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游戏 文章内容

任天堂踩着他们上位,游戏界的“一将功成万骨枯”!

发布时间:2022-01-22 08:43:22来源:Switch游戏圈

你觉得NS是掌机还家用机?虽然老任一直坚称这是家用机(毕竟游戏阵容也是家用机级别),但恐怕99%的小伙伴还是坚定地认为这是掌机。

自从老任第一代掌机Game&Watch问世以来,到后来的GB和DS家族,在这一领域老任就没败过。四十年来,诞生了许多勇者,尝试挑战这条“恶龙”,然而纷纷倒在了老任的脚下。

今天带小伙伴们一起认识一下这些曾经任天堂的刀下亡魂。

GameGear

GG,估计许多小伙伴看到这名字就笑出了声。当然,那时候GG还没现在这意思。

话说当年任天堂的GB上市的时候,虽然也有一些其他品牌掌机,但因为没啥游戏,也不成气候。随着GB上的游戏逐渐增加,尤其是GB在美国上市时,老任掏出了首发游戏《俄罗斯方块》,GB迅速引爆了市场。

(当时的)前不久任天堂拿到了《俄罗斯方块》版权,导致SEGA的MD版《俄罗斯方块》直接胎死腹中,卡带都做完了,最终只能销毁,这波亏得SEGA那是两眼翻白。

现在又看到任天堂靠着《俄罗斯方块》,在掌机市场混得风生水起,SEGA气得都快吐血了:“不行,不能让你任天堂赚这笔钱,老子也要搞掌机!”。

于是命人加班加点,整出了这台GameGear掌机。单看配置比GB豪华不少,尤其是那块带背光的彩色屏幕,在当时让很多玩家眼馋不已。作为对比,GB不仅没背光,而且还是单色屏幕。

然而这台游戏机有一个致命的缺点——费电。彩屏、背光、处理器这些都是耗电大头,最终导致玩家需要6节5号电池才能驱动这个大砖头,而且续航只有3-5小时......别看NS也只有这么点续航,但NS是锂电池,这玩意儿可是干电池啊。

不过GameGear因为能玩到一些SEGA的街机游戏,成了当时一些土豪玩家们的挚爱,以1062万部的销量收场。其实还算不错,比起历史上的其他竞争者,也排得上第三的位置了。

你以为SEGA的掌机之路到这里就结束了?并不。后来SEGA还开发了一台叫做GenesisNomad的掌机,国内一般叫“游牧民”。这位更是重量级,基本上就是SEGA的家用机MD的移动版。然后,销量100万,暴死......

最终,SEGA在欢声笑语中打出了GG,退场而去。也不知道他说的是GG,还是在缅怀GG。

NeoGeoPocket

NeoGeo应该有不少玩家听说过,它是SNK的一款街机基板,在国内最著名的莫过于《拳皇97》了。

NeoGeoPocket(简称NGP)看名字还挺唬人,有一种能在掌机上玩街机游戏的感觉。这就好像任天堂发布一款新NS,把它叫做Switch3090,结果打开机器一看还是老款处理器

话又说回来,这台掌机的性能也确实很不错。它还进一步吸取了几年前惨死的GG和游牧民的教训,仅需要2节5号电,续航达到了20小时。

看起来秒杀GB是吧?我们看一眼时间。这台NGP发售的时间是1998年,而当时任天堂这边已经发售彩屏的GBC了,还有《宝可梦金银》这种史诗级游戏引爆了全球。

SNK见状那叫一个憋屈啊:“你们玩家不是喜欢轻巧持久吗,我给你们做出来了,怎么就没人买账呢?”。

于是又加班加点,赶出了彩屏版的NGPColor。然而此时的NGP大势已去,玩家们在关都和成都地区穿梭,在四季与古今之间穿越,在仙境之中冒险......根本没多少人正眼瞧一下这台NGPC。

最终NGP和彩色的NGPC,加一块儿也才只卖出200万套,如今还记得它的玩家也已是寥寥无几。对了,如今在NS上可以买到NGP游戏的模拟器合集......

