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私语 文章内容

一对遭世俗反对的情侣,私奔后感动了全国

发布时间:2022-02-17 22:49:19来源:青年文摘

点击上方蓝字“青年文摘”

右上角“...”点选“设为星标”

添加★标不再错过推送

每天8点12点20点不见不散~

作者:哆来咪

来源:视觉志(ID:iiidaily)

最近我在听张智霖版的《天梯》。

歌好听,评论区也很热闹。

有人说这是一首表白神曲,前男友曾经让她去听,可惜她直到分手才明白是什么意思;有人在评论区许愿,希望和爱的人在婚礼上合唱这首歌……

这首歌到底有什么魅力,能引出这么多故事?

或许你会以为这不过是一首普通的爱情歌曲,但评论区会告诉你,这首歌其实写的是真人故事

而作为故事的男女主人公,他们的爱情远比这首歌动人。

故事发生在一个叫长乐村的地方。

1956年8月的一个早上,长乐村的平静被一个消息猝然打破——吴家那个小寡妇徐朝清,带着她的四个孩子一起消失不见了。

电视剧《天梯》剧照

有脑袋灵光的立刻往河边刘家跑,去打探刘国江的消息。结果不出意外,刘国江也不见了!

徐朝清跟刘国江有什么关系?他们一起消失,是巧合还是有意为之?

这得从十四年前的一件往事说起。

1942年,徐朝清十六岁。

六月的一天,长乐村敲锣打鼓,漂亮的姑娘正是在今天穿着大红嫁衣嫁了进来。

电影《爱情天梯》剧照

迎亲的队伍一路欢天喜地,中间还遇上一个小插曲。

那是六岁的刘国江被家里的婶娘领着上来找新娘子帮忙。

当地有个习俗,掉了牙的小孩被新娘子摸一下牙床,新牙就会长出来。

大红的花轿被拦下,花轿里年轻的徐朝清乐于帮忙。她笑吟吟地摸了摸这个傻愣愣地呆看着自己的小孩的牙床。

电影《爱情天梯》剧照

这是他们的初遇,那时没有任何人猜得到后来会发生什么。

两人真正有交集,是十年后。

1952年的徐朝清过得很不好,她丈夫去世了,只留下她跟四个孩子。而十六岁的刘国江正是在这个时候被人介绍到吴家帮忙。

年纪轻轻就得独自抚育四个孩子,还被冠上克夫罪名的徐朝清,让年轻的刘国江感到深深的同情,他心里忍不住想帮她做些什么。

直到一次徐朝清背着孩子过河时,一大一小两人不慎一起坠入河中,另一边的刘国江毫不犹豫地跳入河水中救人,两人这才熟络起来。

之后的四年,刘国江主动为徐朝清忙里忙外,徐朝清的日子也渐渐好过起来。一个宽厚可靠,一个温柔体贴,两人融洽而默契。

村里的人却察觉出了不对劲。

徐朝清虽然是寡妇,还拖着四个孩子,却胜在非常貌美,她是方圆百里出了名的美人,喜欢她的大有人在。

刘国江年轻力壮,同样有人看好他。

眼见两人来往越来越频繁,各方都坐不住了。

村上妇女代表亲自找上刘国江,毫不客气:

你二十岁,她三十岁,你找不到年轻姑娘了吗?你捡人家的半路夫妻干啥?

徐朝清的父亲也找上了她,半忧愁半责备:

那个小子才二十来岁,加上你还有娃拖累,你谈那个来干吗?

流言蜚语,明嘲暗讽,村子里的人各有算盘,就是没人希望他们在一起。

于是就出现了前面的那一幕,某天清晨起来,大家发现他们不见了。

刘国江、徐朝清,还有徐朝清的四个孩子,就这么悄无声息地人间蒸发了!

他们到底能去哪儿?他们怎么活?一个寡妇拖着四个孩子,跟比自己小十岁的小伙子在一起,真的能幸福吗?

