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历史 文章内容

战场巨人,职场侏儒。

发布时间:2022-02-09 12:12:37来源:古墨社

凡是逆袭的故事,都很好看。

这也是个逆袭的故事。主人公原是一介平民,后来成了“汉初三杰”之一,“兵家四圣”之一,亦称“兵仙”“神帅”。

他的名字叫韩信。

01

在中国历史上,能征善战的人比比皆是,但被尊称为“兵仙”的却只有一个,他就是韩信。

从街头流浪到开国称王,再到猜忌被杀。他的故事,也富传奇色彩,也令人不免一声叹息。

说起韩信,人们往往会把他和“胯下之辱”的故事联系起来。

韩信大概出生在公元前240年前后,出身于底层破落户,他穷到什么程度呢?连母亲死了,他都没钱办丧事。

韩信不但穷,而且懒,他既不喜欢下地干活,也不愿意做小生意,但却非常擅长高谈阔论,逢人便说自己“胸有兵甲,国士无双”。

这种来源不明的自信,倒和刘邦特别相似。

用现代话说就是“又穷又懒又能吹”。

没有经济来源的韩信一度非常落魄,整日里到处蹭饭吃,他曾在南昌亭亭长处连吃数月闲饭,后来亭长媳妇修改了做饭时间。

饿着肚子的韩信,一度流落街头,某大娘看韩信实在可怜,便在做饭的时候,为韩信多加了一双筷子,才把韩信从饿死的边缘救了回来。

虽然穷,但韩信却喜欢带着一把祖传宝剑,这在当年可是非常扎眼,大体相当于今天穿得破破烂烂一个穷小子,却带着一块名牌大金表招摇过市。

即便穷得没饭吃,韩信也没想过把宝剑卖了。

可正因为此,他的麻烦来了。当地一个屠户就看韩信不顺眼,当众羞辱韩信,“小韩啊,你看自己穷得饭都吃不下了,还天天背着把剑,你那破玩意儿是玩具吧?”

屠户看了他一眼,又挑衅道,“你要有种,就拿剑刺我;如果怕死,就从我胯下爬过去!”

爬过去,还是打一架?

韩信纠结了很久,他最终选择了忍受胯下之辱,活生生爬了过去!

这就是“国士无双”?哄堂大笑中,韩信已经活成淮阴最大的笑话!

02

谁也想不到,公元前209年的陈胜吴广起义改变了一切:天下形势动荡,韩信相信,自己表演的舞台来了!

他果断从军,开启了自己的造反生涯。

韩信的顶头上司是项梁,由于人太多,对这个带剑投奔的小伙,项梁根本没多看一眼。

不但项梁不关注韩信,项梁战死后,项羽对他也不感冒。

尽管韩信提出过一些点子,但眼高于顶的项羽也只是提拔韩信做了个贴身侍卫(执戟郎中),没有丝毫重用他的意思。

韩信决定跳槽到汉王刘邦的阵营。但职场的春天仍未来到,他在这里得到的职位是仓库管理员。

刘邦集团的队伍稳定性出奇的差:因为封地偏僻贫瘠,刘邦的小弟们分不到太多实惠,不断有人跳槽,光是将军级就有好几十个当了逃兵。

韩信决定再次跳槽。

听闻这个消息,丞相萧何连夜追回韩信,并向刘邦担保推荐:老板,你要想杀回关东,就得靠韩信这个人。

韩信的春天终于来了:公元前207年,刘邦公开拜韩信为领军大将。

韩信从基层小兵,一下子成长为军区总司令!

