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养生 文章内容

救治中风,这几件事情家人一定要知道,超过4.5个小时就晚了!【新民健康】

发布时间:2021-12-04 17:16:05来源:新民健康

点击上方“新民健康”,轻松关注我们

早上8点半,梁先生遛弯回家,突然发现自己的老伴儿倒在了地板上。梁先生赶忙上前查看。只见老伴儿嘴角歪斜躺在地上,右臂抽动,腿部不能动弹,嘴里胡乱地嚷着……吓得梁先生赶忙拨打了120。

半个小时后,急救车将梁太太送到了医院。医生检查后说:“这是急性缺血性脑卒中,就是脑梗死,要尽快进行溶栓治疗,打通堵塞的血管!”经过溶栓治疗后,不到11点,梁太太从昏迷中醒过来,相关症状也渐渐地消失。医生表示,住院观察几天后,基本可以恢复正常,就可以自行回家了。

中风急救,抓住溶栓治疗的黄金时间4.5小时

脑卒中的治疗就是一场“大脑与时间的赛跑”,对患者从发病到开始溶栓的时间有着严格的限制。一旦超过了“溶栓时间窗”,急性突发的脑卒中就不能采用“静脉溶栓”的办法治疗了。很多患者因为延误时间失去了治疗的最佳办法,从而导致过高的致死、致残率。对于急性期的脑卒中患者来说,哪怕早上几分钟的溶栓治疗,都会让患者有更好的康复收益。

据了解,目前患者发病后进行静脉溶栓治疗的溶栓的“时间窗”(从发病到接受治疗的时间)已经从先前的3小时进一步延长至4.5小时。时间窗的延长又为患者争取了宝贵的90分钟。一部电影的时长,可以让多少患者免于死亡、远离残疾!

《中国急性缺血性脑卒中诊治指南》(2018)中也明确推荐,对缺血性脑卒中发病4.5小时内的患者,应按照适应证、禁忌证和相对禁忌证严格筛选患者,尽快静脉给予rt-PA(重组人组织纤维蛋白溶酶原激活剂)溶栓治疗。

虽然目前的溶栓时间已经延长到4.5小时了,但是对于脑卒中患者来说,并不意味从发病到溶栓治疗时间上没有那么紧迫了。“时间就是大脑”是改善AIS患者预后的“黄金法则”。当脑部血流中断,每分钟就有190万个脑细胞死亡。早一分钟对急性缺血性卒中闭塞血管的及时开通,就能挽救大量脑细胞的死亡,保护脑功能。美国心脏协会(AmericanHeartAssociation)出版的论文显示,从发病到就诊,在时间上每节约1分钟,就意味着获得了平均1.8天的额外健康寿命。

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是一种紧急但可治疗的疾病。对于患者和家人来说,要明确“时间就是大脑”的救治理念,病发后必须争分夺秒尽早到医院就诊和治疗,尽可能在4.5小时之内进行溶栓治疗。

生活干预,最经济的预防方法

中风是一种发病率高、病死率高、致残率高的重大疾病。一旦发作,多数患者都不同程度地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或劳动能力,生活质量普遍低下,病人及家属承受着极大的痛苦和负担。面对中风,再有效的药物治疗也不如采取预防措施,以减少疾病的发生。在中风发生之前,早筛查、早发现危险因素,并针对可干预的危险因素进行预防。

如果有一个以上的中风危险因素,发生中风的几率就会大大增加。而危险因素也有可控与不可控两类。年龄增长、性别、生活地区等因素是自己难能控制的,但是脑组织大多数的危险因素却是可以改变的。

发表在《柳叶刀》、来自32个国家的研究结果显示,全世界90.7%的脑卒中与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心脏病、吸烟、酒精摄入、饮食、超重或肥胖、体力活动不足、心理因素在内的10项可改变危险因素相关。

有糖尿病、高血压患者,还有肥胖人群可以通过适当运动改变生活方式,让自己健康起来。长期大量饮酒会引起高血压、心律不齐等疾病,吸烟会增加血液黏稠度、增强血小板聚集性、升高血压等,所以吸烟、饮酒过度的人应改变生活习惯,早早做好心脑血管病的预防。

早期发现:牢记“中风120口诀”

脑卒中是发病急、来势凶、变化快的急性病症。“中风”像风一样善行莫测,突然被石子击中而倒。即便如此,脑卒中发病也是有征兆的,只是很多人没有及时识别,耽误了黄金的救治时间。

所以,学会识别卒中的症状十分有必要。中国卒中学会总结了卒中的“120”口诀,帮助大家从脸部、手臂和语言的变化进行判断,早期发现识别中风:

“1”,看一张脸,面对镜子微笑,观察口角是否对称;

“2”,两只胳膊平举,观察是否有单侧肢体无力;

“0”,聆听语言,简单与患者交流,观察是否存在言语不清、表达困难或不能理解别人讲话。

三项合起来,组成“120”,恰与中国全国医疗急救电话120相同。意为若有上述三项任何突发症状,请不要持观望、观察态度,快打120急救电话,以最快的速度将病人送往有卒中救治能力的医院进行抢救。

一些人知道是中风了,但第一反应却不是打120急救,反而自行找药吃,这会严重影响抢救与治疗效果!求助于120急救系统帮助转运,可明显帮助患者缩短运送时间;同时建议大家选择加入卒中中心的医院进行救治,卒中中心的设备和绿色通道能够帮助患者及时开展治疗。

另外要强调的是,在等待120急救到来时,应注意不要搬动患者,尤其避免头部发生剧烈摇晃和震动,尽量让患者侧卧位,解开衣领,保持呼吸道的通畅,有假牙者应取出。

下面的表格可以帮忙提前应对脑卒中:

知晓中风症状

看脸:面部不对称,嘴角会歪斜,舌头偏一侧;

听声:说话不利索,听话听不懂,回答很困难;

抬胳膊腿:麻木没劲儿,站立也不稳;

感知感官:头昏目眩、天旋地转,看东西双影

排查高危因素

年龄、遗传、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心脏病、糖尿病、高脂血症、烟、酒、肥胖、饮食等

到医院做筛查

重点监控危险因素,调整身体状态

了解周边医院

急性中风需在4.5小时才能得到有效救治,最好提前了解家周边有溶栓能力的医院,发生疾病时直接打120到这些医院就医

就诊千万别犹豫

就拿夏季中暑来说,和中风也是有明显区分的(中暑会过度出汗、脸色惨白),所以情况不对别犹豫,马上送往医院,因为延误一分钟就会多190万个神经细胞死亡

© 2016-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