村子里没人知道。热闹过后,也没人在乎。

既然世俗不容我们,那我们就抛下世俗。

刘国江带着徐朝清离开了。

刘国江清楚,留在村子里,他给不了徐朝清幸福,于是他做了个看似荒唐的决定——带着徐朝清和孩子们逃到了深山里。

电视剧《天梯》剧照

现代版桃花源就这么诞生了。它的出现是因为那不被世俗所容,却又顽强地从夹缝中强势生长出来的爱情。

在那座荒无人迹的大山,刘国江和徐朝清紧紧相依,他们终于可以随心所欲地相爱。

但理想丰满,现实骨感,一场冷风苦雨就足以浇透他们刚升起的热情,让这对苦鸳鸯感受何为绝望。

深山并不是老天爷送给有情人的避难所,它无情冷酷、诡谲多变,就像一张黑漆漆的嘴,随时准备将他们吞噬。

初到这座深山的他们吃尽了苦。

首先,山里并没有足够的物资。

房子是简单的茅草屋,别说御寒,后来一场大雨便将屋顶冲垮,一家子好几口人就那么在一个大雨天无处可依。

食物更是严重匮乏,为了果腹,他们不得已去捡红子菌、火碳王、杂菌,只要捡到就丢到锅里煮。

徐朝清老人回想过去,忍不住落泪

其次,山中危险丛生。

没有人迹的地方自然没有人修路,深山野林里当真实现了“步步为营”。

最可怖的是野兽。草屋倒塌后暂住在窑洞的徐朝清,曾在多个深夜听见老虎的吼叫,“声音好大,地都在抖”

在那种恶劣到极致的生存环境下,刘国江和徐朝清的衣食住行毫无选择和挑剔的可能,他们一切的原则指向同一个目标:能活着就好。

这落在旁人眼中,必然只能得到“糟糕透了”的评价。

然而他们夫妻二人,甘之如饴,他们不后悔自己的选择。

但是,刘国江不是带他们母子几人上来受苦的,他不曾忘记自己的初心:给徐朝清幸福。

将荒山改造成真正的世外桃源的计划,也在进行中。

上山时他们带上了种子,开辟了几块菜园,于是土豆、红薯和玉米就这么在这座深山里生长了起来。

瓦房也在有条不紊地修建中,刘国江用石头砌了窑子,又背来泥烧瓦,他花了一年时间烧齐了所有的瓦片。终于,他们盖起了三间大瓦房。

此外,刘国江也找到了另一门生计。偶然看见一个蜂窝后,他开始试着养蜜蜂,酿蜂蜜去山下的集市卖钱。

不仅自给自足,凭着卖蜂蜜的钱,他们还可以在集市购买其他东西。

日复一日,寒来暑往。瓦屋外的菜园一年四季长着属于那个时令的蔬菜,栅栏里养着肥肥胖胖的小猪,养着的鸡每天咯咯地下着蛋。

刘国江和徐朝清膝下的孩子也健康成长起来,除去一开始带来的孩子,他们在深山中也迎来了属于两人的新生命。

他们一家的世外桃源,就真的这么奇迹般地打造出来了。

一切步入幸福生活的正轨后,刘国江马不停蹄地打造另一个奇迹。

他要从山上修建一条通往山下的石梯。

他所使用的工具近乎简陋——斧子、铁钎。

刘国江的工具

没有人能帮刘国江。徐朝清要带孩子,而他自己也有农活要忙,刘国江只能利用农闲时间进行自己的大事业。

他一大早就出门,田里忙完了就去修路,饿了啃几口带上的冷饭,渴了就喝山泉,然后晚上一定要回家,因为他答应过不会让徐朝清一个人在家里。

乍看之下,这个石梯费时费力,且看不出意义何在。

但刘国江就这么坚持着,从黑头到白发,从小伙到老人,他花了五十多年时间,用坏了二十多把榔头,最后修了6028级石阶。

他不累吗?这一切真的值吗?

如果你这么问,刘国江会肯定地告诉你:不累,值!