WonderSwan

在所有的失败者中,WonderSwan算是走得比较体面的一个。国内玩家一般就叫它“神奇天鹅”或者缩写WS。

在万代和南梦宫还没有合作以前,作为玩具大厂的万代当然也看到了掌机市场这块肥肉。此时他们看上了一个人,他曾是任天堂踏足游戏机行业的奠基者,但也是因为“掌机”VB的失败而离开任天堂。他便是横井军平。

来到万代后,他用曾经成功的设计理念,在这里打造了这台神器天鹅,试图再创掌机神话。

可惜的是,横井军平老爷子最终也没能见证WS的发售,在1997年因车祸去世。坊间还有传闻说是任天堂派出了杀手,将这起事件伪装成车祸。当然,网上也有无数辟谣,这里就不细说了。

即使WS初代搭载的也是黑白液晶屏,但靠着足足30小时的续航,首发多达50款游戏(包括《最终幻想》等),新奇的主机设计,以及相当亲民的售价,它还是获得了不少消费者的青睐。

这台掌机在左侧有上下两对十字键,玩家即可以像GBA那样横着拿,也有一些游戏支持竖屏操作。这在当时确实算是非常新鲜的玩法了。

后来万代也顺势推出了彩屏版的WSC,以及屏幕升级版的SwanCrystal,有点像NSOLED的升级

虽然它们的销量最终也才350万套,但和其他那些骨灰都不剩的掌机比起来,已经是还不错的成绩了。更关键的,是WS的一生虽然短暂,还是诞生了许多优质的游戏,以至于至今它都是许多怀旧玩家们手中的挚爱。

PlayStationVita

在Switch诞生之前,PSV一直都算得上是性能最强的掌机(当然不算那些游戏手机)。

然而这位出生名门的公主,却没能守住前辈PSP为她打下的半壁江山。但是和曾经那些不成气候的掌机比起来,PSV并不是因为自身硬件而失败。

一方面有着老对头任天堂的步步紧逼,同时还要面对手机领域的巨大压力,更关键是PSV自打生下来没过多久,就成了爹不疼妈不爱的孩子。索尼只管生不管养,自己都不好好给她出游戏,其他七大姑八大姨就更是对她不理不睬。

最终PSV销量也就仅有1610万台,和PSP差了太多。反倒是最近这几年,由于PSV成了许多玩家手中的模拟器神机,让她的价格持续走高。前几年最低都才600,如今大多都奔着800去了,有些稀有好看的颜色甚至能再翻一倍

唯一逃过一劫的PSP

历朝历代这么多尝试屠龙的勇者,都被任天堂打得尸骨无存。

然而只有PSP,在游戏阵容上跟老任打得有来有回。虽然销量上还是被1.5亿台的NDS碾压,最终铩羽而归,但PSP不仅活着回来了,还大挫了任天堂那份锐气,被后世所传唱。

恐怕不少NS玩家都曾被问过“你这玩的PSP吗”,足以证明它的成功。

有很多玩家觉得PSP的成功只是在国内,但全球将近8000万的销量,已经是非常恐怖的数字了。就好像跑步比赛中,第一第二名运动员都打破了世界纪录,你总不能说第二名“跑得慢”吧?

尤其在NDS的末期,因为孱弱的机能让越来越多的游戏跑去了PSP上。而且因为后来3DS的屏幕分辨率很低,比PSP还低,导致很多玩家说起3DS,对比的根本不是PSV而是PSP甚至至今拿起小P,那些画面依旧不过时,那些游戏依旧能带来无限快乐。

其实整个掌机历史还有很多选手并没有介绍,因为大多死得连名字都不为人知

如今市场上的win掌机越来越多,连Steam也亲自下场带头做起了SteamDeck。虽然目前来看最终还是只能成为一小部分核心玩家的玩具,但自从索尼退场以来任天堂一家独大,能有一些竞争者也是大好事。

各位小伙伴玩过哪些老任的掌机,最喜欢的又是哪一台呢?

投稿邮箱

771890055@qq.com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