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教育 文章内容

重磅!除了北大、清华,更多高校将拥有自主建设“双一流”学科的权限!

发布时间:2022-02-16 21:48:55来源:青塔

据《光明日报》报道,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三部委将在后续“双一流”建设中,陆续选择具有鲜明特色和综合优势的建设高校,赋予一定自主建设学科的权限。

在2月14日正式公布的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中,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均为“自主确定建设学科并自行公布”。

据教育部介绍,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将在两校编制完成建设自主权扩大整体方案后,自行公布。

北大、清华被赋予的学科建设自主权,大体可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学科建设可不拘泥于一级学科;二是可在现有基础上自主确定优化“双一流”学科建设数量。

根据光明日报文章,后续建设中,三部委将陆续选择具有鲜明特色和综合优势的建设高校,赋予一定自主建设学科的权限。

这也意味着,未来或许将有更多“双一流”高校获得自主确定优化建设学科数量、灵活确定学科类型的权限。

▎拓展阅读

教育部答记者问:为什么公布名单中没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建设学科?

落实《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的阶段目标,《若干意见》改革任务之一是扩大建设自主权,推动建设管理重心下移,强化建设高校的主体意识和创新动力,为若干高校冲入世界前列创造政策制度环境。

为稳妥开展自主权扩大的工作,三部委报请国务院同意,先行赋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两校学科建设自主权。

两校深入实施“两校一市”综合改革以来,获得中央及地方巨大的资源政策投入,改革基础好,综合各方评价首轮建设成效突出,两校率先深化改革、早日登顶世界一流能够起到建设的引领示范作用。

放权的主要考虑:

一是两校学科建设可不拘泥于一级学科,建设数量在现有基础上自主确定优化;

二是对两校实行目标管理,权责匹配,强化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紧扣服务国家战略急需的领域方向,明确冲顶世界一流的阶段性梯次目标、标志性成果及时间节点;

三是两校要建立适应内涵建设和长远发展的自我评价体系、内部约束机制和治理体系。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编制完成建设自主权扩大整体方案后,自行公布建设学科。

来源:青塔综合自光明日报、教育部。

青塔学科云数据平台收录140+学科发展提升的关键指标,可为高校动态监测学科竞争力,精准量化发展目标差距,科学助力高校学科强劲发展,突出重围!

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点击原文」,可立即申请免费试用。此外,如果您想咨询更多信息,可以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0571-86686769,或者发邮件到service@cingta.com咨询。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