小知识点:萧何月下追韩信。韩信投奔刘邦后,一度不受重用。后来韩信犯法当斩,在刑场上,韩信看到了滕公夏侯婴,不卑不亢说道:“汉王不打算得天下吗?为什么杀掉壮士?”夏侯婴觉得这话说得不同凡响,就放了他,韩信从此进入夏侯婴的朋友圈,并得以多次同萧何交谈,得到了萧何的赏识。后来,眼看刘邦并不重用自己,韩信也开始当逃兵。萧何听说之后,来不及向刘邦报告便连夜追赶韩信。这便是萧何月下追韩信。

03

拜将之后的韩信,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定三秦”。

当初项羽在分封诸王的时候,对刘邦进行了特别“关照”:不但把刘邦分封在鸟不拉屎的蜀汉地区,还在关中一带分封了章邯、司马欣和董翳为王。

这三个王的作用就是看着刘邦,不许他从封地蹦跶出来。

眼见项羽对自己这么忌惮,安排得又这么周到,刘邦干脆“装孙子”,把蜀地通往外界的栈道都给烧了,表示自己老老实实、服从安排。

正因为刘邦“装孙子”着实到位,当时的小弟们都觉得跟着刘邦没前途,这才导致了包括韩信在内等人的逃亡事件。

现在韩信来了,怎么打出去?韩信的谋略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派遣樊哙、灌婴等人大张旗鼓地在祁山道着手修复已经烧毁的栈道,韩信则率部从故道奇袭陈仓,从而夺取关中之地。

正是靠着韩信这一战略部署,刘邦大军迅速打败了章邯、司马欣和董翳,拿下了关中地区,取得了东进中原的主动权。

那么,韩信就此就取得了刘邦的完全信任吗?并没有!

因为接下来发生的,由刘邦主导的彭城之战,把韩信完全剥离了出去。

公元前205年,兵出函谷关的刘邦接连收服魏王豹、河南王申阳、韩王郑昌、殷王司马昂降汉,联合齐王田荣、赵王歇,打着为义帝报仇的旗号,组成总规模60万人的诸侯联军共同击楚。

对于这次超级军事行动,韩信曾经主动请缨挂帅,并告诫刘邦:老板,以你的能力,顶多指挥10万人,指挥这60万规模的大军,你能力不足。

一听这话,刘邦不高兴了,你说我不行?魏王、河南王、韩王、殷王不都是我收复的吗?我偏要“行”给你看!

他不但没听韩信的话,还给韩信坐了个冷板凳:委派韩信继续在关中练兵。自己则带着联军发动了彭城之战。

可是,彭城之战的结果却很扎心:刘邦被打得屁滚尿流,差点连命都丢在战场。

直到韩信收集溃散的人马,并在京、索之间摧垮了楚军,才算救下了一路逃命的刘邦。

经此一战,刘邦总算明白了,得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在这个时代,能在军事上和项羽一较高下的,只有韩信。

但即便韩信,也认为自己只有在优势兵力下,才能击败霸王项羽。

他向刘邦提出了新的战略决策,“北举燕、赵,东击齐,南绝楚之粮道,西与大王会于荥阳”,从而对楚实施战略包围,形成绝对优势之后,再和项羽决战。

刘邦这次完全采纳了韩信的意见。

韩信首先瞄准首鼠两端的魏国,突袭并打败了魏王豹,从此魏国就成了河东郡;紧接着又背水一战,以弱胜强击败了赵国,弱小的燕国一看形势不妙,直接投降。

趁热打铁,韩信又“不讲武德”地奇袭齐国。此时此刻,汉军势力对楚军的战略包围已经形成。

韩信就等合适时机,和项羽一决雌雄。

小知识点:韩信突袭齐国。韩信攻打齐国之前,郦食其本来已说服齐王归汉。韩信本想停止,谋士蒯通却劝说道:“汉王有有诏令叫您停止进攻吗?郦生不过是个说客,难道统帅几万人马的将军,反倒不如一个儒生的功劳吗?”韩信听从蒯通说法,率兵渡河攻击毫无准备的齐国,一路打到临淄。齐王田广惊恐,认为是郦食其出卖了自己,便把他煮死了。韩信突袭齐国这事,确实有点不讲武德。