电视剧《天梯》剧照

因为,这条路他是修给自己的妻子徐朝清的。

为了方便徐朝清出行,为了满足徐朝清下山回娘家的愿望,他大半个人生都在和这条路较劲。

整整六千多级阶梯,每一级都留下了刘国江较劲过的痕迹。

如果你留心阶梯边的山壁,你还会看见一个个的手扒窝,那是刘国江怕石梯陡,为了防止妻子摔跤特地设计的。

如果你以前有幸登上过这石梯,你还会发现这石梯永远是干净的,因为刘国江担心石梯长青苔会使妻子脚下打滑,他会定期铲净。

这世上有什么能使一个人五十年如一日地坚持?

答案唯有爱,只有爱能使人永不疲惫,刘国江的爱就是徐朝清。

他在六岁时跟她缘起,在二十岁同她定情,而往后余生,他用尽一切去给她幸福。

2001年,一支探险小队在半坡头攀爬,他们偶然发现一条石阶,顺阶而上,居然在山顶遇见一对“不知今夕何夕”的夫妇。

热情好客的夫妻俩,一开口就是打听毛主席的身体可还好?

因为年龄相差十岁,交谈间这对夫妻一个调侃对方为“老妈子”,一个戏称对方为“小伙子”。探险小队可以明显感受到这对夫妻间真挚而热烈的情谊。

而生活琐碎的细节中,的确可以看出两人的感情很深。

“老妈子”会在闲暇时唱山歌给“小伙子”听,此刻“小伙子”脸上的笑意往往藏不住;

“小伙子”则细致入微,为了防止“老妈子”感冒,每次她出门,“小伙子”都要拿来一块干毛巾在她的后背隔着。

这对夫妻正是当初私奔到深山,已经隐居了整整四十五年之久的刘国江和徐朝清。

他们的爱情震惊了这支小队,故事因此传到了大山外,媒体也蜂拥而至,闪光灯让这座山喧嚣了起来。

很快,刘国江修建的石阶被称为爱情天梯,他跟妻子的故事也入选了中国十大经典爱情故事。

更多的人慕名前来,他们来看看这座神奇的天梯,来看看这对了不起的夫妻。

有趣的是,刘国江和徐朝清曾因为不被世俗容纳而避世,几十年后当他们的故事人尽皆知时,他们却改变了世俗。

各大电视台盛情邀请两位老人去参加节目,为他们颁发奖项。

影视行业也没闲着,拍摄了一部名为《爱情天梯》的电影,第二年TVB又推出了重头戏《天梯》,剧中陈豪的人物原型是刘国江,张可颐的人物原型则是徐朝清。

除此之外,还有特地为他们创作的诗歌、沙画、歌曲……

他们的爱情再次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话题,这次人们乐此不疲讨论的是,他们如何在漫长的岁月中坚守住这份感情。

但很多人不知道,被誉为模范夫妻的他们,在死亡面前其实也有过争执。

他们都私心地希望自己是先走的那个,话题说到最后,一度僵持不下的两人妥协了:如果一个人离开了,被剩下的那个就跟儿女过,等那个人也去世了,儿女再将他们合葬。

就在2007年,刘国江因病去世。

这恐怕是刘国江一生中唯一一次没有让着自己的“老妈子”,或许是他实在害怕一个人被丢下。

而徐朝清给他唱了那么多的山歌,却也不知道是否唱过那么一首藤缠树:

连就连哎,

我俩结交定百年哪。

哪个九十七岁死呀,

奈何桥上等三年。

…………

所以不必害怕,他们两人从来没有谁丢下谁,只有谁等谁,就像当年她豁出一切选择追随他去深山那么笃定,就像他一级一级地修建石梯那么坚持。

他跟她好像就该永远在一起,纵使沧海桑田,也至死不渝。

参考资料:

1、江西卫视,《传奇故事》:56年的爱情,六千步的长度;

2、北京卫视,《财富故事》:爱情天梯;

3、纪录片,《感动中国-爱情天梯》

关于作者:视觉志(ID:iiidaily)用文字记录生活,用照片描绘人生,每晚听你倾诉喜怒哀乐,陪你走过春夏秋冬,撑起朋友圈数千万人的精神世界。转载请联系(ID:iiidaily)授权。

▽点击阅读热门文章▽

青年文摘视频号,给你的生活添点料

聊热点听故事涨知识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