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游戏 文章内容

千金宝剑万金装 巨硬的钱袋子有多深?

发布时间:2022-01-22 07:44:14来源:游戏智库

相信大家已经被1月18日的爆炸新闻来回轰炸多轮了,微软豪掷687亿美元收购动视暴雪全部资产,一时间刷新了之前75亿美元收购贝塞斯达和Take-Two以127亿美元收购Zynga的两次最高游戏并购记录,甚至甩得都看不见尾灯。

在国内,可能更多的关注点在于暴雪近年来的风雨飘摇、山河日下,之前有不少人调侃道暴雪内忧外患不如赶紧让微软收走,没想到一语成谶,而且甚至变本加厉,把整个动视也收了,包括动暴集团中《糖果粉碎传奇》的开发商King。这点也和之前贝塞斯达的收购一样,直接将其母公司Zenimax及旗下idSoftware等一并拿走。

关于收购本身的新闻消息,这边有几个点可以拆开说。首先是金额,687亿美刀,几乎是一个天文数字,国内游戏行业一年的产值3000亿人民币,折下来也就470亿美元,可想而知。交易属性是All-Cash,全部现金交易,意思就是直接打到账上,没有股权置换,也没有什么分期付款,更不需要像维旺迪从各个股东手中恶意收购控股。整个过程像是在超市柜台上结账,钱货两讫,动暴一夜之间改换门庭。

第二则是收购影响,动暴的股价应声上涨,在18日收盘前+25%,最高涨幅达到35%,然而微软却小跌2.4%,考虑到微软的市值高达2.27万亿,2%也相当于数百亿级别了。前者显然是认为暴雪的危机也许可以告一段落,接下来触底反弹,整个公司迎来新的阶段,后者可能是认为微软这笔收购的金额不太合理,也对目前的现金流稳定度造成影响。

最后则是组织架构的变动,虽然微软官宣表示收购后独立经营,但之前臭名昭著的CEOBobKotick将会留任,并且向微软Xbox部门的菲尔大佬述职,此后,《使命召唤》、《魔兽世界》、《暗黑破坏神》、《守望先锋》、《糖果粉碎传奇》等知名游戏IP都将划入Xbox的旗下,成为Xbox的第一方游戏,收购后的动视暴雪直接隶属于微软游戏部门。

一个幽灵在游戏产业游荡,名为合并的幽灵

一掷千金意欲何为?外界传言甚嚣尘上,建立元宇宙、搞垄断、跳过主机大战......我们不妨来先从必然发生的后果出发,来看看微软的目的。

第一件事就是作为第一方的游戏内容,都会发售后第一时间加入XGP订阅服务下,这点在所有微软子公司中未有例外,年货《使命召唤》和暴雪旗下的服务型游戏加入XGP会员免费后,对XGP的含金量大有裨益。XGP服务的宗旨是让用户玩到尽可能多的游戏,这与服务型游戏花大量的时间在一款游戏上的宗旨似乎相悖,但在实际过程中,很多玩家在购买XGP时都会有一个主心骨,并且以这个游戏的价值作为锚点,理论上订阅一个月是10美元,实际上会便宜得多,如果这个玩家必买COD,那么至少6个月内直接买XGP会员是更划算的。

随之而来的第二件事,这些游戏会退出PlayStation平台,尽管微软一直声称不搞主机大战,不搞平台独占,但所谓的“独占”已经成为了“PS独不占”。对于微软来说,PC用户和Xbox用户没有区别,退出PS市场会导致动视暴雪的营收大幅下降。但如果拘泥于软硬件的销量,也就不会促成这次收购,毕竟要卖多少台机器、多少份光盘才能挣到600亿美元呢?当然,游戏的独占最后会存在一个过程,之前的游戏继续贩售,从某一作开始取消全平台,之前贝塞斯达的游戏既是如此,《星空Starfield》目前就已经确认不登陆,从这作开始,贝塞斯达的新作,包括“老滚6”肯定也不会再PS上出现。

索尼日前质询微软“是否遵循游戏全平台登录的合同”,实际上意指的是微软是否会遵循动视暴雪时期与索尼的合同。在这点上,微软给予了肯定,但是否会续签协约,就得让索尼“抖三抖”了。

动视暴雪收购后会不会彻底摆烂?这也是一大话题,实际上公司出现的问题就在两点:一是营收下降,二是骚扰事件,如果骚扰现象如之前的诉讼所说,是长此以往的老问题,那么营收下降带来的员工收入下降就是问题激化的导火索,毕竟能挣到钱,委屈一下也不是不能忍。特别是在暴雪身上,这两个问题相辅相成,恶性循环了。在这之前,动视还会有私心,有意打压暴雪或者根本没工夫去管理这件事,想着赔钱草草了事。到了微软旗下之后,相信这个情况会有改观,微软在企业管理方面属于业界标杆,像在员工待遇,合法用工,包括女性问题上都很有一套,不会允许旗下企业还在官司不断,一定会勒令动视暴雪的管理层正面处理之前的问题。在这个循环被打破之后,暴雪的面貌会为之一新。

如同收购行为的表面所见,收购动暴可以直接增加动视暴雪的实力,转而提升XGP的影响力。在这之外,其他的一些“副作用”暗流涌动,让人感到云山雾罩。

微软CEO在收购公告中提及:“游戏是当今所有平台上最具活力和令人兴奋的娱乐类别,将会在元宇宙平台的开发中发挥关键作用。”此言一出,明示这又是继脸书改名后又一个IT大厂重注“元宇宙”概念的投资。这就让人感到费解,动视暴雪旗下的游戏未曾有过要进军元宇宙的声明。元宇宙下的“使命召唤”抑或者“魔兽世界”会是什么样,没人能知道。

还有一个推测,动视、暴雪各有价值,但最后那个《糖果粉碎传奇》更是重量级,有道是“炉石图一乐,糖果乐缤纷”,在收购了大量IP之后,微软在移动市场亦有一战之力,也许不日之后,我们还能看到手机版的“XGPforMobile”,玩到大量端游IP的手机轻量化版本,微软大家族重新进军手机端。

可以确定的是,这次的687亿美元,加上之前贝塞斯达的75亿美元,还有其他收购工作室的费用,最后超过千亿的资金,不可能只是为了卖10美元一个月的会员,顺便干翻索尼的游戏机。打造XGP的目的,有可能是为了抓住未来互联网的入口,但这个互联网到底是元宇宙还是用户层或是5G云手游和别的什么,一切皆有可能。

不过现实总是要比计划来得荒诞,如果要“占据未来互联网的入口”,垄断肯定是必不可少的,目前也已经有这方面的苗头,美国司法部反垄断部门前负责人回应“反垄断部门最近采取的行动,以及欧盟等海外监管机构采取了激进行动,可能表明这些机构将密切关注这宗交易”。

但如果微软坐到法庭的被告席上,法官可能会惊讶的发现,在目前的主机大厂中,Xbox的游戏收入竟是垫底。

合作/投稿请加微信:GameTHK-Jsisi

欢迎访问http://www.gamethk.com/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