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教育 文章内容

教育部正式通知!再无民办!这招太狠了,民办中小学或将全部停办!

发布时间:2021-10-21 22:34:26来源:中小学家长手册

教育部重磅通知!国家又出手了,大批民办学校惨遭大洗牌,可能转公办或停止办学。

01

教育部发布通知

“民办学校”将遭到“洗牌”

“双减政策”之后,如今教育部又发布了一条重磅文件!《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规范公办学校举办或者参与举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通知》。

要求公办学校单独举办的民办、公办学校与地方政府及相关机构合作举办的义务学校,应办为公办学校;不再审批新的“公参民”学校,公办学校也不得以举办者变更,集团办学、品牌输出等变相举办民办义务教育。通知中对名校办民校(公参民)的范围做了界定。

(滑动可查看文件全文↓)

小编给大家整理一下重点:

1.公办学校单独举办的民办、公办学校与地方政府及相关机构合作举办的义务学校,应办为公办学校;

2.公办学校与其他社会组织、个人合作举办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符合“六独立”要求的,可继续举办民办学校,但对使用公办校名和校名简称进行清理后,公办学校逐步退出。

3.对于不符合“六独立”要求的民办学校,要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视情况转为公办或终止办学。

4.既有居住社区配套建设的配套建设的“公参民”学校或转为公办学校,或由政府以购买服务的方式提供学位、继续办学。

5.不再审批设立新的“公参民”学校,公办学校也不得以举办者变更、集团办学、品牌输出等方式变相举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

6.地方政府和公办学校不得向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新增派具有事业编制的教职工。已经派出的,分阶段分步骤有序引导退出。

7.严格规范招生,公办学校不得以民办的名义开展选拔招生或考试招生,也不得以借读、挂靠等名义变相违规招生。

8.各地要在2021年8月底前完成专项摸底排查,力争用两年左右时间,理顺机制体制,实现平稳过渡。

也就是说,2年左右时间,很多民办学校会转为公办学校,或停止办学。

目前,各地“民转公”工作已纷纷开始。前段时间,滨江的滨虹学校,今年已正式停止办学:

四川眉山天府新区嘉祥外国语学校(简称天府嘉祥),还没等到9月1日开学,但已经被要求转设为公办学校。

虽然目前,只是对“公参民”学校进行专项规范,但无疑标志着,中国教育界,将重新洗牌!

02

民办学校转为公办学校后

对学生而言有哪些好处?

九年义务教育的初衷就是让每个孩子都有书可念,所以义务教育讲究的就是公平。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一些民办学校中,因为利益等各种因素,使得义务教育渐渐变了味儿。

众所周知,相对于公办学校来说,民办学校的各项费用都是比较高的,而且没有一些所谓的优惠政策。

但即使是这样,还是有越来越多的家长会选择将自己的孩子送到民办学校当中。

因为每一个家长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因此在找学校的时候生怕自己找的学校比其他人找的差,所以不得不花高价报名私立学校。

而造成家长做出这一选择的最主要原因,就是民办学校的成绩非常突出,对于家长来说,孩子的成绩才是最为关键的。

民办学校之所以能够有如此出色的教学成绩,也是有很多原因造成的,比如有不少的民办学校,其实都钻了政策的空子,首先会利用高薪将一些优秀教师从公办学校给挖过来。

除此之外,还会花费巨额费用,将公办学校的尖子生都揽入自己的学校,有了名师,有了高徒,学校的教学成绩自然就会在短时间内得到极大提升。

因此,在利益面前这些民办学校不惜一切代价用各种方式来招生,打破了义务教育阶段原有的公平性。

而当民办学校转为公办学校后,会使得现阶段的义务教育变得更为平衡和公平。

而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的内卷也可以告一段落了,家长可以根据家庭距离等各项因素选择适合自己孩子的学校。

民办转公办后,除了在教育上变公平了以外,对家长来说也节省了很多教育方面的开销,毕竟私立学校的学费是非常高昂的,并不是每个家庭都能负担得起。

这样一来,家长有更多的钱可以用在需要的地方,比如陪孩子阅读、旅游、或者买一些孩子喜欢的东西,以及培养兴趣相关的方面。

不过仅仅是没有达到标准的私立学校才会转为公办学校,如果能达到标准的私立学校还是保持原本的学校性质。

因此那些想要给孩子有提升的家长仍可以选择达到标准的私立学校报名。

03

教育界的大改革

真正拼爹拼妈的时代来了

2021年,可以称得上教育“改革元年”了。

今年教育部政策频出,学区房变天了,中考美育实施,补习班改革,现在又是民办学校的整改,重锤一个接一个,“双减”配套政策真的来了。

但“双减”到来,孩子、父母真的就可以放松吗?

