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历史 文章内容

今天,请铭记!

发布时间:2021-12-09 09:41:59来源:青春湖北

1935年12月爆发的一二九运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青年学生爱国救亡运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重温一二九运动的斗争历史,传承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对于动员和激励全国人民特别是新时代中国青年,广泛团结和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下,听党话、跟党走,担负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使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二九——不能遗忘的历史

历史背景

1931年

日军占领中国东北后,继续向华北进发。同年11月7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

1933年

爆发长城抗战,热河被日军占领。11月,中国共产党协助建立中华共和国

1935年

6、7月间日本通过“秦土协定”控制察哈尔省,10月指使殷汝耕在河北省建立“冀东防共自治政府”。李守信与德王筹备蒙古军政府。国民政府遭压迫下准备设立冀察政务委员会。

发生在北平的一个场景

一群大、中学生

正同使用水龙、警棍的反动军警搏斗

为了向国民党当局请愿

反对“华北自治”

要求“停止内战、一致抗日”

这场看似简单的示威游行激起了全国的抗日救亡运动——

一九三五年十二月

9日

在黄敬、姚依林、郭明秋等共产党员的组织和指挥下,参加抗日救国请愿游行的爱国学生涌上街头

10日

北平各大中学校发表联合宣言,宣布自即日起举行总罢课

11日

天津、保定、太原、上海等大中城市先后爆发学生的爱国集会和示威游行,许多大中学校及工会等组织,纷纷支持北平学生的爱国行动

14日

北平报纸登载了国民党当局定于12月16日成立冀察政务委员会的消息。北平学联即决定在这一天再次举行示威游行

16日

北平报纸登载了国民党当局定于12月16日成立冀察政务委员会的消息。北平学联即决定在这一天再次举行示威游行

18日

中华全国总工会发表《为援助北平学生救国运动告工友书》,号召全国各业、各厂的男女工友起来召集群众会议,发表宣言和通电,抗议汉奸卖国贼出卖华北与屠杀、逮捕爱国学生

21日

上海市总工会通电声援

“华北之大,

已经安放不得一张平静的书桌了”

1935年“一二九”运动

这句满含血泪的话从无数青年口中喊出

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责任

八十六年前

他们为捍卫民族利益和尊严而大声呐喊

今天

“一二九”运动八十六周年

勿忘当年之痛

八十六年后,我们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在历史上,爱国有多种诠释方式。

爱国是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爱国是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爱国是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横戈马上行;爱国是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爱国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爱国是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

八十六年前,爱国有了新的注解

八十六年前,国家危殆,民族危机,人民危险。

八十六年前,日寇横行,汉奸当道,华北危矣,“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

八十六年前,饿殍遍野,内乱外战,民族危矣,“国为待死之国,民为待死之民”!

八十六年前,那场声势浩大的爱国运动以古都北平为原点,以救亡图存的理想为半径,在神州大地上画了一个圈。

青年学生发出了抗日救国、救亡图存的时代强音,一批又一批先进青年,带着对祖国、对民族、对人民的责任和担当,怀揣着革命热情和斗争理想涌向延安,从学校奔向革命前线,投身救亡图存的革命运动。

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斗争史,也是一部斗志激扬的青年运动史。正是青年们,正是这些风华正茂的青年们,正是这些一腔热血的青年们,掀起了抗日救亡的新高潮。

青年,响亮的名字,斗争的号角,自由的先驱,以最昂扬的姿态,最磅礴的气势,最决绝的方式,引领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

八十六年前,祖国给了青年乱世坎坷,给了青年革命风雨,给了青年枪林弹雨,但青年们义无反顾地成为了救国的主力军,成为了救亡图存的生力军,成为了爱国的先锋力量。

八十六年后,祖国给了我们和平盛世,给了我们幸福生活,给了我们施展才华的机会。

韶华流逝,青春不老。今天的青年与八十六年前的青年血肉相连,精神赓续,我们更应该“常思奋不顾身”,更应该思考如何投身时代洪流,“殉国家之急”,多想想“我们能为祖国做什么”。

今天我们应该这样爱国

湖北团团

从东风着陆场“地球出差三人组”顺利返航到红旗飘飘中孟晚舟女士平安归来,从第十三届中国航展上“中国心”歼-20战斗机“虎啸龙吟”到天安门广场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隆重举行。每一位中华儿女都感叹于生在一个伟大的国家,自信于已经有底气平视这个世界,祝福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繁荣昌盛的背后是那样一群人。他们以身许国、科技报国,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万里海疆,为祖国筑起“海防长城”。他们传承非遗技艺,把古老文化与新时代元素相结合,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他们携笔从戎,走出深山,踏上高原,把青春交给部队,将汗水洒在祖国的边疆。他们用行动阐释了,我们应该怎样爱国。

今天我们应该这样爱国。不负时代、有我志气,将个人梦想融于党和人民事业中,将个人追求汇入时代洪流中,做新时代的“追梦人”!今天我们应该这样爱国。不负韶华、有我骨气,坚定“四个自信”,充满民族自豪感,擦亮信念的中国红,无所畏惧、勇往直前!今天我们应该这样爱国。不负期望、有我底气,将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挑大梁、当主角,用奋斗书写青春诗行!

编  辑|马芸昀

校  审|胡俊涛

值班编委|代恒业

来  源|共青团中央、中国共青团杂志

(点击图片即可查看全文)

往期推荐:

[青春湖北]投稿邮箱:youthhubei@163.com

欢迎转发点赞,转载务必标明来源

点击【在看+点赞】

今天我们应该这样爱国!

© 2016-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