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养生 文章内容

冬天起床困难不是懒,而是这个“光明正大”的理由

发布时间:2021-11-25 18:20:01来源:大众健康报

双击报纸可放大阅读

每年冬天起床对大部分人来说都是一场煎熬

被子以外全是冷空气

连把胳膊伸出去都成了需要鼓起勇气才能做到的事情

想要按时起床更是成了大难题

为了上班上学

不少人的闹钟都变成了5个以上

即便如此,冬季依旧是迟到的“高发季”

为什么人一到冬天就变懒了呢?

冬天起不来是有原因的

1

冬天昼短夜长:褪黑素受光照的影响,夜间分泌的多,浓度高。因天亮得比较晚,体内的褪黑素浓度,不能迅速降低;

2

季节性情绪失调,俗称“冬季抑郁症”:因天气冷,很多人户外活动较少,再加上新陈代谢变慢,很容易出现情绪低落、焦虑等问题,影响到睡眠的质量;

3

饮食:高热量的食物,也会让人发困。

赖床也是有理由的

冬天赖床5分钟可以保护血管。

每年最冷的1月份,都是心梗、中风等心脑急症的高发期。受机体生物钟的影响,早上6~10点,是血压的“火山时刻”,约有40%心肌梗死、29%心脏性猝死在此时发生。

一夜睡眠会使血液循环变慢,血液更黏稠,睡醒后,人体由抑制状态转入兴奋状态需要一个过程。再加上冬天气温低,血管更容易处于应激状态,一骨碌爬起床,身体未必能及时适应过来,容易出现头晕、心悸、体位性低血压,甚至引发心血管意外。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尤其要避免起床太猛。

5个床上“小动作”助你元气满满!

有网友表示赖床的时候经常一不留神就会睡过去。其实在这赖床的时间内,我们可以做一些床上保健操,简短的几分钟就可以赶走疲惫的身体,从而恢复体力。

01

伸懒腰,加速血液循环

舒展四肢、伸腰展腹,可扩张胸腔,使得膈肌活动加强,带动肌肉收缩,加速血液循环,使存留四肢的血液迅速回流心脏,供给心脑系统足够的氧与血,以帮助增强脏腑功能,辅助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02

左右转身,活动肌肉

在床上轻轻左右翻身10-15次,翻身时,人体的肩、臀、腰部要同时运动。这个动作可以使脊柱大关节和腰背部肌肉得到充分的活动,解除背部肌肉僵硬,使肌肉活动协调,长期坚持能够增强肌肉力量。

03

叩齿,健齿、助消化

“叩齿”,即空口咬牙,使上下牙齿有节奏地互相叩击。每天坚持做叩齿运动能让牙周组织以及牙床变得更加坚固,也增强了牙齿抵抗病毒和细菌的能力,降低牙周炎、牙龈炎几率。另外,叩齿还能促进口腔唾液的分泌,不仅能为五脏六腑提供津液,也能促进食物消化,帮助吸收食物中的营养物质。

04

揉腹,增强胃肠功能

双手自然重叠,以肚脐为圆心,在肚脐周围顺时针揉至少36次,再逆时针方向揉。按揉时,要呼吸自然,力度适中,动作和缓,精力集中。一方面,有利于肠道蠕动,对防治便秘有一定作用;另一方面,能起到补的作用,有培元固本之功效。

05

揉鼻,预防感冒

两只手放在鼻子两侧,从鼻根至鼻翼下方,上下揉鼻50次。对感冒、鼻炎、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本报综合)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网络专题正式上线!

扫码进入

↓↓↓

编辑:杨紫琪

校对:李冉

审核:陈施妤

图片来源:网络

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 2016-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