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育儿 文章内容

母婴同室早发感染高危新生儿的临床管理,来看最新专家共识!

发布时间:2021-10-21 20:33:43来源:医脉通临床指南

新生儿早发感染(EONI)是威胁新生儿生命健康的严重疾病。如何管理EONI高危新生儿,是产科和新生儿科面临的巨大挑战。《母婴同室早发感染高危新生儿临床管理专家共识》主要针对产房和母婴同室EONI高危新生儿的临床管理提供推荐指导。

管理流程图

主要推荐意见

【推荐1】产科应将EONI高危因素及产时抗生素预防(IAP)情况记录在案,通过合适机制确保产科和新生儿科医护人员及时信息共享,有关信息及处理方案应及时与家属沟通。(GPS)

【推荐2】对母婴同室EONI高危新生儿,应严密观察至少48h,一旦出现疑似感染症状,应立即全面体格检查和评估,必要时及时转送新生儿科。(GPS)

【推荐3】应不断加强对产科和新生儿科医护人员的专业培训以及常态化的家属宣教,提高对母婴同室新生儿常见症状的识别能力。(GPS)

【推荐4】母亲绒毛膜羊膜炎(CAM)或其他侵袭性细菌感染(如败血症)是胎儿感染的最主要高危因素,无论新生儿胎龄及IAP情况,建议转新生儿科检查并预防性使用抗生素。(推荐等级2D,共识率92%)

【推荐5】若母亲产时发热不伴其他感染证据,新生儿应严密观察至少48h。若考虑CAM或其他侵袭性细菌感染,或合并其他高危因素如B族链球菌(GBS)定植或菌尿症、GBS定植状况不明但存在既往新生儿GBS感染史、胎膜早破(PROM)≥18h、自发性早产,建议转新生儿科检查并预防性使用抗生素。(推荐等级2D,共识率100%)

【推荐6】对母亲GBS筛查阳性的无症状新生儿无需常规预防性使用抗生素,但需严密观察至少48h,特别是未接受充分IAP的新生儿。若合并PROM≥18h、产时发热≥38℃、自发性早产等高危因素,建议转新生儿科进一步检查并预防性使用抗生素。(推荐等级2D,共识率96%)

【推荐7】若PROM≥18h,无症状足月新生儿无需常规预防性使用抗生素,但需严密观察至少48h,若合并其他高危因素(如母亲GBS定植或菌尿症或既往新生儿GBS感染史、产时发热≥38℃),或未足月PROM(PPROM)≥18h,建议转新生儿科进一步检查并预防性使用抗生素。(推荐等级2D,共识率100%)

【推荐8】若明确因多胎、羊水过多、母亲妊娠高血压等非感染因素所致早产,早产儿无需预防性使用抗生素。若自发性早产合并其他高危因素(如母亲GBS定植或菌尿症、本次GBS状况不明但存在既往新生儿GBS感染史、PPROM≥18h、产时发热≥38℃),应转新生儿科检查并预防性使用抗生素。(推荐等级2D,共识率100%)

【推荐9】羊水胎粪污染(MSAF)可能增加新生儿感染风险,但对无症状新生儿无需常规预防性使用抗生素。(推荐等级1B,共识率96%)

【推荐10】生后早期非特异性辅助检查(如WBC计数和CRP)对预测或早期诊断EONI意义不大,但动态监测非特异性指标的变化有助于排除诊断或辅助诊断,是预防性使用抗生素后决定停药的重要依据。(推荐等级1C,共识率100%)

【推荐11】按照规范选择抗生素的种类、剂量及疗程。对于需要使用抗生素的EONI高危新生儿,建议转新生儿科静脉内用药。在资源匮乏地区,肌内注射抗生素可作为预防性用药的备选方案。(推荐等级1B,共识率93%)

不建议将口服抗生素作为母婴同室新生儿预防性用药的常规选择。(推荐等级2D,共识率93%)

以上内容摘自:中国妇幼保健协会新生儿保健专业委员会,中国医师协会新生儿科医师分会.母婴同室早发感染高危新生儿临床管理专家共识[J].中华围产医学杂志,2021,24(8):567-575.

>>>戳下方小程序,直接搜索对应指南即可阅读PDF版全文!

精彩回顾(点击查看)

© 2016-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