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科技 文章内容

华为的四年坚守:全场景智慧围棋提升科技温度

发布时间:2022-01-22 20:42:30来源:李瀛寰

智慧科技在发展迅猛的同时,如何让每一个人都能感知到智慧生活的乐趣?华为通过与中国围棋联赛四年合作打造出的全场景智慧围棋,让我们看到了华为落地智慧科技的良苦用心。

1月20日,“2021华为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在浙江湖州长兴落下帷幕。经过16支队伍将近90名选手的精彩角逐,最终苏泊尔杭州队夺得团体冠军,龙元明城杭州队、成都农商银行队分列团体亚军、季军。个人奖项中,柯洁荣膺最佳主将,金禹丞拿下最佳新人,谢科则凭借在联赛中的出色表现获得最有价值棋手奖。

这是华为自2018年以来连续第四年赞助围甲联赛,也是华为利用现代智慧科技助力传统文化推广探索的四年。实现了智能与艺术双重突破的华为手机与中国围棋甲级联赛的合作是一场注定的“相遇”,但在合作过程中,华为将其全场景智慧科技与围棋进行深度结合,不仅重构了围棋智能体验,更在围棋文化的催化下,让智慧科技不断升温,这更是值得我们思考的智能发展的未来方向。

全场景智慧围棋:

重构围棋智能体验的质变

赛场中棋手纹枰论道,赛场外观众通过电视转播观看,多少年来的围棋体验大多如此。但在智慧科技时代,围棋开始有了全新的嬗变。

2018年华为与围甲联赛合作开展了多场“线下围棋活动”,吸引众多围棋爱好者关注,如华为手机在线下各大授权体验店融入了围棋因素,举办了多次针对围棋与青少年的对话,利用华为与消费者近距离接触的所有渠道以务实服务推广围棋文化。

2019年,双方合作引入了人工智能“AI对弈”,华为带来了搭载麒麟980人工智能芯片的AI智慧下棋系统,用AI技术为围棋爱好者打开脑洞,科技元素的加入让消费者感受到了颠覆性的智慧体验,更感受到了智能围棋的乐趣,让传统文化焕发了更符合年轻人的新趣味。

2020年,华为开始将智慧能力与围棋结合,在围棋体验、交互或者AI智能上,都有了全新变革,基于全新的EMUI系统,华为全场景智慧生活战略中的多屏协作、无缝畅联的体验可以在围棋对弈中落地。如围棋对战虽然精彩,但受限于地点和时间,很多人不能近距离长时间观看。这时,就可以用华为手机远距离看赛事,甚至可以在路上一观对弈棋局。

而在2021年,华为的全场景智能给围棋带来了更多的“流转”体验,如用MatePad打谱,可一碰传至智慧屏众人观战,如冠军讲师与多个棋迷同时流畅互动。而棋迷则可以跨场景多设备流转观赛,路上用手机看,回家用智慧屏看,家人休息了之后可以再用平板或者笔记本电脑来看,全程赛事、围棋对弈的细节不会落下分毫。

在鸿蒙加持下的智慧全场景设备不仅大大提升了围棋活动的乐趣和科技感,事实上,无论对棋手还是观众,多终端的便捷流转带来的正是全场景智慧围棋。华为不仅重构了围棋体验,更给已有千年的围棋文化带来了全新的乐趣,带来了围棋的质变。

科技+围棋:文化加速科技落地

围棋历来都是高端文化的代表,但在快速发展的今天,传统文化如何焕发新生机?华为这四年来正通过多种方式普及推广围棋文化,希望让更多人领会中国传统文化之美,从2018年起,华为依托线下门店,开展了多场围棋活动,邀请世界冠军与少年棋迷对弈,寓教于乐。

2019年,双方合作引入人工智能“AI对弈”,给围棋增添了更多乐趣体验。2020年,“华为学堂”在中国围棋协会指导下开发《围棋知多少》课程,在线上野狐围棋及腾讯少儿围棋平台、线下11个城市的华为旗舰店和体验店发起了“围棋趣味挑战赛”活动。

而在2021年,仅“华为围棋挑战赛”就有线上弈客围棋平台“天梯排位赛”、线下12城的华为旗舰店和体验店举办的12场“大咖攻擂赛”,不仅声势浩大,更吸引了近20万人参加,超过1500万次对局,比2020年规模提升10倍以上。现在,“华为围棋挑战赛”已经成为广受棋迷朋友特别是青少年围棋群体欢迎的活动,更有各地棋协的大力支持和充分参与。

“规模提升10倍以上”,从这一数字其实更能看到科技+围棋所带来的升温效应。全场景智慧围棋带来了更多乐趣和号召力,而这一过程,也让围棋文化进一步加速了智能科技的落地。

科技升温的背后:社会责任和品牌认同

华为浙江终端业务部部长蓝荣在“2021华为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闭幕式的发言中说到:“面向未来,华为将与中国围棋甲级联赛继续加强合作,用更创新的智慧全场景产品和更优质、更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广大围棋爱好者带来更好的参与体验,持续助力围棋文化的推广与发展。”

助力围棋文化的推广与发展,这本来就是华为一直以来所肩负的社会责任,而用更创新的全场景智慧产品以及丰富活动开启的全场景智慧围棋则是华为更大的布局。在通往全场景智慧生活的道路上,华为让每一个用户都身在其中。

让智慧科技落地围棋,再让围棋文化的乐趣提升智慧科技的温度,这不仅提升了消费者对华为品牌的认同感,更让我们看到了智能科技的未来发展方向——智能落地于全场景智慧围棋,智能+文化正在走入年轻消费者的心中。

正如《与任正非咖啡对话》中任正非对年轻人提出三点寄语:一是需要开放;二是需要合作;三是需要持续不懈地努力。走正确的路,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华为四年坚持赞助中国围棋联赛,其背后的精神更值得深思,这也是智慧科技发展的坚守方向。

================

读者可以在百度百家、今日头条、搜狐新闻、网易新闻、腾讯新闻、新浪博客、UC大鱼号、新浪微博等各大专栏查看李瀛寰的文章更新。

“李瀛寰”(ID:yinghuanlee)是2013年十佳自媒体、2014/15/16年度最有影响力自媒体,2015年微博十大科技观察大V、2017年度最具影响力TMT自媒体。

转载、合作请联系微信:wkd772856958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