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科技 文章内容

被微软忽略的软件漏洞已存在8年之久

发布时间:2022-01-18 13:14:11来源:E安全

导读

研究人员发现MicrosoftDefender(微软卫士)例外清单的搜寻管道可以让攻击者将恶意程序储存在这些区域内,以躲避防毒软件检测。据安全人员称,这些漏洞至少去年,甚至8年前就存在。

具体内容

日前,才揭露USBoverIP软件漏洞的SentinelOne(反病毒预警软件开发商)研究人员AntonioCocomazzi,上周再揭露存在Defender防毒产品的漏洞。这是因为防毒产品扫瞄会造成系统效能下降、有时还会误判而造成运作失常。因此,和所有其他防毒软件一样,Defender也能让用户设定系统上的例外位置,使防毒扫瞄略过那些区域。只要找到记录这些例外位置的清单,攻击者就能将恶意程式储存在那些区域,而不会被防毒软件检测到。

这就是Defender的漏洞所在。Cocomazzi发现只要在Windows中搜索「HKLM\SOFTWARE\Microsoft\WindowsDefender\Exclusions」及「HKLM\SOFTWARE\Policies\Microsoft\WindowsDefender\Exclusions」可以找到用户对Defender设定的例外清单,即使是一般权限用户也可透过GUI工具找到。此外,在PowerShellcmdlet指令中执行GetMpPreference,也可以存取到这资讯,不过这需要具有管理员权限。

Cocomazzi指出,这项存取控制清单(accesscontrollist,ACL)组态错误漏洞,影响所有版本Windows10及WindowsServer2019,但不影响Windows11。研究人员NathanMcNulty证实至少在去年释出的Windows21H1及21H2,已经存在这漏洞。

代号SecurityAura的研究人员相信这漏洞至少已经存在8年。PaulBolton去年5月曾向微软安全研究中心通报这问题,但后者仅视为产品建议而未有动作。

McNulty指出PowerShell上很早以前即已限制存取权限,但GUI上的漏洞却未曾解决。他还说,不记得微软何时曾经强化过登录档(registry)的安全性。

媒体测试将勒索软件样本储存在Defender例外清单的资料夹中,Defender果真不会显示出任何可疑程式的警告。

目前,微软官方尚未做出说明。

注:本文由E安全编译报道。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