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历史 文章内容

如果萧峰不反对,慕容博的“五国瓜分大宋”计划真的靠谱吗?

发布时间:2021-12-11 11:16:25来源:朝文社

历史迷聚集地,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我们

问答

音频

探究

视频

辟谣

作者|我方特邀作者竹映月江

《朝文社》(原《我们爱历史》)为头条号签约群媒体

字数:3041,阅读时间:8分钟

要论金庸小说里“画的最大的一个饼”,那《天龙八部》中慕容博提出的“五国瓜分大宋”计划必须拥有姓名。根据小说里的描述,慕容博在少林寺与萧峰父子狭路相逢后,竟然脑洞大开提出“合作计划”,试图说服萧峰率辽军南下攻宋,慕容博则兵发山东从旁呼应,并联合吐蕃、西夏、大理三国并起,五国一起瓜分了大宋。

这一计划说得“旁听观众”鸠摩智心痒难耐,当场大呼道:“我吐蕃国也能分一杯羹了”,而“瓜分计划”总设计师慕容博更是自信的不行,连连对着萧远山萧峰爷俩拍着胸脯道:“只要你们答应执行我的战略计划,当场宰了我都行。”

慕容博与鸠摩智的反应,似乎暗示着“瓜分大宋”计划十拿九稳。然而,若是依据真实历史客观分析,那慕容博的计划真的靠谱吗?

在小说《天龙八部》里,书中人物对大宋的评价颇高。辽国皇帝耶律洪基说大宋政治清明,萧峰驳斥慕容博时,也说大宋“兵多财足”。

可惜,萧峰等人眼中美好的大宋,仅仅是北宋王朝光辉的外表,真实的王朝内部,出现的麻烦可不少。

就拿“财足”来说,在慕容博谋划这个大战略的元祐七年,北宋名臣苏轼给朝廷上书,历数此时大宋的困难,沉痛地表示由于赋税沉重,“农民日益贫,商贾不行,水旱相继。”

百姓们没有钱,当然无法扩大生产,但县衙里的胥吏们不管这些,只顾借着交税款的名义大肆勒索百姓,将人们手中最后一点钱也罗掘一空。

更为可恨的是,这些压榨百姓得来的钱财,绝大多数落到了贪官污吏手中,最终导致国家财政状况没有改善,百姓们的生活也日益窘困。

国民经济危机四伏的同时,北宋西部的边防状况也在不断恶化。高太后辅政时,为了改善国防,居然特别天真的决定,把宋神宗时期攻取的葭芦、米脂、浮图、安疆四处战略要地归还西夏,换取宋夏和平。

谁料西夏前脚刚笑嘻嘻地收了地,后脚就把四处战略要地当跳板,于元祐六年大举进攻北宋边境,掠杀边民无数。

等到慕容博制定计划的元祐七年,西夏又再次重兵压境,摁着大宋狂揍。恍惚间让人觉得,慕容博那“五国分宋”的计划似乎还真有可行性。

然而,看似完美的计划离不开强大的执行者,偏偏拟参与计划的五国成员们各有各的想法。

佛系的大理首先对慕容博的计划表示不感兴趣。《天龙八部》中,段正明、段正淳、段誉通通对北宋奉行友好政策,压根没想要蚕食大宋国土,若是慕容博真去游说段誉瓜分大宋,只怕段誉立马拿六脉神剑戳他。

书中大理国的友善落到真实的历史上,便是大理与大宋间一次次的友好互动。神宗熙宁九年,大理专门派使臣向大宋朝贡示好,而大宋则在宋徽宗年间,册封段誉的原型段和誉为“金紫光禄大夫、云南节度使、大理国王”。

照此情形来看,大理国与大宋都快变成“一家人”了,而书中叫嚣着要“分一杯羹”的吐蕃国师鸠摩智,恐怕也只敢在小说里“口嗨”。若是他的这番“豪言”被同时期的高太后、范纯仁、曾布等“大宋政坛风云人物”听到了,诸多牛人们定然会齐声问上一句:敢问国师抗揍否?

李唐时期,吐蕃兴盛一时,可到了北宋时代,整个吐蕃却已然分裂成大大小小许多势力。他们各成部落,互不相属,其中势力最大的青唐唃厮啰政权,还在宋仁宗年间被大宋册封为“河西节度使”,基本相当于大宋的附庸。

值得一提的是,慕容博提出“大战略”的宋哲宗时期,吐蕃由于首鼠两端,勾结西夏,彻底激怒了大宋。徽宗执政后,宋廷派王厚、童贯分兵并进,征讨吐蕃,轻轻松松夺了湟州,斩首四千余人,俘三千人,杀得吐蕃首领狼狈逃亡,龟兹公主不得不开鄯州城投降。

从这次交手不难看出,吐蕃想要“瓜分大宋”的结果差不多相当于老寿星上吊——嫌命长了。与吐蕃一样难以抗衡大宋的还有西夏,当时宋夏边境上,常年维持着战斗力强大的西军,虽然北宋王朝一度犯了割地的错误,但数次犯边的西夏,不但没冲破北宋防线,还在宋哲宗亲政后遭到暴打,连西夏太后都差点做了俘虏。

或许有人会问,即便大理、吐蕃、西夏都指望不上,不是还有慕容博自己吗?毕竟慕容博曾在小说里夸口道:“我慕容氏建一枝义旗,兵发山东,为大辽呼应”,这是不是说明慕容家族能拉个队伍搞内乱?

