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养生 文章内容

4个睡觉好习惯,比熬夜还伤身!致癌毁睡眠、头发大把掉,冬天做错的人特别多

发布时间:2021-11-25 14:19:53来源:养生每日推送

说到伤身的睡觉习惯,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熬夜。

确实,熬夜会损害全身健康。但你不知道的是,一些你以为对身体好的睡觉习惯,也会让你越睡越累,甚至比熬夜还伤身!

4个睡觉好习惯比熬夜还伤身,别傻傻坚持了!

早起

看到这很多人可能会疑惑,早睡早起不是对身体好,怎么就比熬夜伤身了?

事实上,早起并非就对身体好。

很多人为了“养生”,不管几点入睡,依然坚持早起,比如有人两三点才入睡,却为了所谓的养生,坚持6点起床。

这和熬夜一样,会因为睡眠时间不足,产生睡眠剥夺的症状。

急性睡眠剥夺会产生头痛、头晕、注意力下降、烦躁等症状。

长期睡眠剥夺会导致身体免疫功能失调,患消化道疾病、肥胖、心脑血管病、痴呆、免疫性疾病的风险增加。

再者,过早起床的人睡眠中断往往是突然的。

美国开展的一项研究就发现,研究参与者的睡觉时间都是4小时,23:00-3:00睡觉的志愿者第二天的状态比3:00-7:00睡觉的志愿者状态糟糕。

因为睡眠的突然中断很容易导致睡眠惰性,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起床气,表现为起床时昏昏沉沉、认知能力下降、情绪低落,严重者可有方向感障碍或意识混乱。

起床气的出现,会让早起的人更容易患肌肉疼痛、头痛,对外界刺激的警惕性增高,也更容易烦躁和疲惫。

因此,建议大家不要盲目追求早起,找到适合自己的睡眠时间才是最重要的。

使用加湿器

冬天一到,室内的空气就变得很干燥,加湿器就成为了很多人的“心头好”。

为了空气变得更湿润,很多人是一整晚都开着加湿器睡觉。

这看起来是个好习惯,实则暗藏健康风险!

因为长时间开着加湿器,尤其是把室内湿度调得太高,对健康很不利。

首先,室内空气湿度过高,会导致汗液蒸发不畅,还会滋生细菌、尘螨、霉菌,让人出现呼吸系统不适,严重损害肺的健康。

此外,“外湿”是人体湿气的来源之一。

也就是说,过于潮湿的空气,属于外部湿气,也会侵袭人体,导致体内湿气加重。所以,使用加湿器时要多加注意。

加湿器使用小窍门:

一定要购买质量过关的加湿器;

加湿器里面最好加凉白开水、蒸馏水或矿泉水,不要直接加自来水;

加湿器最好每周清洗,定期消毒,不要24小时都开着。

当然,如果你还是担心加湿器影响健康,可以采用一些天然又健康的方法:

比如在房间放一盆清水,看似简单,但确实能提高空气的湿度;或者睡觉的时候,把干净的毛巾沾湿水放在床头。

卧室放植物

室内放一些花花草草,不仅能装点卧室、净化空气,还能舒缓紧张情绪,确实不错。

花花草草是很美,但建议不要放卧室,尤其是床头。原因有二:

一方面,绿色植物在夜间只进行呼吸作用,此时植物吸收氧气,释放二氧化碳,容易使人长时间处于缺氧环境中,难以进入深度睡眠,造成持续性疲劳。

另一方面,养花土壤中可能隐藏着大量霉菌,放在床头会引发呼吸系统疾病,如过敏或哮喘等。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植物会给人带来很多麻烦,比如影响睡眠、脱发、过敏甚至是中毒!

不宜放卧室的花草↓↓↓

开小夜灯

为了夜间方便,相信很多家里卧室都有一个小夜灯,有的人睡觉会关掉,有的人则会一直开到天亮。

但从健康角度来说,小夜灯不宜一晚上都开着。

人体在无光环境下睡觉,大脑的松果体会分泌与人类睡眠息息相关的一种物质——褪黑素。

这种物质可诱导睡眠、调节人体体温、增强免疫力、消除疲劳,而使人睡醒后精力充沛。

而开灯睡觉会对人体产生一种“光压力”,令褪黑素的分泌受到抑制,从而间接或直接地影响机体各种内分泌活动。

尤其是家里有小朋友的,小夜灯的危害不仅体现在睡眠上,对视力发育也极为不利。

孩子的眼膜还比较薄,一点点光也能感知到,经过白天后晚上正是要获得休息的时刻,灯光会对眼睛不断刺激。

建议大家睡觉时可以关掉小夜灯,用的时候打开就可以。

想拥有优质睡眠,你需要这份“助眠攻略”

1.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

整洁、安静、黑暗的环境能帮你快速找到入睡的感觉。

所以,在保持卧室干净清洁的同时,可以选择舒适、柔软的被枕和穿着宽松的睡衣等,同时关掉小夜灯、关掉各种发光或发声的物品,拉上窗帘。

2.睡眠时间要规律

混乱的睡眠时间不仅会影响睡眠质量,还可能打乱人体生物钟,使人出现白天困倦、精力难以集中,晚上失眠,无法入睡等情况。

健康成人最好在晚上11点之前睡觉,每天睡6~8小时;午睡时间不要过长,20~30分钟即可。

当然,如果你只睡5~6小时,甚至更短,精神状态也不错,那也未尝不可。

3.吃点助眠食物

要想睡个好觉,还可以从饮食着手,晚餐吃些助眠食物,如鲜百合、小米、樱桃、香蕉、奶酪、南瓜子、干贝、香菇、葵花子、黑芝麻等。

以上图片均来源于:映库视觉。

-《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新媒体中心原创出品-

转载须得授权,侵权必究

#多动脑不易老#

编辑:violet


大家都在看

点击图片即可阅读

点个赞点个在看,一起养生

© 2016-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