04

决战终于来临:从公元前206年开始,刘邦虽然屡战屡败,每次却都能像打不死的小强一样再次崛起,外加韩信等人在外围的开疆拓土,汉军的实力越打越强。

楚军虽然英勇,项羽麾下的江东子弟却越来越少,楚汉之间的强弱对比开始了逆转。

公元前202年,趁项羽不备,刘邦突然对楚军发动袭击,并约请韩信、彭越、英布一起,四面合围,准备把项羽包饺子。

此时的汉军一方总兵力达到36万,楚军一方则只有10万人左右,这次刘邦也学聪明了,直接把军队指挥权都交给了韩信——这种大军团作战,还是韩信合适。

在汉军的战略压迫下,项羽逐渐走进了韩信的设定的决战地点——垓下。

在这里,韩信已经布下了堪称天罗地网的十面埋伏,可怜,曾经不可一世的霸王项羽,此刻却落得被围剿的命运。

当夜晚来临,静谧的空谷中又四面传来楚人的歌声,这更燃起了异地作战楚军的思乡之情,也更加军心涣散。

逃至乌江畔,一代霸王项羽自刎而死。

小知识点:十面埋伏。公元前202年,韩信三十万兵马自齐南下,切断了项羽向彭城的退路;彭越率数万兵马到达固陵与刘邦会师,担任主攻;刘贾与英布自寿春率兵北进,切断项羽南逃之路。项羽军队不断收缩,退至垓下,中了韩信的“十面埋伏”。诸侯军队蜂拥而至,把项羽军队重重包围了起来。项羽在这一战中,战败自刎。

击败项羽,韩信达到了他的人生巅峰。

但转瞬间,就见刘邦飞入韩信的大营,收夺了他的兵权,之后不久,又改封韩信为楚王。

虽然失去了军权,但做个位极人臣的楚王也不错,作为一个楚人,韩信也算衣锦还乡。

来到封地,韩信开始报恩:他首先召见当年给他饭吃的漂母,赏赐她千金。而对于南昌亭长,只赏赐给他一百钱。

对于曾经让他胯下之辱的屠户,韩信却封他为中尉,并且告诉诸将说,没有他,就没有今天的我。

韩信过起了自己逍遥的小日子,但却不知劫难已然降临:韩信已然位极人臣、封疆裂土。

或许他自己都不知道,他所拥有的能量,已经足以令当权者战栗。

05

公元前201年,有人状告韩信谋反。

这种事,不论真假,都令刘邦害怕。因为陈平曾替他分析过:刘老板你的兵将不如韩信精锐,你的用兵能力也比不上韩信,如果韩信真要谋反,老大你可就危险了!

怎么解决韩信呢?陈平进献了云梦之计,具体来说,就是刘老板要去云梦泽旅游,请韩信作陪,然后趁机拿下韩信。

用兵如神的韩信,在政治觉悟方面却只是个小白,他对老板的忧虑和陈平的谋划几乎一无所知,结果被轻松拿下。

好在刘老板没有把事情做绝,他只是把韩信由楚王降职成了淮阴侯。

好好地,由王爵变成了侯爵,他瞬间比彭越、英布等人矮了一大截。

眼看着自己和昔日部下周勃、灌婴等人平起平坐,韩信内心很不平衡。

公元前201年,一个叫陈豨的人被封为钜鹿郡守,上任前夕,他来向淮阴侯辞行。

韩信不知道哪根筋抽抽了,说了一些奇怪的话,“老弟啊,你出任封疆大吏,难免会被刘老板猜忌,如果有人说你谋反,你可是有嘴也说不清。”

他又说,“你既然出去了,就放心大胆干,我在老家给你撑场面!”

结果,到了公元前197年,陈豨还真就反叛了,惹得刘邦御驾亲征才算完事。

在这过程中,有人就将韩信曾经鼓动陈豨造反的事,透露给了刘邦。

公元前196年,在知己好友萧何的劝解下,韩信进京了,结果被吕后当场拿下,并处死在长乐宫。

一代“兵仙”,就此烟消云散。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