不见得。

这场教育变革指向的地方很明确——教育均衡,改变教育生态。

“双减”政策的推行,可总结为:减轻教育成本,促进孩子全面发展。让家庭教育回归本色。

好的教育,永远是一件费心费力的事情,它无关时代、无关贫富、无关政策。

相反,校内不断减负,公立学校、校外教培机构逐步退出,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反而是更加凸显了。

学校没有顾及到的,老师没有覆盖到的,都需要家庭来做功课。双减政策对家长的价值,重点并不是减负,而是重新思考如何抓孩子的教育,适时调整教育途径和方法。

因为双减是为了减轻孩子过重的学业负担,而不是减轻做家长的责任。如果我们指望双减政策可以让家长对孩子不闻不问的话,我想你是误解这份文件了。

在陪伴孩子成长这条路上,作为家长,我们始终应该是一名学习者。一个孩子能否成才,和家庭教育有直接的关系。

很多父母不遗余力给孩子报各种兴趣班,提高班,想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其实父母才是孩子最好的起跑线。

因为成功的教育背后,从来没有偷懒的父母。

04

父母这样做,才能助力孩子一生

“双减”政策下,父母应该把握家庭教育的三个关键:陪伴,阅读和习惯。

1、给孩子最好的教育是高质量陪伴

孩子的优秀,离不开父母在背后默默的付出。那些别人家的孩子,他们的父母做对了的第一件事就是“陪伴”。

2、重视阅读的家庭,才能培养出爱阅读的孩子

很多学霸的良好阅读习惯大都来源于父母的言传身教,父母有读书的习惯,那孩子同样也会爱上阅读。

根据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调查显示,闲暇时父母经常读书看报的家庭,孩子成绩优秀的比例更高。

正如尹建莉老师所说:孩子们从小的阅读差别,是将来至关重要的输赢差别。热爱读书,就是家庭最高的“软实力”。

“国民才女”武亦姝的家庭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武亦姝小时候和其他小朋友一样,年龄太小,爱玩好动的她根本坐不住,不想主动学习。

一次,爸妈带小亦姝去朋友家玩,看到别人家的小孩非常喜欢看书,不仅童话故事,连工具书都读得津津有味。

他们家里藏书很多,客厅,卧室,书房、儿童房,随处可见爸爸妈妈,孩子喜欢的书籍。平时一家人就喜欢一起看书,互相讨论。

这对武亦姝父母有了很大的启发,于是夫妻俩决定一起陪孩子读书,绘画,学习……在父母的长期熏陶下,武亦姝已经爱上全家人一起读书,交流心得的温情氛围。

俗话说有其父必有其子,父母的言行举止对孩子的成长是很有影响的。

3、教育就是培养良好的习惯

著名教育家叶圣陶曾说过:“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养成良好的习惯。”

拉开孩子差距的,往往不是智商,而是从小养成的各种良好习惯。

希望家长们能让孩子们养成这五个受益终生的好习惯。

(1)培养良好的时间观念

时间观念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是很重要的。

无论是在家完成作业还是考试中,拥有一个良好的时间观念,可以合理的分配自己的时间,以最高效的,最合理的方式去完成任务,而不是“事到临头才慌不择路”。

(2)良好的运动及饮食习惯

运动是增强体魄,只有身体好了,才会有继续学习的力量,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所以一个健康的身体比任何东西都要重要。

(3)能够自我独立

孩子应该先从身体上的独立,慢慢走向生活的独立,接下来,应该实现的,是心灵的独立,是责任的独立,也是思想的独立。

(4)培养孩子自律的好习惯

经常有家长抱怨:“孩子做作业要大人守着,电脑一玩一整天,睡觉、吃饭、上学都得催,总之,大事小事,都得大人看着,否则,别指望他能自己做好。”

其实,这些都是孩子缺乏自制力的表现。

家长可以与孩子一起制定合理的家庭规则,在此计划之前,父母以及家中的老人一定要达成共识,不要打断孩子学习。

(5)认真观察,积极思考的习惯

对客观事物的观察,是获取知识最基本的途径,也是认识客观事物的基本环节,因此,观察被称为学习的“门户”和打开智慧的“天窗”。

每个孩子都应当学会观察,逐步养成观察意识,学会恰当的观察方法,养成良好的观察习惯,培养敏锐的观察能力。

其实,作为孩子的引路人,很多父母常常在夸别人家的孩子,殊不知,很多时候,往往是自己没有给孩子提供良好的教育。

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在家长的引导下,走出自己的人生路。

觉得本文不错的话,请在文末右下角【点赞】支持,点亮【在看】,转发【分享】哟,教育路上,我们与您并肩同行。

中小学家长手册

✎《中小学家长手册》专业分享中小学教育资源,帮助更多没时间、没方法、没精力的家长,培养孩子的良好学习习惯,提升孩子的学习能力与效率,培养出更加优秀的孩子!

长按二维码,自动识别,添加关注

家长教子有方

✎《家长教子有方》公众号:帮助更多家长树立正确的育儿教育观,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实施有效的家庭教育,让更多的孩子健康快乐得成长,好父母胜过好老师,让您做好个合格的家长!

长按二维码,自动识别,添加关注

老师讲故事

✎《老师讲故事》公众号:每晚8点分享:儿童经典绘本故事,儿童经典故事,儿童睡前故事!每晚读一本故事,听一段故事,伴宝宝快乐成长!

长按二维码,自动识别,添加关注

© 2016-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