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教育 文章内容

常年力压清北,这所低调大学凭什么这么强?

发布时间:2021-10-21 17:33:42来源:高中学生家长慧

长按关注"高中学生家长慧”

快速获取国家免费学习课程

▼▼▼

日前,最新的ESI高校排行榜正式公布,中国大陆共347所高校有学科进入全球前1%,下面,就上升速度最快高校、ESI榜单为何备受高校关注等几个方面进行了盘点,一起来看看吧!

大陆高校排行榜

9月,科睿唯安公布了ESI从2011年1月1日到2021年6月30日的统计数据。ESI每2个月公布一次,均为上一次数据的基础上增加2个月的数据,但是每年5月份会去除掉最旧一年的数据。

先来看本次排名,进入全球排名前100的中国大陆高校有5所,中国科学院大学再次夺冠,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位列二、三名,上海交通大学和浙江大学紧随其后。

具体来看,国科大论文数138171篇,他引数2081753篇,有19个前1%的学科,8个前1‰的学科;位居第二的清华大学,则有论文数92056篇,他引数1852242篇,20个前1%的学科,6个前1‰的学科。

而国内的另一所顶尖学府—北京大学位列第3,北大在论文数上比清华和中国科学院大学都要少一些,上海交大的全球排名仅次于北大,同时排名也出现了进步。

复旦没进前5,被浙大反超了,浙大成功挤进了前5强,中山大学的全球排名也出现了进步,仅次于复旦。

国科大为何能持续霸榜

为什么国科大能在ESI排名中力压群雄呢?

其实原因很简单,国科大前身为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本身科研能力就十分强劲,学校在最近几年才开始少量招收本科生。其办学模式与国内主流高校有所不同:国内高校都是大学内建实验室,为研究生科研训练提供平台;而国科大则是科研机构设立成的研究生院大学。国科大学生分两阶段培养:第一年接受集中教学,之后则分往中科院各研究所参与科研,其官网显示,国科大现涵括京内四个校区、京外五个教育基地(上海、武汉、广州、成都、兰州)和分布在全国的116个培养单位。

以中科院遍布全国的上百个研究所为培养单位,国科大科研阵容堪称“豪华”。截至2020年12月,国科大有专任教师3091名,其中两院院士178人;各培养单位博士生导师7276人,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232人、中国工程院院士39人。全校在学本科生1645名;在学研究生5.42万名,其中博士生占近52%。

这也意味着,中科院各研究所的科研发表,若含国科大学生或教师参与,都会被计入该校在ESI的指标中。在ESI评估中,背靠“国家队”的国科大位居第一,并不意外。

进步最快高校牛在哪

南京林业大学

南京林业大学在本次排行中增速明显,位列第一。而细看近几年南京林业大学在排名中的变化,简直过于惊人。

2018年5月南京林业大学在ESI学科的全球排名为2805位,再来看本次排名,已经来到了1619位,提升1186位;仅仅2020年,该校位次就提升500位左右。

南京林业大学自2018年5月工程学首次进入ESI全球机构学科排名前1%以来,动植物科学(2018年9月)、农业科学(2020年1月)、材料科学(2020年1月)、化学(2020年3月)、环境生态学(2020年11月)、生物与生化(2021年3月)等学科先后进入ESI全球机构学科排名前1%。

作为一所以林科为特色,以资源、生态和环境类学科为优势的多科性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学术实力雄厚,学科门类齐全,办学特色鲜明。除了7个学科ESI全球机构学科排名前1%,还拥有林业工程1个国家一流学科,林业工程、生态学2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林木遗传育种、林产化学加工工程、木材科学与技术、森林保护学等4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1个江苏省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培育点,4个江苏高校优势学科,9个国家林业局重点学科(含培育),6个一级学科江苏省重点学科(含培育)。国家重点学科数量位列江苏省属高校前列。

广州大学

广州大学近一年来在ESI学科变化尤为明显。

今年7月,广州大学社会科学总论(一般社会科学)进入全球前1%,成为广州大学继工程学、计算机科学、化学、材料科学、环境/生态学后第六个进入ESI全球前1%的学科。实际上,这是广州大学今年第二个学科的ESI数据进入前1%。

2021年3月25日更新的ESI数据中,广州大学环境/生态学首次进入全球前1%,这是广州大学学科中进入ESI指数的第五个学科。再往前追溯几个月,2020年11月24日公布的ESI数据中,广州大学材料科学首次进入前1%。

短短半年多,广州大学新增了三个ESI前1%学科,可谓是学科建设新突破。

目前,学校工程学、计算机科学、化学、材料科学、环境/生态学、社会科学总论等6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在软科2020年《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榜单中,网络空间安全列全国第4位。

南方科技大学

南方科技大学自今年3月首次冲进全国前100位后,在这次排名中又再次强势上升,来到第91位,全球排名1097位。

南科大十几年之间,从无到有,实现了ESI排名从0到内地高校前100位,排名前1%学科从0到5。学校环境生态学科、化学、材料科学、工程学、临床医学5个学科曾上榜。

虽然创校历史只有十周年,但是南方科技大学的实力不断稳步提升。虽不是双一流大学,但多项排名显示:南方科技大学已然具备我国顶尖大学的实力,比如在2021亚洲大学排名中,南方科技大学冲进中国大陆排名第八,超过多所传统985院校。

南方科技大学在师资规模与结构、科学研究和学术人才方面的实力首屈一指,尤其是学术人才,实力仅次于清北华五之后!据学校官网介绍,截至目前,南方科技大学已签约引进教师1108人,其中院士46人;教学科研系列教师90%以上具有海外工作经验,师资队伍中高层次人才占比超过40%,南科大已初步建立了一支国际化高水平的教师队伍。

上海科技大学

上海科技大学所在位置颇为不错,学校位于上海浦东新区张江高科技园中区,学校在办学层次上的实力,甚至超过众多“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位列全国第13名。定位于建设一所小规模、高水平、国际化的研究型、创新型大学,学校围绕“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办学使命,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使之成长为具备扎实知识和创新创业意识的拔尖人才。

学校以理工科为主,设立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创业与管理学院、创意与艺术学院、人文科学研究院和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实行大学院制,学院下不设系。

长安大学

长安大学直属国家教育部,是国家首批“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国家“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

学校位居历史文化名城西安,坐拥南北两大校区,南倚大雁塔,北邻渭水滨。学校设有23个学院(系),具备覆盖工学、理学、管理学、经济学、哲学、法学、文学7大门类。

其中,工程学、地球科学、材料科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等4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现有82个本科专业,其中23个专业入选国家“双万计划”一流建设专业,17个专业通过国家工程教育认证。学校稳居中国大学百强,土木与交通学科位列U.S.News全球大学第44名,被誉为公路交通人才培养的“黄埔军校”、科技创新的“金名片”。

长按关注"高中学生家长慧”

快速了解大学专业解读与就业方向

▼▼▼

点击“阅读原文”查阅更多教育资讯

© 2016-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