周的热潮来临时,有些人感谢公司,但是另外一些人有不同的观点,认为之前的制度本身就是一种职场压榨,将应有的权利还给员工何谈感谢呢?

是啊,很多人被压迫久了,都不知道应有哪些权利了。下班自由,本就是一份职业尊重。

况且还有很多公司将“加班文化”“奉献文化”“感恩文化”挂在嘴边,不仅让员工免费加班,还期望员工能绝对服从。

网上有个段子说:我爹那个年代,讨好领导可以分一套房;现在这个年代,讨好领导领导,反而让你多加班替他还房贷。

正是因为如此,现代的年轻人都知道“讨好领导”这件事并不会带来有价值的东西,根本不值得去出卖自己的灵魂,做舔狗。

努力工作的人原地踏步,溜须拍马之徒升职加薪,这种现象在年轻人眼中就是一种病,得治。

他们正在用自己的力量构建平等的职场环境,况且,现在的职场也证明了成就是靠业绩和实力,单靠讨好并无什么用处。

很多年轻人认为,在职位上,领导是领导,但在工作合作中,领导和我,也只是工作同盟。大家共同合作,将工作完成,不需要有感情黏连。

去年,龙湖吴亚军曾经炮轰“公司家文化”。实际上,作为员工一方,也不应该“把公司当成家”,因为“家文化”的理念本身也是对职场人的慢性消耗。

年轻一代秉承这种独立而理性的职场态度,将工作和生活进行了分割,具备新一代职场人应该有的清醒。

我们应该坚信,每个职场人都应该得到应有的尊重,不管职位高低,地位都是平等的,在公司内部职位的不同,也只是分工不同而已。

对于领导,是管理层,具备统筹协调规划的职能,但是也不能滥用职权;而对于员工,是执行层,依照公司规章制度和流程办事,但是也并不代表就地位低下。

当然,有人说:对于现在的年轻人而言,别说讨好领导了,能不怼领导已经不错了。

李诞在《奇葩说》里曾说过:其实现实生活中没有那么多“站着把钱挣了”还是“跪着把钱挣了”的选择,大家都是商量着把钱赚了。

职场中的同盟关系不就是如此么?结成联盟,各司其职,商量着各自完工,相互成就。

新一代的年轻人不仅理性独立,还具备清醒的认知,虽然不再讨好领导,也不会为那五斗米折腰,但依然在自己职场半径中寻求新的发展,不讨好但是也不落后。

只是,更多人知道自己的方向在哪里,为值得的事付出十分的努力,不值得的事不再浪费丝毫的时间。

愿你能遇到不必讨好的关系,也能拥有不讨好的底气!不必讨好,也能活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留言说说,你会在工作中主动讨好领导嘛?

更多推荐:

© 2016-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