看过小说的朋友都知道,书中慕容家族除了燕子坞里的丫头仆人外,慕容公子身边便只有邓百川、包不同等寥寥数个家臣,这或许可以从某个侧面说明,作为破落贵族的慕容家族,真实的家底并不厚实。

要知道,宋朝人养军队可是个“烧钱”的事。南宋时期,辛弃疾为了抗金,组建了“步军二千人,马军五百人”的飞虎军,结果仅仅是购买五百匹战马与制造军器的花销,就高达“缗钱五万”,而整支部队建成后,更是被人批评花销过大,几乎耗尽了整整一省的民力。

身为安抚使的辛弃疾拉支部队都差点砸锅卖铁,只怕慕容博就算把燕子坞卖了,也凑不出多少钱。更何况据《续资治通鉴》记载,当时北宋还在开封周围部署了十多万人马,那时候黄河又没改道,山东与开封之间,有发达的水陆交通,如果慕容博真想在山东起事,正好撞在刀口上。

那么,既然“拉支人马”毫无胜算,慕容博能不能直接开挂放大招,用什么参合指之类的武功秒了大宋王朝呢?

说来可能要让各位“慕容粉”们失望了,慕容博的大招管不管用没人知道,但北宋王朝倒是有个实用性爆表的大招——招安。

在一些影视剧里,相信北宋招安的江湖豪杰们大多没有好下场,然而真实的历史上,被招安的好汉们大多活得好好的,以致当时街头巷尾甚至出现了“欲得官,杀人放火受招安”的俚语。

对于慕容博的人马来说,一边是刀头舔血造反,一边是体制内高薪工作,想来慕容博的手下们就是用脚想也知道该怎么选择了。

如此一来,五位成员国里就只剩下辽国了。在《天龙八部》中,南院大王萧峰不愿与大宋为敌,但假如辽国的南院大王另有他人,而且是个好战分子,慕容博的计划能成功吗?

说来在一百多年的和平期里,宋辽时常互有走动。北宋西北的军队虽然还有些战力,但正北面防御辽国的军队基本都废了,气得北宋的一位朝臣还曾吐槽边境的宋军说:“这些军队不知守卫国土,反而成天宴饮游乐,已经颓废的没啥战斗力了。”

可叹《天龙八部》里萧峰目睹雁门关外“打草谷”的一幕,或许永远不会出现在正史上了。因为当时大宋的军队正忙着喝酒,谁能顾得上这事儿。

令人啼笑皆非的是,此时辽国军队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慕容博制定“瓜分大计”时,辽国正是萧峰的把兄弟耶律洪基统治时期,这位仁兄在位期间,恰逢天灾不断,政府财政枯竭,军队待遇断崖式下滑,只能靠赈济度日。

不仅如此,统兵的领导干部里还有大把的昏庸无能之辈,这直接导致辽国愿意参军的人甚少,军人素质与战斗力也惨不忍睹。这样的军队要是真和大宋打起来,那就是中国男足踢印度男足,菜鸡互啄啊。

更为重要的是,耶律洪基还是个佛系的帝王,最喜欢在国内修建寺庙,普度众生。种种做法让曾代表大宋出使辽国的大文豪苏辙都忍不住评价说,辽道宗这个搞法,大辽没准得死在大宋前头。

佛系的辽国掌舵人再配上衰败时期的辽国,注定慕容博的宏伟计划只能是梦幻泡影。要是慕容博为这个计划死在萧峰手里,那可真是死了也白死啊。

不过,慕容博的计划虽然不靠谱,但这个奇妙的“大战略”,却也从一个角度,让我们领略了一番时代巨浪下,几大政权的兴衰往事,金庸老先生的笔力,确实不俗。

参考资料:顾吉辰《北宋时期吐蕃政权与周邻的关系》、范学辉《募兵制与北宋的“百年无事”》、李桂芝《辽道宗其人》、刘复生《“云南八国”辨析——兼谈北宋与大理国的关系》、王利民《论耶律洪基在中国北方民族意识形态转化中的作用》

好书推荐

© 2016-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